满意枣庄 公安答卷 | 枣庄交警:聚焦群众关切 守护路畅民安

2022-11-22  来源: 枣庄公安 作者: 孙牧远

  保障和改善民生没有终点,只有连续不断的起点。今年以来,枣庄市公安交警部门坚决贯彻市委、市政府和市公安局党委决策部署,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聚焦人民群众最关心的问题,顺应人民群众对幸福生活的热切期盼,谋民生之利、解民生之忧,用实际行动奋力书写群众满意的民生答卷,不断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①深耕主业 严管严控

  提升出行“平安指数”

  安全是最大的民生。防事故、保安全、保畅通,是公安交通管理工作的职责所在、使命所系。全市公安交警部门始终把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围绕事故预防“减量控大”目标,统筹疫情防控与维护交通安全,强化隐患排查整治、严查突出违法、加强宣传警示,深入推进“利剑护安”和渣土车交通违法专项整治等行动,实施“警校家”一体化护学模式,撑起“平安伞”,筑牢交通事故“防火墙”,切实将“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落实落地。排查道路交通安全隐患4482处,整改3920处,整改率为87.46%,约谈高风险道路运输企业165家,查处酒后驾驶5261起、无证驾驶8157起、超员855起,渣土车交通违法725起,全市道路交通事故起数、死亡人数“双下降”,较大以上交通事故“零发生”。

  ②攻坚创城 勇做先锋

  擦亮城市“文明底色”

  全国文明城市是最具价值的城市品牌,交通秩序是衡量城市文明程度的重要标尺。全市公安交警部门坚定信心和决心,充分发挥“生力军”作用,主动担当,勇做先锋,聚焦城市交通管理中的重点、乱点和难点,重拳整治交通违法,综合治理停车秩序,持续完善交通设施,不断改善城市道路交通环境。最大限度把警力投向路口、压向街面,支队党委成员带领机关民警下沉一线。开展“创建文明城?我们共行动”主题宣传,借助各类媒体平台,多途径、多形式加强宣传教育,营造“文明交通、守法出行”的良好氛围,传递文明新风尚。

  ③以民为本 便民惠民

  让满意服务“触手可及”

  以人民期盼为念,为人民利益而战,全市公安交警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按下“快进键”释放“新红利”,全力以赴惠民利企服务发展。自主研发大货车通行证“码上办”,做实“e动车管所”流动服务,搭建“快e点”道路交通事故快处系统,推出助力企业高质量发展九项措施,将16项高频交管业务进驻全市73个派出所综合服务大厅,打造“社区里的交警队、家门口的车管所”。深化“警邮”“警医邮”合作,全市23家医疗机构体检证明直接上传,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实现便民“零距离”。在全市推广对外地来枣车辆轻微交通违法,实行不处罚制度,以警告教育为主;推行“事前提醒、及时预警”机制,对驾驶证即将到期和机动车需要检验人员,开通短信提示服务,变“事后告知”为“事前提醒”;对乱停乱放车辆,及时预警提示,发送提示警示短信36万条,处罚总量同比下降41.4%。

  ④党建领航 强化监督

  让群众感受“公平正义”

  交警部门执法点多线长面广,是与人民群众打交道最多、联系最紧密的警种。枣庄市公安交警部门始终把规范执法作为生命线,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执法理念,严密执法流程,加强执法监督,规范执法行为,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起案件办理、每一件事情处理中都能感受到公平正义。强化政治建警,以“红旗窗口”和党员先锋岗创建为引领,持续深化党建带队建,全面锻造忠诚铁军。践行“警务跟着民意走”的理念,建成启用监管中心,整合执法监督管理、民生警务平台、12123语音平台等有关职能和资源,核查执法文书6200个,查看执勤执法音视频21900余条,督促整改问题90余个,转办核查群众诉求255件,及时、充分发挥民意导向作用,提升交管工作水平。召开优化营商环境警民恳谈会,深化警务公开,听取意见建议,从社会各界聘任33名党风政风警风监督员,敞开大门接受监督,推动执法管理服务更加精准规范。

返回枣庄大众网首页>>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薛婉莹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