枣西公安:“三项举措”创新打造“警保联控“新模式”

2022-11-25  来源: 枣庄公安 作者: 孙牧远

  去年以来,枣庄市公安局枣西分局深入贯彻落实市局“四联”工作部署,通过“高站位优化整合资源、高效能强化基础管控、高质量细化管理模式”三项举措,积极打造富含枣西特色“警保联控”工作新模式,全力“压警情、控发案、保稳定、护民安”,有效提升了矿区企业安全感和满意度。

  坚持高标站位

  搭建组织架构

  坚持统筹推进到位。报请枣矿集团出台《关于开展“警保联控”工作的实施意见》,在全矿区动员部署推进,同时将此工作纳入矿区年度综治考核内容,加大考核权重,逐步形成了全矿区齐抓共管的良好氛围。

  坚持人员选聘到位。严格执行“个人申请、武保推荐、纪委审查、分局综合审定”四项程序,从热爱公安工作、熟悉单位情况、了解治安现状的企业、学校保卫人员中选聘警保联控工作站站长和警保联控队员,现已建成警保联控工作站16个,组建警保联控队伍268人,达到了重点企业全覆盖。

  坚持保障落实到位。采取办公场所、工作制度、档案台账、服装标识以及微信联防“五统一”模式来规范警保联控工作站建设,并明确了警保联控的办公经费和奖励补贴保障渠道,为矿区警保联控工作持续运行奠定坚实基础。

  坚持高效实施

  强化基础管控

  专门赋予警保联控队员“五员”职责,全面加强基层基础管控。

  当好违法线索“采集员”。警保联控队员干在企业、沉在基层,经常走工区、进班组,随时随地发现违法犯罪线索,协助公安机关破案追逃。目前已累计发现违法犯罪线索36条,协助破案11起。

  当好矿区治安“防护员”。警保联控工作站会同企业武保、治保等部门开展治安巡逻、执勤值守以及警情先期处置等工作,积极预防和减少各类案事件的发生,累计排查各类安全隐患440余处,矿区可防性刑事发案同比下降了33.3%。

  当好矛盾纠纷“调解员”。碰到职工口角纠纷,警保联控队员主动出面调处,遇到大矛盾及时上报,与公安、企业保卫、信访等部门合力妥善化解,做到“小事不出工区、大事不出单位、矛盾问题不上行”。

  当好消防监督“协查员”。协助公安机关对企业所有要害部位和重点场所进行滚动排查和实时监管,发现问题及时督促整改,最大限度减少安全隐患,提高企业火灾防控能力。

  当好惠企利民“联络员”。警保联控队伍从企业职工中来,对职工所需服务有着切身体会。分局充分发挥他们“近位优势”,通过宣传法律常识、提供业务咨询、解决职工求助等形式开展惠企利民服务,搭建了警企共建的连心桥。

  坚持高质推进

  精细管理机制

  建立规范管理机制。专门制定《警保联控管理办法》《警保联控工作职责》《警保联控工作纪律》等8项规范制度,明确行为标准,强化制度约束,实现警保联控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和常态化运行。

  运行工作例会机制。建立矿区警保联控工作微信群,群成员包括治安大队负责人、分管民警、警保联控队员,每天发布提醒提示,收集汇总问题。分局还每月召开警保联控工作例会,通报治安状况,交流工作经验,安排重点工作。落实教育培训机制。从法律法规、治安要素采集、不稳定因素排查、矛盾纠纷化解以及保密常识等方面入手,每年对警保联控队员组织开展一次封闭式集中培训,增强政治理论教育,讲授法律常识,提升警务技能。

  搭建监督考核机制。创新实施周调度、月考核、半年评议、年度测评“四监管”考评措施,通过查阅工作日志、明查暗访等途径,将警保联控考评分为优秀、称职、不称职三个档次进行监督考核,同步落实奖惩措施,形成“能者奖、庸者惩、劣者汰”的良好局面。

返回枣庄大众网首页>>

初审编辑:袁鹏

责任编辑:张达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