枣庄实现进出口货物知识产权由“通关时审查”转变为“申报前预确认”

2023-01-3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孙牧远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孙牧远 枣庄报道

  1月30日,知识产权优化营商环境新闻发布会在枣庄会展中心召开。会上,枣庄海关党委委员、副关长周涛介绍说,今年以来,在海关总署、青岛海关的统一部署下,枣庄海关积极探索落实知识产权海关保护创新举措,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口岸营商环境。

  知识产权预确认创新措施以信用管理为基础,对进出口货物知识产权进行申报前预确认。经确认为授权产品的,通关过程中海关根据预确认结果快速放行,实现进出口货物知识产权由“通关时审查”转变为“申报前预确认”。同时,海关以企业为管理单元,构建立体式风险防控保障,根据企业信用状况实施随机抽查布控,严格依法查处进出口侵权货物行为,并终止相关企业知识产权预确认资格,放管结合促进通关便利化。这一创新措施已作为改革试点经验在山东省复制推广。

  传统模式下,知识产权海关保护工作内嵌于货物申报后放行前的通关流程中。保护机制一旦被触发,进出口企业正常的通关流程即被中止,一般情况下从中止通关到权利人确认知识产权状况需要3至5个工作日。如遇涉及品牌繁多、清点和确权复杂的情形,很可能因此造成货物延误船期、长时间滞留。

  知识产权状况预确认模式下,信用状况良好且3年内无重大违法、违规记录的进出口企业,在货物进出口申报前向海关提交知识产权授权书、相关合同等基础材料和实际货物图片信息。海关对货物知识产权状况进行初步审核,并联系知识产权权利人对涉及货物知识产权状况进行预确认。货物申报时海关根据预确认结果快速放行货物,实现无障碍快速通关。这一创新措施在不削减知识产权海关保护力度的同时,前置了保护程序,提升了进出口货物的通关效率,实现了海关、收发货人及权利人的多方共赢。

  周涛表示,下一步,枣庄海关将进一步强化知识产权海关保护工作,巩固“龙腾行动”等专项行动成果,做好知识产权预确认模式的落实推广,密切和市知识产权部门的合作配合,对碰互认重点培塑企业,动态调整适用企业名单,切实提升枣庄市知识产权保护水平和贸易通关便利化水平。

返回枣庄大众网首页>>

初审编辑:袁鹏

责任编辑:张达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