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县域频道 > 2010tez > 2010科教文卫
新闻搜索
 
历史资源荟萃之地 九州宾客齐聚之城
  来源:    日期: 2010-11-23     
发表评论】【打印本稿【收藏本页】

     ——台儿庄区建设文化强区纪实
   近年来,台儿庄区立足历史文化资源优势,坚持一手抓公益性文化事业,一手抓经营性文化产业,不断深化文化体制改革,全面构建大文化发展格局,探索出了一条繁荣与管理齐抓、继承与创新并举的新路子,为全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文化支撑。
       突出重点文化产业 打造古城旅游品牌
    台儿庄运河古城是全省文化产业重点项目和全市文化产业的龙头项目,是我市打造“江北水乡·运河古城”城市名片的核心景区。古城重建工作开展以来,该区紧紧抓住这一千载难逢的发展机遇,举全区之力,汇全区之智,从人力、财力、精力上积极参与,主动服务运河古城建设,在规划设计、拆迁安置、配套建设、文化展示等各个方面都做了大量的工作,城市配套工程日趋完善。同时,配合古城建设,主办了首届渔灯节,承办了首届海峡两岸龙舟邀请赛、运河湿地风光摄影大赛等活动;配合市政府抓好“聚焦天下第一庄”全国新闻摄影采风活动;借助海峡两岸交流基地标志性建筑——泰和楼奠基,组织了“百名儿童诵读经典诗文”活动,为弘扬中华文化、促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共同推进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做出了应有的贡献。
    依托大战文化资源,抓住台儿庄大战纪念馆被列为全国30条红色旅游精品线路和100个红色旅游经典景区的机遇,把大力发展红色旅游业列入了全区经济社会发展的总体规划,先后投入资金4000万元,更新改造了台儿庄大战纪念馆、李宗仁史料馆、清真寺等大战遗址设施和战史陈列馆、贺敬之文学馆、运河展馆等配套旅游景点。同时,加快国家级运河水利风景区建设步伐。运河水利风景区去年8月被水利部命名为国家级水利风景区,今年又被评为全省十佳水利风景区。围绕运河古城建设这一难得的机遇,该区进一步丰富完善了景区建设内容,以改善水环境、保护水生态、建设水景观、弘扬水文化为目标,切实将运河水利风景区打造成了集防洪、供水、健身、旅游、休闲、观光、娱乐于一体的亲水乐园。
    近年来,该区针对沿运滩地面积较大、水资源丰富的实际,紧紧围绕转方式调结构助推科学发展这一主题,将生态农业融入“江北水乡·运河古城”建设全局,投入5000万元,大力发展沿运池藕生态观光农业,精心建设运河湿地旅游综合开发项目,目前,已建成湿地面积1.2万亩,成为国家林业部以运河文化为背景命名的首个国家级湿地公园。
        完善公共服务体系,繁荣发展文化事业
    在抓好基层文化设施升级改造过程中,每个镇(街)都按照不少于1000平方米、“七室一厅”的标准建设了综合文化站,全区211个行政村(居)分别建设了不少于100平方米的文化大院或不少于200平方米的社区文化活动中心。加大农家书屋建设力度,筹资177万元,建成农家书屋109家,走在了全市前列;大力实施“5个十”工程,在全区评选出十佳农家书屋、十佳藏书家庭、十佳文化建设先进村、十佳文化带头人、十佳机关文化建设先进单位,“残疾人农家书屋”、“贺茂之爱乡书屋”等特色书屋成为全省乃至全国的典型。积极推进有线电视和无线广播村村通工程。全区85%的自然村通上了有线电视,部分镇街实现了有线电视“户户通”;以“弘扬运河文化、构建和谐台儿庄”为主题,开展了“三下乡”、“走进新农村”系列演出、春节文艺大看台、民间游艺展演、电影宣传周等大型文化活动,广场文化、企业文化、校园文化蓬勃发展。举办了首届中国台儿庄运河湿地风光摄影大赛和书法家协会会员作品展等,推出了一批思想性、艺术性、观赏性较高的艺术精品。为全面展示改革开放30周年的巨大成就,举办了“三展两会”活动(图片展、摄影展、书画展,纪念大会、文艺演唱会);为庆祝新中国成立60周年,开展了以展演、展播、展映、展示、展出、展评等90项系列活动为主题的“六展联动,颂歌古城”庆祝活动;今年元宵节期间,举办了以“魅力水乡、璀璨古城”为主题的运河古城首届渔灯节,突出宣传了该区在坚持科学发展、构建和谐社会等方面所取得的辉煌成就。
        弘扬运河古城文化 繁荣文艺精品创作
    该区建立了文艺成果表彰奖励制度,鼓励多创作、多出精品。区委、区政府先后对全区26项文艺成果进行了表彰奖励,区财政还拨出专款,为该区年轻作家吴敬凤举办了长篇小说《同命鸟》、《女人花》理论研讨会,调动了文艺工作者的创作积极性。围绕“出思路、出成绩、出人才、出成果”的工作目标,成立了枣庄市文学艺术创作实践基地及摄影协会、舞蹈戏剧协会、音乐协会、书法协会等7家文艺社团组织,诗文集《运河渔火》、长篇小说《风雨台城》等一大批文艺作品出版发行。着力传承运河古城文化,打造台儿庄文化品牌。先后创作了戏曲《陈毅过运河》、MTV《大运河台儿庄》、情景剧《运河古城台儿庄》、舞蹈《江北水乡》等一大批文艺作品,进一步推动了文学、戏剧、歌曲、情景剧、相声、舞蹈等各门类文艺作品的创作和繁荣;挖掘整理了《鲁南花鼓》、《运河船号》、《渔灯秧歌》、《回民武术》等一批非物质文化遗产,努力做好国家、省、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申报工作,建立和完善了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体系,促进了运河文化的发展和繁荣,提高了文化软实力。

 

 


 

 
 

编辑:台儿庄新闻网

发表评论】   【打印本稿】   【收藏本页】  【返回顶部】   【关闭窗口

>> 上一篇:
>> 下一篇:
枣庄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枣庄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枣庄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枣庄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枣庄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枣庄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枣庄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枣庄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