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枣庄市专利权质押融资138件,金额超10亿,同比增长142%

2023-01-3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殷田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孙牧远 枣庄报道

  1月30日,知识产权优化营商环境新闻发布会在枣庄会展中心召开。会上,枣庄市市场监管综合服务中心副主任赵钰杰介绍说,今年以来,为了进一步提升企业知识产权运用效益,有效破解企业融资难题,激活企业创新活力,塑造企业竞争优势。枣庄凝聚各方合力,以知识产权质押融资为突破口,用足用好扶持政策,2022年,枣庄市专利权质押融资138件,质押金额达10.79亿元,同比增长142%,远高于全省54%的平均增幅,其中质押金额超1千万的企业达34家,有效破解了中小微企业融资难题。同时,枣庄积极争取上级资金,用足用好扶持政策,2021年度枣庄市企业共获得省财政贴息资金近63万元。

  一是完善平台建设。为了提高知识产权质押融资效率,加快各个环节办理速度,枣庄致力于打造一体化服务平台。枣庄市市场监管局先后与枣庄银行、中国银行枣庄分行、农村商业银行等签订了知识产权战略合作协议,将金融机构纳入平台,引导商业银行发展知识产权质押融资,为企业提供发展资金。枣庄市市场监管局加强与中国发明协会产学研分会交流合作,发挥行业协会指引协调作用,推动“产学研”订单式研发和投放式创新,精准提升知识产权转化运用效率。另外,还大力引进知识产权质押融资服务机构,引进多家知识产权质押融资评估机构,鼓励本地服务机构加强对外合作,不断提升服务能力和服务水平。

  二是精准培育企业。为了提高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工作质量,枣庄根据企业实际情况,实施重点企业精准培育。今年上半年分别建立了“高价值专利培育企业库”和“专利质押融资重点企业库”,根据各区市局的推荐,分别遴选出100家企业进入“两库”,紧盯入库企业,实施动态管理、实时调度。枣庄还开展了为重点企业送政策系列活动,累计召开对接会六场,200余家专精特新、高新技术、科技型中小微企业参会,解读知识产权质押融资贴息政策,推介知识产权金融产品,受到了企业的广泛好评。另外,结合企业实际需求,精准制定服务措施,在知识产权业务培训、知识产权质押融资、知识产权转移转化等方面重点帮扶。

  三是践行一线服务。为了提高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实效,枣庄市区两级凝聚合力,深入企业开展一线服务。今年枣庄市市场监管局通过知识产权“入园惠企”、“知识产权服务万里行”等多项活动,建立专业化的服务队,上门为企业提供服务,大幅提高了企业知识产权质押融资的成功率,大幅压缩了知识产权质押融资的办理时限,2022年共深入各工业园区达200余人次。今年6月底,枣庄市市场监管局与邮储银行枣庄市分行联手,开展了“政银携手 共助小微”系列活动,践行一线工作法,不断优化知识产权质押融资举措,着力为小微企业提供高质量的金融服务。

返回枣庄大众网首页>>

初审编辑:袁鹏

责任编辑:张达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