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县域频道 > 2010tez > 2010科教文卫
新闻搜索
 
台儿庄区教育局实行校务公开打造阳光校园
  来源:    日期: 2010-07-07     
发表评论】【打印本稿【收藏本页】
    区教育局党委高度重视行风建设工作,积极推行校务公开,打造阳光透明教育,做到思想重视,机制健全,责权明晰,管理民主,措施完善,全区上下齐抓共管,取得显著成效,有力促进了教育系统政风、行风建设。
    一、抓住“结合点”,充分发挥校务公开工作的民主监督作用
实行“三个结合”,推行校务公开,有效加强对学校权力运作的监督制约,促进了学校党风廉政建设,教师、群众对学校领导更加理解和信任,密切了干群关系。一是推行校务公开工作与实行学校内部管理体制改革相结合,把推行校务公开工作作为进一步完善学校内部管理体制改革的一项有效的配套措施,增加教改工作的透明度,加强民主管理,对广大教职工和社会所关心学校内部管理的焦点难点问题,进行释疑解惑,全面公开。二是推行校务公开工作与民主评议领导干部相结合,加强对领导干部的监督。三是推行校务公开工作与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相结合,把校务公开工作作为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重要措施纳入学校年度工作考核中,以防止工作流于形式。
    二、抓准“突破点”,不断深化校务公开工作
    校务公开是一项政策性强、难度较大的工作。为确保校务公开工作的顺利开展,教育局党委统一思想,提高认识,把推行校务公开制度摆上重要议事日程,提出了“以点试面,典型带路,全面推行”的基本工作思路,确定推行校务公开工作的突破口。一是局机关率先推行教育政务公开工作,制作政务公开栏,树立标杆作用。二是抓住群众关注的热点问题和容易滋生腐败的重要环节作为公开的重点,杜绝假公开、半公开、不公开现象的发生。各学校抓住热点、难点和重点和家长关心的焦点进行公开,特别是教师聘任、各种考核奖惩制度和结果、基建工程招投标、大宗物品购置和学校领导的公费开支报销等,凡是涉及到师生、群众利益的事项必须在校务公开栏上公布。
    三、抓牢“中心点”,积极树立行业新风貌
    全区教育系统紧紧围绕“办人民满意教育”这一奋斗目标,扎实开展校务公开工作,在推进教育管理体制改革,提高教育教学质量,促进学校民主管理,加强反腐倡廉和行风建设工作,推动教育事业持续、快速、健康发展等方面取得明显的成效。
    一是加强权力运作监督制约,促进学校党风廉政建设。教育局机关和所中小学全部实行校务公开制度,所有学校都设立了校务公开栏,对学校工作进行公示。所有学校收费公示制度都经物价、财政部门审批。会同区物价、财政部门对全区中小学的公示情况进行了检查。实行校财局管制度,成立了教育核算中心,加强对教育经费的使用和管理。各学校的经费使用情况定期公示,接受监督。通过民主管理,实施校务公开后,招待费、差旅费等师生关注的问题得以公开,有效地从源头上预防腐败现象滋生,反映学校领导干部以权谋私、贪污挪用等违纪违法问题的来信、来访大幅度减少。
     二是加强学校内部管理,有效地遏制学校存在的乱收费等不正之风。通过加强学校内部管理,积极推行政务、校务公开,学校都能将有关收费依据、项目、标准、结算情况向学生、家长、社会予以公开,接受社会的监督,使学校的乱收费等行为得到了有效的遏制。
    三是营造尊师重教良好氛围,促进教育事业上新水平。校务公开的推行,密切了学校与师生、学校与家长的关系,调动了广大教职员工的工作积极性,保证我区推行学校内部管理体制改革的各项措施得以顺利实施。实行校务公开,增强了教职员工民主参与意识,推动学校工作全面提高。重大决策、工作结果、难点和热点问题交给干部群众讨论,充分发挥干部群众的智慧力量,变少数人的决策为多数人的参与,使各项决策更加民主、科学,更具有群众基础,上下达成共识,齐心协力,共同搞好各项工作。学校领导以身作则,廉洁自律,廉政勤政,促进了党风建设。
    四、抓实“督查点”, 推动教育事业新发展
    工作中,强化监管措施,完善督查、巡防机制,加强和改进校务公开工作。一是加强对校务公开的指导,进一步明确工作责任制。二是建立校务公开汇报制度。各学校每学期必须形成书面总结,向教育局党委汇报本学期校务公开的开展情况、经验体会、存在问题以及下学期的打算。三是对校务公开进行专项督查。把校务公开列入纪检督察、教育督查的内容,发现典型,表彰先进,对后进单位通报批评,限期改正。四是把校务公开与内审工作、信访工作、人民内部矛盾排查调处工作密切结合。对校务公开不到位,造成群众意见大和举报多的群访学校,加强内部审计和违法违纪查处力度,促进校务公开制度在全区扎实、持久地推行。(特约记者:许锡炜)
 
 

编辑:台儿庄新闻网

发表评论】   【打印本稿】   【收藏本页】  【返回顶部】   【关闭窗口

>> 上一篇:
>> 下一篇:
枣庄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枣庄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枣庄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枣庄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枣庄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枣庄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枣庄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枣庄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