枣庄发放“枣庄惠才卡”507张,为268名人才子女解决就学问题

2023-01-18  来源: 海报新闻 作者: 孙牧远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孙牧远 枣庄报道

  1月18日,2022年人才支持“工业强市、产业兴市”新闻发布会在枣庄会展中心召开。记者从发布会上获悉,枣庄市累计申领“山东惠才卡”115张,发放“枣庄惠才卡”507张,为268名人才子女解决就学问题。

  枣庄市委组织部副部长、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党组书记、局长尹作义,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党组成员、副局长王振,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党组成员、市公共就业和人才服务中心主任杨光成出席发布会并回答记者提问。

  尹作义介绍说,2022年,枣庄市人社局充分发挥政府人才工作综合管理职能作用,积极为市委、市政府“工业强市、产业兴市”三年攻坚突破行动提供人才支撑。

  一是聚焦“五大人才”,全力抓好人才资源开发。加强“急需紧缺人才”引进,2022年枣庄市直事业单位共引进急需紧缺人才98人。加强“青年人才”引进,枣庄市共引进博士53人、硕士979人、大学生19115人,超额完成省对枣庄市下达目标任务。加强“海外人才”引进,组织实施“海归英才汇聚计划”,认定海外引才联络站2家,引进海外留学人才74人。加强“专业技术人才”队伍建设,“破四唯”“立新标”,全市新增专业技术人才11667人(其中高级职称2469人),首批70名“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和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专业技术人才获评工程技术副高级专业技术职务任职资格。加大“高技能人才”培养力度,推动枣庄技师学院独立办学,滕州高级技工学校升格为枣庄工程技师学院,全市新增技能劳动者11892人(其中高技能人才8539人)。

  二是聚焦深化改革,激发人才创新创造活力。创新开展乡土特色品牌技能人才培养评价工作。牵头枣庄市乡村人才振兴专班,出台《关于开展枣庄乡土特色品牌技能人才培养评价的实施意见》,举办首届“农业银行·创业杯”乡土特色品牌技能人才大赛,评选乡土特色品牌技能大师20名、乡土特色品牌技能标兵40名、乡土特色品牌技术能手50名、十佳电商主播6名,中央电视台《朝闻天下》头条播报大赛情况,形成了以赛促学、以赛促技、以赛促训的良好格局。此项工作在全省开创了先例,得到省人社厅主要负责同志充分肯定:“枣庄市立足地方实际,大力推进乡土技能人才队伍建设,助力乡村人才振兴,措施实,效果好,接地气,其做法经验值得学习借鉴”。深化事业单位人事制度改革。优化事业单位公开招聘,实施县以下事业单位管理岗职员等级晋升制度,全市事业单位共公开招聘2446人,完成事业单位管理岗职员晋升318人;开通高层次急需紧缺人才聘用绿色通道,办理市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不占岗聘用高级岗位5人,高层次急需紧缺人才直聘2人;印发《枣庄市深化公立医院薪酬制度改革实施方案》,探索灵活多样的公立医院薪酬调控机制。

  三是聚焦人才服务,营造人才发展良好环境。持续抓好涵盖单位专员、部门专员、承办专员和窗口专员等4个层级473人的高层次人才“贴心代办”服务专员队伍建设,依托市、区(市)政务(市民)服务中心全覆盖设立“高层次人才服务站”,为高层次人才提供“一站式”“一对一”规范化、便利化服务。截至目前,枣庄市累计申领“山东惠才卡”115张,发放“枣庄惠才卡”507张,为268名人才子女解决就学问题。

  尹作义表示,2023年,枣庄市人社局将继续深入贯彻中央和省、市委人才工作决策部署,充分发挥政府人才综合管理职能作用,创新开展人才工作十大专项行动,全方位加强引才、育才、聚才、用才、留才,为打造新时代人才集聚高地贡献人社力量。这十大专项行动主要包括:重点企业人才支撑专项行动、人才平台赋能专项行动、博士后人才集萃专项行动、青年人才集聚专项行动、“技能强市”专项行动、乡土人才培养评价专项行动、“创赢未来·业兴枣庄”创业人才助推专项行动、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攻坚专项行动、人力资源服务业高质量发展专项行动、人才服务质效提升专项行动,大力营造“近悦远来”的人才发展环境,吸引更多人才来枣就业创业。


  新闻伴读

  记者提问实录

  记者:刚才尹部长提到了2023年人才工作的十大专项行动,这十大专项行动的具体内容有哪些?

  尹作义:谢谢这位记者朋友的提问。律回春晖渐,万象始更新。2023年,市人社局将紧紧围绕“工业强市、产业兴市”战略,统筹推进专业技术人才、高技能人才、乡土人才、创业人才队伍建设,实施新时代人才工作十大专项行动。下面,我向大家具体介绍一下:

  一是抓产业强链,实施重点企业人才支撑专项行动。聚焦“6+3”现代产业体系重点企业,征集发布急需紧缺人才需求;依托“枣工快递”动态了解、全力保障企业用工需求和人才需求,常态化组织专项引才活动,打造“中国北方锂电人才之都”和数字人才培育高地。

  二是抓载体建设,实施人才平台赋能专项行动。探索建设国家区域医疗中心“人才特区”,推动淮海经济区专业技术人才职业资格、专业技术职务任职资格、技能人才资格、继续教育学时等跨区域互认,组织申报省博士后创新实践基地等省级以上人才平台载体,赋能产业发展。

  三是抓高端引领,实施博士后人才集萃专项行动。建立健全博士后招收信息发布机制,落实博士后研究人员资助政策,支持“6+3”现代产业体系重点企业优先创设省博士后创新实践基地。

  四是抓青春力量,实施青年人才集聚专项行动。深化“枣庄—高校人才直通车”品牌建设,支持建立海外引才联络站,实施“三支一扶”计划和“乡村振兴首席专家暨合伙人”行动,落实青年人才租房和生活补贴、购房补助等政策,吸引培育更多青年人才兴乡、返乡、下乡。

  五是抓技能培育,实施“技能强市”专项行动。加强“金蓝领”、企业新型学徒制培训,每年开展政府补贴性培训2.5万人次。依托枣庄市技工教育集团,围绕产业需求,加强校企合作,提升技工教育质量。健全技能竞赛制度,每年组织不少于20项“鲁班传人”职业技能大赛市级重点赛事。

  六是抓项目创新,实施乡土人才培养评价专项行动。依托枣庄资源禀赋,深入挖掘枣庄辣子鸡、羊肉汤等特色产业资源,纳入市乡土特色品牌技能人才大赛或市“鲁班传人”职业技能大赛项目,创新实施“技能+创业”培训,实现创业培训3000人。符合评审条件的“枣庄乡土特色品牌技能大师”可不受学历、资历的限制,直接申报新型职业农民中级职称。

  七是抓创业潜能,实施“创赢未来·业兴枣庄”创业人才助推专项行动。挖掘一批有发展潜力、示范带动力强的创业带头人,建设“枣庄创业人才库”,组建枣庄市创业创新服务联盟,打造产业链、创新链、人才链、资金链、政策链“五链统筹”的“双创”生态,形成创业创新人才培养、创业孵化、创业服务、投融资、人力资源服务等多功能有机聚合、深度融合的“双创”载体。

  八是抓活力激发,实施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攻坚专项行动。优化事业单位人事管理制度,落实基层事业单位专业技术人员“定向设岗、定向评价、定向使用”政策。围绕“6+3”现代产业体系,建立以市场为导向、以用人单位为主体的企业技能人才评价制度,开展“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和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职称评审。

  九是抓要素保障,实施人力资源服务业高质量发展专项行动。推进优质人力资源服务机构依托人力资源产业园集聚发展,实施骨干企业培育计划、领军人才培养计划、“互联网+人力资源服务业”行动,加快建设统一开放、竞争有序的人力资源市场体系,营造公平良好的就业环境。

  十是抓发展环境,实施人才服务质效提升专项行动。集中梳理更新人才政策,开展“送政策上门”活动,实现人才政策“应知尽知 、应享尽享”。建立“政策找人”“无形认证”享受人才政策机制,落实高层次人才服务绿色通道,不断增强人才获得感。


  记者:请介绍一下我市开展“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和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职称申报评审专项行动的具体情况?

  王振:谢谢这位记者朋友的提问。今年来,我市在省人社厅的指导下,充分发挥职称激励作用,聚焦专业技术人才培养,先行先试抓改革,扎实开展“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和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职称申报评审专项行动。2022年12月16日,首批70名“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和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专业技术人才获评工程技术副高级专业技术职务任职资格。

  在具体工作中,我们采取以下办法:

  一、在统筹谋划上用“实招”,让“专项行动”开花结果

  将“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和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职称评审作为重点改革任务,定向发力,进一步打通服务企业和技术人才“最后一公里”,激发企业和技术人才创新活力。

  ——挂图作战抓重点。召开专题会议,制发“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和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职称申报评审专项行动方案,从调研摸底、政策宣传、创新机制等方面入手,细化分解任务,建立“定时定进度、定人定职责”的重点任务清单,推动专项行动落实落地。

  ——搭建载体快落实。建立微信工作群,定期推送职称评审电子问卷,方便实时互动交流,了解有关政策。依托枣庄市专业技术人员继续教育平台开设“网络课堂”,推行职称服务“码上看”,新增“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和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注册信息55个,实现职称申报、审核、评审、公示、备案“一条龙”网上办理。

  ——协同推进求实效。抓横向协同,枣庄人社与工信部门联合摸排、动态掌握“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和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情况,及时提供职称评审相关政策及申报服务;抓上下协同,将“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和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职称申报评审专项行动作为各区(市)人社部门重要任务,压实工作责任,上下联动推进,切实为企业人才培养赋能助力。

  二、在职称评审上出“新招”,让“专业人才”脱颖而出

  针对“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和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专业化、精细化、特色化、新颖化等特点,以创新价值、能力、贡献为导向,形成有利于人才潜心研究的职称评价体系。

  ——变“我能评”为“我要评”。充分发挥企业用人主体作用,按贡献程度实行董事长署名“举荐制”,开设专门申报通道,积极探索实施“单独报送、单独标准、单独评审”的职称评审机制,破除“四唯”,放宽学历资历、年限资格、继续教育等门槛限制,直接申报高级职称。

  ——变“评论文”为“评实绩”。召开专题会议部署,印发《关于做好2022年度职称评审工作的公告》,明确支持专业技术人才申报职称,将在技术创新、专利发明、成果转化等方面获得的工作绩效、创新成果作为重要参考,注重人才成果转化及贡献,进一步提升职称评审实用性和科学性。

  ——变“定性评”为“灵活评”。打破职业技能评价与专业技术职称评审界限,符合条件的技能人才可申报评审职称,打破人才发展“独木桥、天花板”现象,为培养更多高质量复合型技术技能人才奠定基础。

  三、在优化服务上使“妙招”,让“政策管家”全程覆盖

  印发《枣庄市重点企业专业技术人才服务专员工作机制实施方案》,创新推行“专员式”人才服务机制,多维搭建政策宣传平台,提升服务水平。

  ——提供“一企一员”专业化服务。为“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和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等275家重点企业配备服务专员,为政策信息传达、人才情况摸排、特殊人才指导和企业难题解决等提供专业化服务。

  ——提供“一企一策”个性化服务。根据企业专业技术人员结构定制“政策大礼包”,组织业务骨干赴企业提供高技能人才与专业技术人才贯通发展、高层次人才职称评审“直通车”等职称评审惠企政策解读服务,并对“山东省专业技术人员管理服务平台”的使用、职称申报、继续教育学时认定等功能进行现场辅导,受到企业一致好评。

  ——提供“一企一档”兜底式服务。建立“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和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档案,动态管理、实时更新服务企业名单及联系方式,按照管理层级分别由市、区(市)、镇(街)人社部门进行兜底服务,及时关注、对接、服务新增的重点企业,确保实现企业全覆盖、服务无死角。

  四、在纾困解难上见“真招”,让“产才融合”迸发活力

  对不同领域、不同发展阶段的“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和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采取“全面了解、重点关注、定向解决”方式,解决人才培养需求和评价诉求,提升人才链薄弱环节,助推人才链与产业链互融互通。

  ——用心调研解难题。通过组织开展职称申报评审专题调研、座谈、调查问卷等方式了解企业和人才需求,对企业专业技术人才职称申报评审的“难点”“堵点”问题,进行归纳分类、集中解读,共惠及企业127家,现场咨询200余人次,解决职称评审、系统操作等问题300余个。

  ——广泛宣传抓规范。编制《枣庄市职称评审申报指南(2022年版)》《枣庄市专业技术人员管理工作材料汇编》,印发“政策明白纸”、申报流程图,开展视频培训,惠及企业69家。同时,开展专业技术人员管理规范提升行动,对全市专业技术人员管理工作进行“双随机”检查,使职称政策、申报流程应知尽知。

  ——专业培训促提升。从“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和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遴选86名高级职称技术专家,纳入职称评审评委库,并邀请企业专家进行高级研修项目授课,依托“人才链”赋能“产业链”,形成以评促干、以才促产、产才融合的产业生态体系。

  “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和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职称申报评审工作,创新了企业人才评价方式,评出了一批个人业绩显著、贡献突出、创新力强的优秀专业技术人员,必将大大推进我市重点产业高质量发展。

  记者:我们知道,2022年,我市创新开展了乡土特色品牌技能人才培养评价工作,尤其是举办了首届“农业银行·创业杯”乡土特色品牌技能人才大赛,受到社会各界的肯定。那么2023年,在乡土特色品牌技能人才培养评价方面,有什么打算吗?

  杨光成:谢谢这位记者朋友的提问。我市羊肉汤、辣子鸡、菜煎饼、石榴盆景等乡土特色品牌地域色彩鲜明、文化底蕴深厚,其传统技艺技能亟需挖掘传承。为此,我们积极探索实践,创新开展乡土特色品牌技能人才培养评价工作,进一步挖掘培育乡土特色品牌产业,提升壮大乡土技能人才队伍,以技能引领乡村可持续发展,助力国家可持续发展议程创新示范区建设,积极为省内其他各市乡土特色品牌、传统技艺技能挖掘传承提供枣庄经验。

  我市首届“农业银行·创业杯”乡土特色品牌技能人才大赛于2022年8月18日启动,由市人社局牵头主办,枣庄水发集团、农业银行及有关行业协会、社会组织机构协办。大赛共设石榴盆景、辣子鸡、羊肉汤、菜煎饼、电商直播5个竞赛项目,评选乡土特色品牌技能大师20名、乡土特色品牌技能标兵40名、乡土特色品牌技术能手50名、“十佳电商主播6名。2023年,我们将继续筛选一批枣庄优秀乡土特色品牌项目,举办技能人才大赛,通过赛事评选出“技能大师”“技能标兵”“技能能手”。同时,继续推动乡土技能人才大赛与电商直播相结合,采取“N+1模式”同步评选“枣庄乡土特色品牌十佳电商主播”,丰富大赛内涵,提升综合影响力。

  为进一步优化乡土特色品牌技能人才环境和服务效能,提升乡土特色品牌技能人才职业技能水平和就业创业能力,我们还制定出台了《加强枣庄乡土特色品牌技能人才服务工作的实施方案》,提供“六大服务”,推进长效机制建设。一是设立一批乡土特色品牌技能人才服务站点。市级服务站和区(市)级服务点相结合,创建“两级多维”服务载体,提供政策咨询、项目推介、待遇落实、技能培训等服务内容。二是建立“一对一”乡土特色品牌技能人才服务专员制度。组建首批119名服务专员队伍,为乡土特色品牌技能人才提供“保姆式”“一对一”服务。三是组建一支乡土特色品牌技能人才党员队伍。探索“党建+人才”双核发力,将乡土特色品牌技能人才集中起来,按照地域分布和乡土特色品牌项目活动需要,依规成立临时党支部,适时开展党员对结互助活动。四是提供“一揽子”乡土特色品牌技能人才政策服务。梳理67条人社政策和服务清单,提供创业贷款、一次性创业补贴、租赁补贴和企业(实体)运营补贴等扶持政策和劳动权益保障、社保经办等便民优化服务。五是搭建一个乡土特色品牌技能人才信息系统。研发我市乡土特色品牌项目和技能人才信息系统,建立乡土特色品牌技能人才基础数据库,统一规范人才信息采集标准,动态管理入库人才信息。六是打造一条乡土特色品牌技能人才与产业协同发展的路径。绘制人才地图,结合乡土特色品牌研、学、游、展、销等发展需求,深入开发“互联网+”模式,打造乡土特色品牌经营发展新业态。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关键在于人才振兴。下步,全市人社系统将继续聚焦枣庄乡土特色品牌、传统技艺技能挖掘和传承,立足区域特色资源,搭建传承优秀传统文化、展示传统技艺成果的舞台,大力营造关心支持乡土人才和传统技艺技能的浓厚氛围,激发乡土特色品牌技能人才干事创业内生动力,让乡土特色品牌技能人才多起来、强起来、富起来。

返回枣庄大众网首页>>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薛婉莹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