适龄、健康的志愿者捐献造血干细胞后对捐献者身体健康无损害

2023-03-28  来源: 海报新闻 作者: 张尊

  大众网·海报新闻见习记者 李燕琦 枣庄报道

  3月28日下午,枣庄市造血干细胞捐献突破60例暨2023年宣传推广活动新闻发布会在枣庄会展中心举行。发布会上,市红十字会党组成员、副会长、赈济救护部部长王新甫从三个方面介绍造血干细胞捐献对捐献者身体健康无损害。

  生理上无损健康

  人体血液中有多种血细胞,红细胞、白细胞、血小板等,它们都是有寿命的,多则120天,少则36小时,不断新陈代谢。它们均来自始祖细胞----造血干细胞。造血干细胞有很强的再生能力,失血或捐献造血干细胞后,可刺激骨髓加速造血,1-2周内,血液中各种成分可恢复到原来水平。适龄、健康的志愿者捐献造血干细胞后,由于血细胞数量减少,会促使骨髓把储备的血细胞释放,并刺激骨髓造血功能,促使血细胞的生成,不会影响身体健康。

  实践上证明安全

  截至2023年2月底,中华骨髓库目前已存有320万人份志愿捐献者血样资料,已经成功移植救助了14760位白血病患者,枣庄市也实现捐献60例。据多年的临床观察和国际上报道,至今还没有因采集造血干细胞引起对捐献者伤害的案例。在采集完成后,一些轻微疼痛感和不适将很快消失。在正常生理条件下,外周血的造血干细胞数量少,不能满足移植的需要,要提前几天注射干细胞动员剂,可使外周血造血干细胞增加20-30倍。动员剂安全可靠,它除能增加外周血造血干细胞的数量外,还有辅助心脏功能等作用。

  采集技术成熟

  中华骨髓库有经专家委员会审定的移植医院和采集医院(中心)。相关医院严格按照规范开展造血干细胞捐献志愿者评估及造血干细胞采集工作,在整个采取过程中所用的器材都经过严格消毒,并一次性使用,确保了捐献者的安全。

返回枣庄大众网首页>>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15006716157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