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县域频道 > 2010tez > 2010科教文卫
新闻搜索
 
坚持依法治教 构建和谐教育
  来源:    日期: 2010-10-20     
发表评论】【打印本稿【收藏本页】

    本网讯:10月9日,枣庄市副市长陈兆同,市司法局局长贾继林等领导在区委常委、政法委书记赵学文、副区长张德琦等区领导的陪同下,对台儿庄区实验小学“五五”普法工作进行检查。通过实地考察、查阅档案后,对实验小学的普法教育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

   近年来,台儿庄区实验小学努力加强法治教育工作,首先加强“两个建设”,切实把普法教育和依法治校工作摆在学校工作的重要位置。一是加强组织建设,领导班子成员定期学法,带头用法,与科室人员签定了《法制安全目标责任书》,落实“一岗双责”制,建立完善的法制安全工作组织网络,形成了校长、班主任、科任老师的层层责任制,健全以德育办为主体,以班主任为骨干,以中队为依托的学法、普法工作队伍,实行“法制安全事故一票否决制”,形成各负其责、齐抓共管的新局面。二是加强队伍建设。认真学习《未成年人保护法》、《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教师法》、《义务教育法》等法律法规,完善师德承诺、学生评教等监督约束机制,深入开展师德演讲、寒暑假师德集中学习等活动,教师的综合素质进一步加强,一支师德高、业务强、素质优的教师队伍正在形成。

   学校认真开展普法活动,一是开展学生常规养成教育活动,把每年三月、九月定为养成教育活动月,少先队成立文明监督岗,实行文明监督自治,积极发挥队员的自我教育、自我管理作用。二是开展法制教育活动,学校以课堂为主阵地,认真上好法制教育课,做到计划、教材、课时、师资“四落实”。聘请法制副校长和校外辅导员,全程指导学生学法、守法、用法。与区交警大队、消防大队等联系,成立了青少年法制教育基地,邀请公安民警、司法干部对学生进行法制教育专题讲座。开展“小手拉大手”活动,通过学生使家长也受到法制教育,让社会、家庭、学校共同进步。开展以法制教育为主题的故事比赛、演讲比赛、法制知识竞赛等活动。三是开展安全教育活动,学校成立安全工作机构,制定安全检查制度,签定《安全工作目标管理责任书》。定期举行消防演练,组织学生参观交通事故图片展,开设安全教育课,通过手抄报、宣传栏等向学生宣传法律知识、交通安全知识;向全体学生印发了包括“大课间活动安全”、“上下楼梯八不准”、“交通安全”、“饮食安全”等内容的《学校安全教育常识》。还建立了安全应急机制,制订了《学校突发事故应急处理预案》,坚持定期排查安全隐患。

   由于工作扎实,台儿庄区实验小学普法教育工作成绩显著,学校学生综合素质得到全面发展。(郭允东  贾传武)


 
 

编辑:台儿庄新闻网

发表评论】   【打印本稿】   【收藏本页】  【返回顶部】   【关闭窗口

>> 上一篇:
>> 下一篇:
枣庄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枣庄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枣庄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枣庄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枣庄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枣庄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枣庄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枣庄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