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县域频道 > 2010tez > 2010科教文卫
新闻搜索
 
运河街道农家书屋成居民致富“黄金屋”
  来源:    日期: 2010-10-09     
发表评论】【打印本稿【收藏本页】

    本网讯:“农家书屋帮了我的大忙,我在这里学了不少养猪方面的知识,还真管用,如今我养的那50多头猪,由于科学饲养,基本不生病,要说效益吧也还不错。”台儿庄区运河街道张庄社区居民张保运高兴地说。社区居民到“农家书屋”学习新知,讨论交流,已成为该街道居民精神文化生活的一道独特风景。

    近年来,运河街道党委、办事处高度重视农家书屋建设,把农家书屋建设作为街道文化建设的一项重要考核指标,多次召集有关部门专题研究具体推进措施,多次与上级帮扶单位商谈书刊捐赠事宜。由区委组织部援建的沿河社区“农家书屋”共有图书2000余册,内容涵盖了政治、法律、经济、种植、养殖、戏曲、养生等方面,还有适合社区居民阅读的报刊杂志、音像制品等,这一切都极大地满足了社区居民的文化生活需求。今年以来该街道已建成“农家书屋”10个,配置图书种类10多种,20000余册,盘音像制品6大类2000多盘,报刊3000余份,农家书屋为广大社区居民带来了实惠。该街道文化站负责人表示到2012年将再建3个农家书屋,让每一位社区居民都能享受到公共图书服务,让“农家书屋”成为居民群众致富的‘黄金屋’、汲取知识的‘加油站’”。

    该街道按照“政府组织建设,鼓励社会捐助,居民自主管理”的思路,围绕“社区有书屋,人人有书读”的目标,将农家书屋工程建设列入街道办事处重点工作。在具体实施中,该街道加强领导,完善工作机制,严格管理和考核,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好局面。建立起长效机制,重点放在建设、管理、维护和使用4个方面,并建立图书保管和借阅制度;添好书、换新书,建立出版物的更新和流转机制,使书屋常有新书借,常有新书看,保证长久吸引力;建立信息反馈机制,围绕居民需求及时调整出版物供应和工作策略。

    该街道积极探索农家书屋行之有效的管理方式,配备了综合素质高的社区干部为农家书屋图书管理员,实行了统一管理制度,即:统一制定了《农家书屋服务守则》、《图书借阅管理规定》、《图书归还管理规定》,统一分类编目、统一制作书内卡。此外在选配书目上,该街道重点突出“农”字特色,根据省、市、区推荐的书目,在广泛征集社区居民群众意愿的基础上,选配了居民群众通俗易懂、实用性强的农业科技类、医疗卫生类、涉农法律类等10多个大类书目供居民群众借阅,倍受居民群众喜爱。

   “农家书屋”的建成,不仅从根本上解决了社区居民“买书难、看书难”的状况,为他们送去宝贵的精神文化食粮,提高他们的科学文化素质,为新农村建设的和谐发展起到良好的推动作用,还丰富了社区居民的业余生活,改变了社区居民传统的生活方式,来“农家书屋”看书、借书已成为该街道社区居民新时尚。(孙中杰  徐春雷)

 

 
 

编辑:台儿庄新闻网

发表评论】   【打印本稿】   【收藏本页】  【返回顶部】   【关闭窗口

>> 上一篇:
>> 下一篇:
枣庄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枣庄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枣庄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枣庄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枣庄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枣庄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枣庄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枣庄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