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峰强调全力以赴做好防汛抗旱

2016-05-20 来源: 枣庄日报 作者: 崔累果

  本报讯 5月19日下午,全市防汛抗旱工作会议在市政大厦召开。市委副书记、市长李峰出席并讲话。副市长张鲁军主持会议。市政府党组成员、秘书长朱国伟,市政府党组成员、枣庄高新区党委书记李建勋出席。

  会议通报了近期全市防汛抗旱工作情况;市政府与各区(市)、枣庄高新区签订了2016年度防汛责任书;市直有关部门作了发言。

  李峰在会上指出,防汛抗旱工作事关群众生命和财产安全,事关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当前即将进入汛期,全市各级各部门要强化底线思维,切实增强防大汛、抗大旱的责任感和紧迫感,以对群众、对事业、对发展高度负责的态度,坚决克服一切侥幸心理,拉响警报,严阵以待,牢牢把握防灾减灾主动权,全力以赴做好今年的防汛抗旱工作。

  李峰要求,要切实筑牢防汛抗旱的工程防线。对庄里水库、岩马水库及13座小型病险水库除险加固、黑峪水库扩容等全市“十三五”规划在建的重点水利工程,要在确保质量的前提下强力推进,力争按照既定的时间节点完成建设任务,早日发挥防汛兴利的综合效益。要着力抓好城市防汛配套设施建设,对城区内的棚户区、地下停车场、下凹式立交桥、低洼路段等区域进行全面排查,加快推进地下管网的改造升级、清淤疏浚和整治,加强排涝配套设备的检测、保养和维修,确保外洪能防、内涝能排。要加快推进河道清障,对违章建设、乱采乱挖和乱弃渣石等行为进行专项整治,确保河道行洪安全。要着力抓好抗旱节水工程建设,一方面要多渠道开源,统筹用好当地水和过境水、地表水和地下水,因地制宜兴建小型蓄水、引水、提水等应急抗旱设施,加快推进南水北调水源置换。另一方面要多形式节流,实行最严格的水资源管理制度,大力发展高效节水农业,推广工业节水工艺,加强水资源统一调度管理,将群众生活用水放在首位。

  要切实筑牢防汛抗旱的监管防线。要强化隐患排查整改,按照“汛期不过、检查不止”和“查细、查实、查严”的原则,把发现隐患、整改隐患贯穿汛期始终。要坚持问题导向,对检查中发现的隐患和短板,确保立查立改、彻底整改、不留死角。特别要高度重视水库、河道、中小学校舍、农村危房、建筑工地、危险山体路段、煤矿和非煤矿山、化工企业等领域的安全隐患排查整改,做到险情隐患早发现、早报告、早处理,切实保障群众生命和财产安全。要强化应急能力建设,抓紧补充、更新各类防汛抗旱物资;按照专防与群防相结合的原则,组建好防汛常备队、抢险队和后备队,增强处置突发事件的能力。要强化预警预报工作,密切监视天气及水情变化,及时发布预警信息,确保预警准确、及时、有效。

  要切实筑牢防汛抗旱的组织防线。各级各部门要强化守土有责、守土尽责的意识,把防汛抗旱任务细化到每一处水库、河流、危险地段、薄弱环节,把责任落实到每一个岗位和个人,严防死守,不留空档。要强化大局意识、责任担当,密切配合,通力协作,确保各项措施落到实处、见到实效。要严明纪律,自觉服从指挥调度,有令必行、令行禁止,决不允许推诿扯皮、敷衍应付、贻误时机。对因工作不到位、失职渎职造成严重损失的,要依法依纪追究相关人员的责任。

返回枣庄大众网首页>>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张乔阳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