君山观潮 | 承古利今,润泽万方

2022-11-22  来源:  作者: 王焕杰

  编者按:解读时事政策、挖掘文化底蕴,弘扬主流价值观,即日起,在枣庄市委网信办指导下,大众网枣庄开辟网络评论品牌栏目《君山观潮》,传播枣庄好声音,汇聚枣庄正能量,努力打造有态度、有深度、有温度的网络评论品牌栏目。

  □特约评论员孙蕊

  碧水北送,扬波千重;长河泱泱,利泽万方。长江水一路北上,从枣庄台儿庄泵站入鲁,南水北调山东段工程,这绵延千里的“天河”,是世界上建设规模最大、供水规模最大、调水距离最长、受益人口最多的调水工程,被外媒称为“中国式奇迹”。这条镶嵌在齐鲁大地的“T”字形水脉,无时无刻不在滋润着齐鲁大地。

  调南水解北渴,保一方安澜

  南水北调东线一期工程全长1467公里,自2013年11月15日通水运行以来,已累计调引长江水入我省53.68亿立方米,沿线受益人口超过6700万。借助东线一期工程,山东实现长江水、黄河水、淮河水和当地水的联合调度,形成多水源保障的新供水格局。江水像迈台阶一样,依靠沿线泵站群搭起的多层阶梯,级级北上,最终克服几十米的高差“爬”至地势最高的东平湖,自流向胶东、鲁北地区供水。“以前,一直喝的地下水含氟量高,黄牙病很常见。现在喝上长江水,口感好,水垢少,连庄稼也长得都好了。”

  斯天河清如许,护一方生态

  这条蜿蜒千里的天河,已成为一条复苏河湖生态环境“风景线”。东线一期工程强力推进沿线治污,打造“清水廊道”沿线河湖已初步形成河畅、水清、岸绿、景美的靓丽风景线,人民群众的生活环境显著改善、满意度和幸福感显著提升。借这一生态优势,台儿庄区从2007年起开始建设了集运河古城、古运广场、古运公园、湿地公园、组群式水工建筑物等多种文化于一体、独具台儿庄特色的运河水利风景区。当前,枣庄旅游业蓬勃发展,越来越多的人慕名而来,枣庄这座因水而美,因水而兴的城市正散发着属于自己的魅力。一幅水清岸绿景美,宜业宜居宜游的生态画卷,正在这里舒展开来。

  南水活力奔流,助一方振兴

  水是命脉,也是国脉,水资源格局决定着经济发展格局。跋涉北上的“南水”,助推山东腹地通江达海,畅通南北经济循环,润泽黄河流域高质量发展。一渠南水奔走千里,让古老运河重获新生,东线一期工程建成后,京杭大运河黄河南航段从东平湖至长江实现全线通航,1000-2000吨级船舶可畅通航行,新增港口吞吐能力1350万吨,成为中国仅次于长江的第二条“黄金水道”。台儿庄古城累计接待游客6500万人次,综合旅游收入每年接近10亿元。集“运河文化”和“大战文化”为一城,融“齐鲁豪情”和“江南韵致”为一域,拥有百庙、百馆、百业、百艺和四百个特色休闲大院的台儿庄古城,已然成为齐鲁文化新地标,这条奔涌流淌的蓝色生命线,正成为万千城市的振兴之河。

返回枣庄大众网首页>>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焕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