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市安全生产紧急会议召开 李峰主持并讲话

2016-12-20 来源: 枣庄日报 作者: 孙秋实

  本报讯 12月19日上午,全市安全生产紧急会议在市政大厦召开,市委副书记、市长李峰主持会议并讲话。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石爱作,市政府党组成员、市公安局局长江心田,市政府党组成员、秘书长朱国伟,市政府党组成员、枣庄高新区党委书记李建勋出席会议。

  李峰在讲话中指出,当前正值年终岁末,生产经营建设、交通运输繁忙,季节性灾害天气多发,极容易引发安全事故。“发展决不能以牺牲安全为代价”是一条不可逾越的红线。各级各部门要严格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的部署要求,认清当前我市安全生产的严峻形势,时刻绷紧安全生产这根弦,切实强化安全发展理念,坚决扭转安全生产工作的被动局面。

  就抓好下一步全市安全生产工作,李峰强调,一要以铁的手腕严厉打击非法盗采矿产资源行为。要进一步压紧压实属地管理和监督责任,充分发挥区(市)、镇街党委政府及村“两委”的作用,广泛发动群众参与,构筑群防群治大格局。要进一步强化部门联动,针对历史采矿区,开展拉网式、地毯式巡查,对私挖盗采行为坚持露头就打,坚决做到不留尾巴、不留隐患。要进一步强化安全防控,对非正常外来务工人员和零工市场从业人员情况进行详细排查、逐一登记造册,对煤矿、石膏矿等非煤矿山区域内所有的居民点、生产经营单位要逐一进行排查登记,对无证照或没有登记备案的采矿设备、车辆一律查扣,坚决把隐患消除在未然。公安、司法等部门要依法严厉打击盗采矿产资源行为,严禁说情干扰司法,及时公开曝光典型案件,形成震慑效应。

  二要以零容忍的态度坚决消除事故隐患。要织密隐患排查网,安监、煤监等安全生产主管部门领导干部,要亲自带队经常深入生产一线,对所有行业、领域和单位,开展“拉网式”排查,确保实现全覆盖、无盲区。要注重源头治理、精准治理,聘请有关专家和专业技术人员进行检查,综合运用“互联网+安全管理”等手段,有效提升安全生产信息化管理水平。要狠抓问题整改,对检查中发现的非法违法行为,严格落实停产整顿、关闭取缔、从重处罚、严肃问责的“四个一律”要求,决不姑息迁就。

  三要以更精准的举措强化重点领域治本攻坚。要突出抓好煤矿和非煤矿山安全生产,坚持“人盯人、人盯事”,落实“逐矿盯守”责任,加大对已关闭停产煤矿、石膏矿、铁矿的安全巡查,严防死灰复燃、非法生产。要突出抓好道路安全,集中开展超限超载违法行为专项整治,加强校车安全检查,强化部门联合执法,确保道路安全畅通。要突出抓好化工领域安全生产,下气力整治无证经营充装运输、非法改装认证、违法挂靠外包等问题。要突出抓好建筑领域安全生产,重点强化建筑工地日常监管和隐患排查整治,加强农村自建房的安全管理。要突出抓好公共场所安全,围绕商场、学校、旅游景区等人员密集场所和林区,重点开展防火安全大检查,完善消防应急预案。要加强油气管道、家用燃气、小餐饮、涉氨制冷、粉尘防爆、寄递物流及供气供暖供电等行业领域事故隐患排查,坚决取缔非法制售烟花爆竹行为,严防各类事故发生。

  四要以更大的声势加强安全宣传教育和应急管理。要切实增强全员安全意识,广泛宣传普及安全用气、用电等知识,大力推进企业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要健全完善安全风险预报预警和应急协调联动机制,坚持科学施救,完善应急预案,强化实战演练,确保应急救援队伍拉得出、用得上。要严格执行24小时值班和领导干部带班制度,确保一旦发生事故或紧急情况,能够及时有效开展应急救援和处置。

  五要以不贰过的担当全面落实安全生产责任。要坚持“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充分发挥市安委会统筹协调作用,安全生产主管部门要全员下沉到一线,帮助查隐患、强督导、促整改。要完善企业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机制,持续加大安全生产投入,建立企业全过程安全生产和职业健康管理制度。要健全安全生产责任考核机制,严格落实安全生产和重大安全生产事故风险“一票否决”制度。要加大事故责任追究处罚力度,对发生安全事故、造成人员伤亡和经济损失的,按照“四不放过”的原则,把原因查清楚、把性质定准确、把责任追到位,切实用好问责问效杀手锏。要加大安全生产督导检查力度,抽调精干人员,组成专门督导组,深入各区(市)、高新区,检查督导安全生产,切实把压力传导到位,力促我市安全生产形势总体平稳可控。

  会上,石爱作通报了市中区“12·16”苯罐车泄漏着火事故、高新区“12·17”违法盗采矿产资源案件情况,并就突出监管重点,强化工作措施,加强组织领导,扎实做好我市安全生产工作提出具体要求。 (记者 孙秋实)

返回枣庄大众网首页>>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刘学俊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全市安全生产紧急会议召开 李峰主持并讲话

    12月19日上午,全市安全生产紧急会议在市政大厦召开,市委副书记、市长李峰主持会议并讲话。要进一步强化安全防控,对非正常外来务工人员和零工市场从业人员情况进行详细排查、逐一登记造册,[详细]

    2016-12-20枣庄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