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一黑一灰”到“弘文兴旅” —— 枣庄市台儿庄区文旅融合高质量发展实践在全国推广

2023-01-12  来源: 海报新闻 作者: 孙牧远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孟献欣 枣庄报道

  近年来,枣庄市台儿庄区围绕“中华运河文化传承核心区、国际知名旅游目的地、世界文化遗产”三大定位,充分发挥台儿庄古城溢出效应,深入实施文旅融合发展战略,走出了一条“政府提供保障、创新催生产业、市场培育业态、融合激发活力”的文旅融合发展新路径。先后荣膺全国首个海峡两岸交流基地、首个国家文化遗产公园、首个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博览园、国家版权贸易基地、国家级文化产业示范园区等称号,2022年9月,全国宣传干部学院在出版的宣传思想文化工作案例选编上进行了推广。

  复活一座古城,拓展主客共享新空间

  2008年,枣庄市委、市政府面对煤炭资源逐渐枯竭、水泥建材产业结构相对单一的实际,启动台儿庄古城重建,以文塑旅复建运河古城,让古城在原有面貌、形态、规制等历史基调上复活起来,实现文化的活态传承。重建后的台儿庄古城,荣膺“齐鲁文化新地标”榜首,成为全国首家海峡两岸交流基地、首个国家文化遗产公园、国家5A级旅游景区、山东省历史文化街区。以旅彰文激活地域文化。按照“百馆、百庙、百业、百艺”的古城文化空间规划,建设中国运河招幌博物馆等特色展馆,培育文化创意等业态,打造非遗一条街,引入运河大鼓等30余项非物质文化遗产常态化演出。大力发展夜间旅游经济,2021年,台儿庄古城被评为国家级文化和旅游消费集聚区。以点带面发展全域旅游,2017年成功创建省级全域旅游示范区。

  创建一个园区,打造宜游宜业新格局

  以台儿庄古城为核心,规划建设18平方公里的台儿庄古城文化产业园,目前园区入驻企业600余家,其中文化类企业400余家,占比66%;实现营业收入 8.3亿元。“1+N”产业融合发展,既使主产业培大育强,又带动链内其他产业互促共生。先后引进赛事、会议、写生团1100余个,培育枣庄市文博会、春节旅游产品博览会等特色展会品牌20余个,年综合收入达到8000余万元。影视产业。园区入驻影视演艺公司20余家,被山东省影视文化学会评为“山东四大影视基地”。文化创意产业。园区现已吸纳150家文创企业入驻,连续四年举办文化创意产品设计大赛,累计开发产品400余种,形成了研发、展示、销售相互促进的产业链条。建成“创客空间”文化产业园创业孵化器,入驻27家信息服务与软件外包企业;研发智慧旅游大数据平台,吸引400余家电商加盟。2020年12月,台儿庄古城文化产业园成功创建为国家级文化产业示范园区。

  围绕一条运河,擦亮文旅交融新品牌

  台儿庄区抢抓机遇,以大运河国家文化公园建设为着力点第一时间完成台儿庄大运河国家文化公园策划及概念性规划,以打造“枣庄市沿运文旅发展新轴线、大运河城市文旅会客厅”为总体目标,突出“两核一带”(即大运河文旅小镇、台儿庄古城,大运河文化带)建设,同时,以开放合作、融合发展的姿态积极融入淮海经济区一体化建设提升区域旅游品牌影响力,推进运河印象文旅小镇、台儿庄梦幻冰雪世界、国家安全教育基地等项目建设,实施台儿庄大战纪念馆馆藏文物数字化保护、台儿庄大战旧址修缮保护工程,积极筹建八路军115师运河支队纪念馆,树立品牌引领发展理念,挖掘台儿庄文化内涵,在央视多个频道黄金时段及全国百家地方电视台进行文化旅游形象广告投放,同时探索建立台儿庄古城自媒体矩阵平台,#寻梦台儿庄#微博和抖音话题,阅读量和播放量分别达到1.2亿次和2.2亿次,成功叫响台儿庄文旅品牌。联合功夫动漫股份有限公司以台儿庄大运河文化为核心打造大运河超级IP,并以超级IP开发为突破口,以文旅高质量发展促经济繁荣。

返回枣庄大众网首页>>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薛婉莹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