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枣庄公安侦办知识产权领域刑事案件20余起,抓获嫌疑人130余名

2023-01-3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孙牧远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孙牧远 枣庄报道

  1月30日,知识产权优化营商环境新闻发布会在枣庄会展中心召开。会上,枣庄市公安局食药环森支队副支队长袁汝洋介绍说,枣庄市公安机关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加强反不正当竞争监管力度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充分发挥打击食药环和知识产权领域违法犯罪主力军作用,相继组织开展“昆仑2022”等系列专项打击整治行动,全力保障人民群众切身利益,护航枣庄市“工业强市、产业兴市”发展战略,维护社会治安和经济发展大局稳定。2022年,枣庄市公安机关共侦办知识产权领域刑事案件20余起,抓获犯罪嫌疑人130余名,战果显著。

  一是强化部署,提升打击治理效能。突出打击侵犯知识产权犯罪主责主业,聚焦影响经济发展、安全稳定的突出问题和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难点、痛点、热点问题,紧盯关键节点、重点领域、焦点问题,在枣庄市范围集中组织开展严打食药环知森领域犯罪“昆仑2022”专项行动,集中优势警力、持续高压严打,最大限度挤压犯罪空间,以全要素、全环节、全链条打击服务保障民生和优化营商环境,以打击犯罪的新成效回应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

  二是强化配合,完善联勤联动机制。持续深化与行政主管部门的协作配合,主动加强与市场监管、生态环境、农业农村等行政监管部门的沟通联系,健全完善线索及时通报、案件快速移送、快速检验鉴定等联勤联动机制,畅通工作渠道,积极构建打防结合的社会综合整治工作格局。

  三是强化宣传,织密防护网络。多措并举提高人民群众对侵犯知识产权犯罪的知晓率和参与度,定期开展专项行动、集中查收、集中销毁涉案物品等活动,震慑违法犯罪。同时,在“枣庄公安”系列新媒体平台及省市等多级新闻媒体公开典型案件、广泛宣传举报奖励办法,发动群众举报知识产权领域违法犯罪行为,主动支持打击知识产权犯罪工作,形成“人人自觉参与、社会广泛监督”的良好局面,警民携手共同维护枣庄市社会治安经济环境。

  袁汝洋表示,下一步,枣庄市公安机关食药环森部门将继续坚持“稳”字当头、以打保稳,紧盯知识产权等领域群众反映强烈、社会广泛关注、危害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以及可能影响社会安全稳定的苗头性问题,坚持打早打小、快侦快破,切实形成高压震慑。同时,将进一步加强与市场监管、交通运输、卫生健康、城市管理、海关等部门的联勤联动、联合执法,深化行刑一体化工作机制,健全完善与检法机关的协作配合机制,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维护经济社会秩序稳定。

返回枣庄大众网首页>>

初审编辑:袁鹏

责任编辑:张达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