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龄在18-45周岁、身体健康的公民可以申请成为一名造血干细胞捐献志愿者

2023-03-28  来源: 海报新闻 作者: 张尊

  大众网·海报新闻见习记者 李燕琦 枣庄报道

  3月28日下午,枣庄市造血干细胞捐献突破60例暨2023年宣传推广活动新闻发布会在枣庄会展中心举行。发布会上,市红十字会党组成员、副会长、赈济救护部部长王新甫就什么是造血干细胞和造血干细胞移植以及怎样才能成为一名造血干细胞捐献者进行介绍。

  王新甫介绍说,干细胞是具有自我复制和多向分化潜能的原始细胞,是机体的起源细胞,是形成人体各种组织器官的始祖细胞。

  而造血干细胞是所有造血细胞和免疫细胞的起源细胞,具有自我更新、多向分化和归巢(即定向迁移至造血组织器官)功能。它不仅可分化为红细胞、白细胞和血小板,还可跨系统分化为多种组织器官的细胞,因此是多功能干细胞。

  造血干细胞移植就是将适龄、健康的公民捐献出的正常的造血干细胞输注到原已衰竭或摧毁造血功能和免疫功能的患者体内的过程,重建患者造血功能和免疫功能,达到治疗疾病的目的。

  造血干细胞移植是现代生命科学的重大突破。造血干细胞移植可治疗恶性血液病,部分恶性肿瘤,部分遗传性疾病等多种致死性疾病。包括白血病、骨髓增生异常综合征、淋巴增殖性疾病、遗传性红细胞疾病、遗传性免疫系统疾病、遗传性血小板疾病、地中海贫血、非血液系统恶性肿瘤、急性放射病等。因为有了造血干细胞移植技术,世界各地成千上万患有以上疾病的患者,才重新燃起了生命的希望。

  如果您的年龄在18-45周岁、身体健康、志愿捐献造血干细胞,可与所在地红十字会联系,到指定地点填写《入库志愿者同意书》并采集6-8毫升血样,即可成为造血干细胞捐献志愿者。志愿者血样经HLA分型检验后,所有相关资料录入中华骨髓库的计算机数据库中、等待患者查询。

返回枣庄大众网首页>>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15006716157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