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县域频道 > 2010tez > 2010理论在线 > 理论宣讲
新闻搜索
 
努力建设马克思学习型政党
  来源:    日期: 2010-07-15     
发表评论】【打印本稿【收藏本页】

 

2009年9月15日至18日,党的第十七届四中全会在北京召开。全会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党的建设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明确提出了“建设马克思主义学习型政党”这项重大而紧迫的战略任务。前不久,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了《关于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的意见》(中办发[2009]44号),并发出通知,要求各地区各部门结合实际认真贯彻执行。下面,我结合当前的学习形势与大家交流、汇报一下自己的学习感受,不当之处,请大家批评指正!

我汇报的标题是:努力建设马克思主义学习型政党。为什么要选择这个课题汇报呢?大家都知道,现在全党上下正在集中开展建设学习型党组织活动,要想组织搞好学习型党组织建设,必须要搞清楚什么是学习型党组织,要建设什么样的学习型党组织。这就涉及到学习型组织、学习型党组织、学习型政党与马克思主义学习型政党等。这些名词,都是有相互联系而又有区别的,不是所有的学习型组织都是学习型党组织,不是所有的学习型政党都是马克思主义学习型政党。就目前我们搞的大力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而言,其根本目的就是大力推进马克思主义学习型政党建设,是我们中国共产党所要搞的学习型政党,学习型党组织建设是推进马克思主义学习型政党的基础性工程,是大力推进马克思主义学习型政党的最有效途径。所以说,今天我选择这一课题,并主要从两个方面向大家汇报:一是为什么要建设马克思主义学习型政党?二是怎样建设马克思主义学习型政党。 

第一个问题:为什么要建设马克思主义学习型政党?

首先,要弄清什么是马克思主义学习型政党。

古语云“玉不琢,不成器。人不学不知义”。大家从小都背诵过《三字经》,“昔仲尼 师项橐 古圣贤 尚勤学 赵中令 读鲁论 彼既仕 学且勤……”其中“头悬梁、锥刺骨、囊萤、映雪”等古人刻苦好学的故事至今还在深刻地影响着我们。

在中国,学习这一词,是把复合而组成的词。最先把这两个字联在一起讲的是孔子。孔子说:学而时习之,不亦说乎?意思是,学了之后及时、经常地进行温习和实习,不是一件很愉快的事情吗?很明显,学习这一复合名词,就是出自孔子的这一名言。现代人,对学习下的定义是:人类掌握已有知识、探求未知领域,提高认识世界、改造世界能力的实践活动。实质上就是学、思、习、行的总称。对于一个人来说,学习是贯穿一生的事情。也是实现人生理想和抱负的必然之路。无论是人与动物,都要时刻地学习,这是生存的本能。这里举一个小例子:一只小羊羔通过不断地向羊妈妈学习,知道了哪里可以寻找到丰富的食物,知道了怎样躲避狼的追捕。如果小羊不学习,就不能适应不断变化的外界环境,也就无法生存下去。动物尚且如此,何况人呼?所以说,一个人想要进步发展,必须不断通过学习各类社会知识以充实和完善自己。对于一个组织来说,学习则是关系一个组织命运发展前途的大事,是一个政党尤其是中国共产党面对世界的新变化、国内的新发展、党建和执政的新需要,战胜新困难、应对新挑战、夺取新胜利的重要法宝。一个只顾眼前利益,固步自封,盲目自大的组织必然是一个腐朽的组织,必然会被社会所淘汰,而一个善于学习,有科学的学习方向,有良好学风的组织则必然能及时把握时代发展脉搏,从而更好的发展下去。

“学习型政党”不是一个新词,是指通过党的体制机制创新,形成全党有组织地持续开展各种行之有效的学习,提高全党的理论思维能力,增强党的凝聚力,激发党员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这一概念的形成,来自于党对自身学习传统的总结,也借鉴了国际上学习型组织和学习型社会的理论。 而“马克思主义学习型政党”则是十七届四中全会提出的崭新概念。在学习型政党之前冠以马克思主义,毫无疑义地表明了中国共产党所倡导的学习的基本方向,这个方向就是马克思主义的方向。(马克思主义的观点)应该说,我们所要建设的马克思主义学习型政党就是科学理论武装、具有世界眼光、善于把握规律、富有创新精神的马克思主义政党。

没有正确的政治观点,就等于没有灵魂。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是学习的前提。构建马克思主义学习型政党,就是要在马克思主义方向指引下,着眼于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大力提高广大党员干部的素质,建设高素质干部队伍;着眼于突出提高执政水平和执政能力的需要,把提高党的各级组织和领导干部的领导能力作为重点,建设朝气蓬勃、奋发有为的领导层,培养造就大批善于治党治国理政的优秀领导人才,在全社会发挥良好的导向作用,推进党的全面建设和发展。

其次,为什么要提出建设马克思主义学习型政党?

我党历来重视学习,甚至我们中华民族也一直崇尚学习。知耻而后勇,知不足而后学。但凡大变革时代,都是大学习的契机。远的可以追溯到春秋战国、诸子百家,近的就是19世纪鸦片战争以后尤其是五四时期的新文化运动。那些个时代,学习确实是一股潮流,方兴未艾,由此造就了一大批知识的精英,也极大地推动了历史的进步和社会的发展。

中国共产党自成立之日起,就把马克思主义写在自己的旗帜上,明确自己马克思主义政党和中国工人阶级先锋队的性质。在革命、建设和改革的历史进程中,中国共产党始终高举马克思主义的旗帜,作为立党立国的根本指导思想,引领自己始终沿着正确的政治方向发展前进。在我党的历史上,共出现了五次学习热潮。

第一次,在革命实践中,学习、传播和践行马克思主义也会遇到各种新情况和新问题。实际上也确实产生了教条主义、经验主义等等一些严重的问题。正是从这些问题出发,我们党适时组织开展了一系列集中学习教育活动,最突出的就是延安时期的学习运动和整风运动,并正式确立了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和学习理念,提出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重大命题。

第二次,革命成功以后,繁重的建设的任务摆在我们党面前。不熟悉的东西逼迫我们党必须重新学习。开始是向苏联学习,取得很大成绩。但也暴露出许多严重的问题,于是又决定走自己的路,独立自主,开始探索中国式发展道路,期间经历了严重的曲折,但也为以后的发展积累了宝贵的经验和教训。

第三次,改革开放以后,大开放、大碰撞,重新唤起人们学习的热情,同样也造成了大学习的局面。尤其是恢复高考,教育逐步正规化,极大地推动了学习的浪潮。同时,出国热、留学热,也一时风起,起到了推波助澜的作用。这个时期的大开放、大学习,促进了经济的大发展。

第四次,在跨入21世纪的关键时刻,我们党专门提出讲学习。除了国际和国内的因素外,最重要的是党自身的因素。打江山人坐江山,这是天经地义的事情。现在打江山的人一一离去,摆在跨世纪领导人面前最重要的问题就是如何保持和巩固党的执政地位。靠什么?就是靠学习提高执政能力,靠能力做出取信于民的政绩。

第五次,到了现在,我们党又提出建设学习型政党。这自然是与我们党历来重视学习、推动学习既一脉相承又与时俱进的结果,也是对我们党整个学习历史的总结。

所以,建设学习型政党具有很强的历史性、逻辑性和总结性,这也是历史渊源赋予它的重要特点。我们党必须建设成为马克思主义学习型政党,主要有三个理由:

一,世界的新变化要求我们党必须建设成为马克思主义学习型政党。当今世界正处在大发展大变革大调整时期,知识创造、知识更新速度大大加快。重视和加强学习,倡导建设学习型组织、学习型社会,已经成为一股世界潮流。无论是个人还是社会,无论是国家还是政党,如果不加强学习,不提高学习能力,势必会落伍。”

一个人不学习,在社会上就没有立足之地;一个民族不学习,就会被历史所淘汰;一个政党不学习,就将走向没落,甚至于灭亡。大家都知道前苏联是我们一直学习的老大哥,可前苏联共产党为什么会走向衰败苏共丧失执政地位的一个基础性、先导性因素是没能很好地结合不断发展的实际加强学习,推动党的理论发展,提高全党的马克思主义水平,造成理论学习僵化和教条,理论创新停滞和萎缩,理论武装动摇和缺失。

经济上,伴随着各国共同抵御国际金融危机的同时,中国的国际地位在逐步上升,西方国家既期待中国在抵御国际金融危机中发挥更大的作用,又担心中国经济一旦率先复苏,中国对世界的影响将更加扩大。所以,对中国很提防,总是对中国的发展采取在经济、政治、文化等方面的限制、扼制的政策。种种迹象表明,自冷战结束,以美国为首的西资主义国家一刻也没停止对中国的遏制,总要找一些借口对中国的钢铁产品、纺织品等进行反倾销调查,设置经济壁垒。

政治上,西方国家加快了对我国进行西化、分化的图谋,仍然不放弃和平演变的政策。达赖、热比娅等反政府集团就是最好的例子。西方一些人曾经给达赖一个诺贝尔和平奖,我猜,或许哪一天,热比娅也要获诺贝尔和平奖了。

正如胡锦涛同志指出:“面对这样的新形势新任务,如果我们的领导干部不抓紧学习、不抓好学习,不在学习和工作中不断提高自己,就难以完成肩负的历史责任,甚至难以在这个时代立足。

二,中国的新发展要求我们党必须建设成为马克思主义学习型政党。经过长期努力,我们党带领人民成功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取得了在一个十几亿人口的发展中大国建设和发展社会主义的宝贵经验。但是,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一项前无古人的开创性事业,是一个理论与实践双重探索的过程。正如江泽民同志所指出:“我们不懂得、不熟悉、不精通的东西还很多,或者过去懂得的、熟悉的东西,随着科学技术的迅猛发展和知识的迅速更新,又变成不懂得、不熟悉了。所以唯一的办法,就是加强学习。”

现在,我国已进入新的发展阶段,经济社会发展呈现出一系列阶段性特征,新情况、新问题、新矛盾不断涌现。新中国成立60余年来,我国是世界上发展变化最快的国家,发展速度可以说是史无前例的。英国几乎用尽了整个19世纪,使其人均国民收入增长了2.5倍;美国从1870年至1930年,花去了60年时间,使其人均国民收入增长了3.5倍;日本在1950年到1975年这25年间,使其人均国民收入增长了6倍。而中国用了60年,人均国民收入增加了76倍。同旧中国相比,新中国60年的辉煌成就无论怎么评价都不为过。但就人均水平而言,还只是总体上初步达到小康,这种小康还是低水平的、不全面的、发展很不平衡的小康。我国目前的生产力和科技、教育还比较落后,实现工业化和现代化还有很长的路要走;城乡二元经济结构还没有改变,城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很不平衡,贫富差距、地区差距扩大的趋势尚未扭转;生态环境、自然资源和经济社会发展的矛盾日益突出;就业、社会保障、收入分配、教育、医疗、住房、安全生产、社会治安等方面问题突出;经济体制和其他方面的管理体制还不完善;民主法制建设、反腐倡廉和思想道德建设等方面还存在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等等。所有这些问题,无疑都是我们必须高度重视和认真解决的阶段性问题。

三,党建和执政环境的新需要要求我们党必须建设成为马克思主义学习型政党。我们党已成立89年、在全国执政61年、领导改革开放30余年,党的先进性得到坚持和发展,党的执政地位得到加强和巩固,党在实践中锻炼得更加成熟、更加坚强。但是,必须看到,我们一些党组织的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与新形势新任务的要求还不完全适应,一些党员干部的思想观念、创新精神、素质才干与党的宗旨和先进性要求还不完全符合。我们还必须看到,党内的腐败正像一个毒瘤在侵蚀着党的肌体。说到腐败问题,在生活中有很多具体、生动的例子,不多说,但有一些现象很有说服力,讲一下。

一是过千万元。现在中国“贪官”贪污受贿的金额与建国初期“三反”运动中查出的刘青山、张子善案件相比,有过之而无不及。数字是枯燥的,可数字反映的形势却是十分严峻的。

有一篇报道,说中国“贪官”已经进入千万级时代。北京市海淀区原区长周良洛受贿1600多万;山西临汾副市长苗元礼受贿7000万;陕西省高速集团原董事长陈双全受贿1700多万;晋煤集团原供应处处长孙水有2000多万巨额财产来源不明;南宁市政管理局原局长受贿2600余万元;山西贫困县县长崔保红五年敛财近1000万;广西贵港市委秘书长高二刚夫妻贪污千万,重庆巫山县交通局原局长晏大彬,在短短6年间受贿金额高达2226万元,相当于整个县年财政收入20%

二是一大群。即:一个腐败案牵涉就会让许多高官落马。如,黄光裕案涉及广东省政协原主席陈绍基、浙江省原纪委书记王华元、公安部原部党委委员、部长助理郑少东、公安部经侦局副局长兼北京直属总队总队长相怀珠,以及许宗衡。是否还有目前尚不得而知。人们不禁要问,领导干部怎么会变得如此堕落?!由此可以看出,腐败问题多么严重,反腐败形势多么严峻!

三是95%以上大案都有女人问题。《广州日报 200979日的消息,中纪委、中央组织部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第二巡视组组长、原中纪委常委祁培文79日到东莞,给(广东)东莞领导干部作党纪、政纪、法纪“三纪”教育报告,面对台下的1200余名干部说,95%以上大案都有女人问题。比如说,刚刚被抓来的那位“香艳日记”局长等等。这是男的情况。那女的呢?

湖南六建公司原党委书记蒋艳萍,她也充分动用了自己的身体资源,先后跟四十多位男官上过床,以此打通关节疏通关系联络感情,从而由一个普通的仓库保管员,爬到了令人瞩目的副厅级高位上。

深圳市罗湖区原公安女局长安慧君,多少有点当年武则天的风范。她独身,但身体却从不寂寞,每次出差都要带上一位英俊潇洒的男警员,以荣誉升迁作为诱耳,使男警员心甘情愿的成为自己的性奴。在这里,就不多举了。

产生这些原因固然有多方面的,但都与不重视学习、不注意提高思想理论素养密切相关。

邓小平同志曾指出:“不注意学习,忙于事务,思想就容易庸俗化。如果说要变质,那么思想的庸俗化就是一个危险的起点。”面对执政考验、改革开放考验、市场经济考验、外部环境考验,我们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需要学习。

所以说,建设马克思主义学习型政党,加强建设学习型党组织是党的建设的一个重大创新,具有极其深远地历史战略意义,进一步丰富了对我们党自身内涵和特质的认识,进一步拓展了加强党的建设的领域和空间,进一步创新了新形势下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的途径和方式。

我要讲的第二个问题是:怎样建设马克思主义学习型政党? 

怎样建设马克思主义学习型政党呢?建设马克思主义学习型政党,要明确四个要求,把握三大任务,抓好一个基础。

首先,明确四个要求。

十七届四中全会《决定》强调:“必须按照科学理论武装、具有世界眼光、善于把握规律、富有创新精神的要求,把建设马克思主义学习型政党作为重大而紧迫的战略任务抓紧抓好。”

一,科学理论武装。这是马克思主义学习型政党的本质特征。建设马克思主义学习型政党,必须把理论武装摆在十分突出的位置,组织党员、干部深入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以及科学发展观,牢固树立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基本观点,系统掌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不断提高全党的马克思主义理论水平。

二,具有世界眼光。这是马克思主义学习型政党必须具有的战略高度和宽广胸怀。建设马克思主义学习型政党,一定要着眼树立世界眼光,引导党员干部始终站在国际大局与国内大局相互联系的高度,来审视中国和世界的发展问题,思考和制定中国的发展战略,全面分析判断世界多极化和经济全球化深入发展的外部环境,全面把握当今世界发展变化带来的机遇和挑战,高举和平、发展、合作的旗帜,既利用和平的国际环境发展自己,又通过自己的发展维护世界和平。

三,善于把握规律。这是马克思主义学习型政党应有的科学态度和追求真理的精神。建设马克思主义学习型政党,一定要着眼培养科学精神和科学态度,引导党员干部大力发扬求真务实精神,坚持真理、修正错误,在实践中不断深化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不断增强按客观规律办事的自觉性和主动性,不断提高依法治国理政的能力,推进法治进程。

四,富有创新精神。这是马克思主义学习型政党必须具有的时代品格。改革创新是时代精神的集中反映,也是党始终保持旺盛生机的不竭动力。当今世界的大发展大变革大调整的,要求我们党必须坚持与时俱进、不断改革创新。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党的执政环境、执政条件正在发生并将继续发生深刻变化。建设马克思主义学习型政党,必须着眼于树立创新意识、焕发创造激情、激发创造活力,引导党员干部解放思想、更新观念,不断把思想观念从那些过时的、不合时宜的条条框框中解放出来,做解放思想的先锋、改革创新的模范,不断以新的认识、新的思路、新的举措开创事业的新局面。

其次,把握三大任务。

三大任务就是:一,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二,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武装全党;三,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学习教育。

第一大任务,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这是建设马克思主义学习型政党的首要任务。

落实这个任务应做好“三化”。

一是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中国化就是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形成具有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新理论。把握中国国情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基础,必须坚持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来研究解决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的实际问题,深入总结中国人民的独创性经验,不断为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提供强有力的理论指导。

二是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时代化。时代化就是紧密结合时代特征,不断吸收新的时代内容,使马克思主义紧跟时代发展步伐,用马克思主义更好地反映时代精神、回答时代课题、引领时代潮流。时代化既包括内容的时代化、形式的时代化,也包括话语体系的时代化。必须准确把握时代主题,积极回应时代挑战,创造马克思主义理论的新范畴、新论断,富有时代气息的鲜活语言,适合当今社会的表达方式,更好地阐明对当今世界经济、政治、文化等重大问题的主张和看法。要积极借鉴世界各国包括资本主义国家创造的一切有益文明成果,学习、吸收其科学进步的合理成分,使马克思主义在海纳百川、博采众长中不断焕发新的生机和活力。

三是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大众化。大众化就是把马克思主义的基本原理、基本观点通俗化、具象化,使之更好地为人民大众所理解、所接受。大众化不仅是表达方式问题,也是根本立场、根本方法问题。坚持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充分考虑广大群众特别是城乡基层群众的接受能力和思维习惯深邃的理论用平实质朴的语言讲清楚,深刻的道理用群众乐于接受的方式说明白,使抽象的理论逻辑转化为形象的生活逻辑,让科学理论从书斋走进人民大众、融入人们心灵。

说到底,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就是把马克思主义的种子播撒在中国的广袤大地上,生长在每一个旮旮角角,让风涌的沙漠变成绿洲,让光秃的石崖长起绿树,让荒芜的土地长出丰收的庄稼……

推进马克思主义时代化,就是把马克思主义的新芽嫁接在当今中国这棵大树上,让它开出更香更美的花,结出更大更甜的果。

推进马克思主义大众化,就是要把马克思主义理论请下圣坛,从高高的神龛上走下来,让“旧时王谢堂前燕,飞入寻常百姓家”,真真切切地为人民服务,为咱们老百姓服务。

第二大任务,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武装全党,这是建设马克思主义学习型政党的长期战略任务。

落实这一任务要把握三个要点:

一是系统掌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努力在对党的理论创新成果的认识上达到新高度。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是包括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以及科学发展观等重大战略思想在内的科学理论体系。刘云山要求:“必须全面系统、完整准确地学习掌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深刻领会其重大意义、时代背景、实践基础和历史地位,深刻领会其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思想路线、发展道路、发展阶段、发展战略、根本任务、发展动力、依靠力量、国际战略、领导力量和根本目的等问题上形成的独创性的理论观点。”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是党最可宝贵的政治财富和精神财富,是扎根于当代中国的科学社会主义。十七届四中全会《决定》要求,党员领导干部要作真学真懂真信真用的表率。因此,必须把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武装全党作为长期战略任务,使党的理论创新成果日益深入人心,更好发挥指导作用。

十七届四中全会《决定》要求,要深入实施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建设充分反映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的学科体系和教材体系,培养造就一大批马克思主义理论家特别是中青年理论家,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作为我们来说,我们要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宣讲到位、传播到位,“进课堂、进头脑”落实到位。

二是认真总结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成功经验,不断推动学习实践向深度和广度发展。

科学发展观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最新成果,是解决当前我国发展面临的突出问题、推动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的根本指针,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必须坚持和贯彻的重大战略思想。在全党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是党的十七大作出的战略决策,是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武装全党的重大举措。归根结底要达到:党员干部受教育,科学发展上水平,人民群众得实惠

我区在学习实践活动中,确立了科学发展、富民强区的活动主题,结合实际创新了打造运河古城、统筹城乡发展,建设富裕文明秀美和谐台儿庄的活动载体,提出强投资、保增长,调结构、抓改革,惠民生、促稳定 推动全区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我想,大家现在应该真切地感受到了近年来我区的发展变化,城区环境变漂亮了,人流多了,家庭轿车多了,路上也会堵车了,关键是咱们的工资涨了,老百姓的腰包鼓了!

三是大力弘扬理论联系实际的马克思主义学风,着力提高理论素养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理论的价值在于指导实践,学习的目的全在于应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是总结人民群众的伟大实践产生的,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武装全党,必须坚持学用结合、学以致用,使科学理论真正成为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思想武器。党员领导干部要带头发扬理论联系实际的马克思主义学风,自觉把学习理论同研究解决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本地区本部门改革发展稳定的重大问题、党的建设突出问题结合起来,增强工作的原则性、系统性、预见性、创造性。

第三大任务,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学习教育,这是建设马克思主义学习型政党的重要任务。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是社会主义意识形态的本质体现和主体内容,是我们党在经济全球化和社会多样化形势下团结带领人民开拓前进的精神旗帜,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的“生命线”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内容:

马克思主义——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灵魂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主体

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精髓

社会主义荣辱观——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基础。

我们党作为执政党和先锋队,在核心价值体系建设中处于主导地位,发挥着决定性作用。

建设马克思主义学习型政党,一个重要任务就是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模范学习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增强贯彻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纲领、基本经验的自觉性和坚定性,增强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为党和人民事业不懈奋斗的自觉性和坚定性。

落实这一任务,要下“三个功夫”。

一是在认知、认同上下功夫,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转化为党员的精神信仰和基本价值取向。

核心价值体系只有被认识理解,才能成为自觉追求

一要激活心灵感应形成共识。要从历史与现实、理论与实践的结合上,深入阐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基本内容和实践要求,努力在党员干部心灵中产生共鸣、思想上形成共识。

二要增强“五种意识”。要把理想信念教育作为全党学习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重中之重,引导党员、干部增强党的意识、宗旨意识、执政意识、大局意识、责任意识,做到为党分忧、为国尽责、为民奉献,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坚定信仰者。

三要划清四个界限。要引导党员、干部增强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筑牢思想防线,自觉划清马克思主义同反马克思主义的界限,社会主义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的基本经济制度同私有化和单一公有制的界限,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同西方资本主义民主的界限,社会主义思想文化同封建主义、资本主义腐朽思想文化的界限,坚决抵制各种错误思想影响,始终保持立场坚定、头脑清醒。

四要激发情感共鸣。要着眼于激发党员干部的情感共鸣,运用先进典型、感人事例,展现核心价值体系蕴涵的真、善、美,展现核心价值体系的人文关怀和道义力量,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真正成为广大党员、干部思想的罗盘和坐标,成为心灵的寄托和归宿。

二是在贯穿、融入上下功夫,切实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体现到党员、干部教育管理的全过程。

观念成习惯、规范变行动的过程,是知与行相统一、教育与实践相结合的过程。

一要在“五个建设”中贯穿、融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真正成为党员、干部的基本遵循的精神价值,必须贯穿到党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制度建设和反腐倡廉建设的各个领域、各个方面,融入到党员、干部日常工作学习生活之中。

二要在政策规章中贯穿、融入。要充分发挥政策规章对党员、干部思想和行为的导向作用,努力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体现到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中,体现到党的各项规章制度中,体现到各级党的组织生活中。

三要在知行体验中贯穿、融入。要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作为党员、干部教育培训的重要内容,作为党校、行政学学校的重点课程,作为对党员民主评议、干部考察使用的重要标准,让党员、干部在学习实践中感受责任、领悟崇高、体验光荣。

四要在激励约束中贯穿、融入。要建立健全有效的激励约束机制,搭建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平台,形成有利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的浓厚氛围,使符合核心价值体系的行为得到鼓励,违背核心价值体系的行为受到制约。

三是在践行、示范上下功夫,通过党员、干部率先垂范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

党员、干部的一言一行、一举一动,对其他社会成员有着很强的示范作用,很大程度上影响着人民群众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认同。

一要用践行模范行为和高尚人格来示范。党员、干部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要带头学习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以身作则、率先垂范,用自己的模范行为和高尚人格感召群众、引领社会风尚。

二要用践行高尚道德操守和健康生活情趣来示范。要自觉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指导主观世界的改造,加强个人思想品德修养,带头弘扬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自觉践行社会主义荣辱观,培养高尚道德情操和健康生活情趣。

三要用践行讲党性、重品行、做表率来示范。要深入开展讲党性、重品行、做表率活动,引导全体党员同志时刻把党和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坚持和发扬共产党员的政治本色,始终保持蓬勃朝气、昂扬锐气、浩然正气。时时提醒自己不要有辱共产党员的光荣称号,经常想想“当初入党为什么,现在为党干什么,将来给党留什么”。

第三,抓好一个基础。

建设马克思主义学习型政党要抓好一个基础,这个基础就是——建设学习型党组织。《关于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的意见》中提出:“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必须切实增强学习的紧迫感和自觉性,更加重视和善于学习,努力掌握和运用一切科学的新思想、新知识、新经验,顺应时代发展,实现知识的不断更新。”这就是对全体党员的要求。努力打造学习型党组织建设,就是要营造主动学习、持续学习的氛围,建立激励学习、改善学习的机制,达到结合实际学、自我提高、岗位成才的目的。

先看什么是学习型组织。

学习型组织理论是当今最前沿的管理理论,被称为二十一世纪的管理圣经。从1960年代起,西方许多有识之士就对组织学习进行研究,在这一基础上,美国麻省理工大学学者彼得?圣吉用了近十年的时间对数千家企业进行研究和案例分析,于1990年完成其代表作《第五项修练——学习型组织的艺术与实务》,使得学习型组织理念在世界上广泛传播。

学习型组织是组织和个人通过“五项修炼”来构建的,根据其“五项修炼”的逻辑顺序,由浅入深地排列如下:一是“个人的知识技能掌握”,个人通过日常学习不断自我更新;二是“团队学习”,通过公开讨论、相互沟通和理解,让个人的学习变为集体的智慧;三是“建立共同愿景”,通过团队学习让组织成员创造公共认同,同心同德去奋斗;四是“改变心智模式”,在不断学习中不断突破旧思维的束缚,用中国流行的话说就是“不断解放思想换脑筋”;五是“系统思考”,让整个组织具有总揽全局的能力,这是学习型组织的最高境界,也是最重要的一项修炼。一个组织如果能够顺利转为学习型组织,不仅能拥有更高的组织绩效,更能激发组织的生命活力。

二看什么是学习型党组织。

学习型党组织是学习型组织中的一种。从学习方法和学习理念来说,学习型党组织是可以向学习型组织借鉴的。从学习的施事对象和学习内容来说,学习型党组织和学习型组织是有区别的。学习型组织是某一个企业或集体(单位)的成员构成的组织,学习的内容侧重于这个企业或集体(单位)的管理,内容相对狭小;学习型党组织则是由党员构成的,对我党来说,则是由中共党员构成的,学习的内容面广丰富。学习型党组织对全社会的各类学习型组织,具有引领、导向作用。

学习型党组织以鼓励个人、团队有组织地学习为特征,以增强组织成员的学习力、创新力为目,有着深刻的时代和现实背景。与传统组织管理模式相比,学习型党组织更侧重于依赖成员的自主、自觉,依赖于组织内部的相对稳定的运行机制,而不是靠权力、靠领导意志、靠行政命令。学习型党组织能够通过保持学习的能力,及时扫除发展道路上的障碍,从而保持持续发展的态势。因此,学习型党组织,并非一般意义上的学习,而是有其基本的特征。我们认为应该有以下主要特征:

一是知学。简单说就是知道不知道学习,进而讲就是《大学》里所说的“知之而后能定”,就是说有没有学习目标、学习目的。一般来说“知学”至少有三个层次:一是“想学”,就是想不想学,有没有学习的自觉意识;二是“进学”,这里的“进学”不是过去所说的“中秀才”,而是在学习遇到困难时能不能知难而进;三是“乐学”,“乐学”是比较高的学习境界,是在快乐中学习并在学习中感到快乐。是把学习作为一种常态化,制度文化化,固化为组织成员的统一的思想认同和心理归属,不是“要我学”,而是“我要学”。

二是好学。如果说知学是意识问题,那么好学则是能力问题,强调的是能否学,会不会学,就是学习力的问题。“敏而好学”就是既要聪明,又要勤于学习、善于学习。对学习型党组织来说,“好学”首先表表现为有效的学习形式,即能激发学习兴趣、提高学习效果的良好方法,如学习沙龙、座谈会、讲座、报告会等;其次表现为已成型的学习模式、学习品牌等。

三是为学。为学是方法问题,在意识和能力之上怎么学、如何学?学习型党组织的学习方法说到底是学习选择问题,即为什么学、学什么、怎么学?对学习型党组织来看,“为学”贯穿于整个组织系统,覆盖了组织系统运行的全过程。如对一所高校来学,学习选择就必须反映学校改革发展的基本要求,通过学习,明辨发展方向,理清发展思路;通过学习,确定发展定位,规划改革轨道;通过学习,完善规章制度,制订重大举措;通过学习,总结经验教训,凝练精神文化。

四是长学。长学有两方面的意思:一是长期学习,二是长于学习。长期学习的终极层次就是终身学习,这不仅是意识,更是一种目标、一种境界。长于学习是学习艺术,更是学习境界,长于静,宁静以致远,长于思,举一而反三,长于行,知行于统一。对学习型党组织而言,“长学”表现在一是制度机制,就是要建立学习的长效机制,保证学习的活力,长久保持,长盛不衰。二是精神境界,不仅要引导党员干部树立终身学习的理念,活到老、学到老;更要引导把党员干部学习作为一种政治责任、一种精神追求、一种生活方式。

从我们对学习型党组织基本特征的认识可以看出,学习是从意识到能力、从能力到方法、从方法到机制到境界的有规律过程。新时期要创建学习型党组织就必须认识这些特征,把握规律,有的放矢,以实现学习目标,提高学习效果。

三看学习些什么。

谈到学习些什么,不得不说说咱们目前学习存在的现状:长期以来,各级党组织对加强学习,建设学习型党组织、学习型企业、学习型班组等,都提出了明确的要求,就加强学习问题均摆在重要位置,然而学习效果并不十分明显,尤其在基层单位,干部职工的素质参差不齐,学习大多流于形式。基层干部职工对于学习,现在有四种表现人群:

一是真正的学习型 。这里面又有两种情况,一种是经常学习,但学业务的相对多,学习理论知识,尤其是政治理论的少。另一种是全面学习,广闻博览,持之以恒,学有所获,学有所成,这样的好同志是极少的。

二是貌似学习型。为什么说是貌似呢?这类人有时候也学习,但心不沉,学不精,看起来什么都学,学习中不记忆,不作笔记,不思考,不理解,学过之后,什么也不知道,于学无补。

三是纯消遣型。这类人偶尔也读书看报,但不是猎奇,就是娱乐,充其量是茶余饭后增加开怀一笑的谈资,这类人不在少数。大家想想,“一杯茶,一支烟,一张报纸看一天”,对于这样的同志,学习的目的就可想而知喽。

四是非学型。这类人什么也不学,做一天和尚撞一天钟,有用的知识,大多不知道,也不想去知道,说瞿秋白、夏衍、沈雁冰、李商隐、王昌龄大都不知道,说刘德华、宋祖英、李宇春都知道;说李大钊、恽代英、夏明翰大多不知道,若说罗纳尔多、菲尔普斯、姚明大都知道,这类人也很多,要改变这种现状,我们基层党务工作者应该如何去努力呢?

十七届四中全会《决定》指出,要“组织党员、干部重点学习马克思主义理论,学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国家法律法规,学习党的历史,同时广泛学习现代化建设所需要的经济、政治、文化、科技、社会和国际等各方面知识”。

十七届四中全会《决定》还指出,要“向实践学习、向群众学习”,优化知识结构,提高综合素质,增强创新能力。

四看学习型党组织如何建设。

建设马克思主义学习型政党,基础在各级党组织。必须按照以学习为组织建设的重要特征、以学习为组织活动的重要内容、以学习为提高组织战斗力的重要途径的要求,广泛开展创建学习型党组织活动,努力营造良好的学习环境,形成浓厚的学习风气,把各级党组织建设成为学习型党组织,把各级领导班子建设成为学习型领导班子,切每一位党员干部都成为学习型党员干部

建设学习型党组织,要有“四个意识”。

一要有“问题意识”,带着问题学。把学习作为政治责任,作为第一需要,树立全员学习、终身学习的理念。 

要带着哪些问题学?在这里,就梁衡的《我们该怎样做文、做人与做官》来简单说说。梁衡是人民日报原副总编辑,也算是高官。他才高八斗,学富五车,写了很多脍炙人口的名篇佳作,对很多传统名篇作过精彩评论。在《我们该怎样做文、做人与做官》一文中,他借着对《岳阳楼记》的评析,主要讲了三个问题:我们该怎样做文?我们该怎样做人?我们该怎样做官?

我们该怎样做文?梁衡说,文章要达到“三境之美”。 概括起来讲,叫做“一文、二为、三境、五诀”。

“一文”是指文采。写文章要有文采有章法,不同于写公文和应用文。

“二为”是写文章的目的:一是为思想而写,二是为美而写。

“三境”是指文章要达到三个层次的美:一是景物之美,谓之“形境”,类似绘画的写生;二是情感之美,谓之“意境”,类似绘画的写意;三是哲理之美,谓之“理境”,类似绘画的抽象。这三个境界一个比一个高。

“五诀”是指要达到“三境”的办法,即是“文章五诀”:“形、事、情、理、典”。文中必有具体象,有可叙之,有真挚的感,有深刻的道,还有可借用的故知识。这一切,又都得用优美的文字来表达。这就是“一文、二为、三境、五诀”之法。

梁衡用以上这个标准来分析范仲淹的《岳阳楼记》,说它称得上“千古第一美文”。

今天在这里是进行理论宣教,怎么又提起了写文章?似乎有“卖弄”之嫌,其实不是。因为在座的都是入党积极分子,马上就要成为我们党内的同志,“党员干部”有别于“一般群众”。若是“一般群众”不懂文章或不会写文章也就罢了,如果我们在座的不懂文章或不会写文章,尤其是党员领导干部不会写文章,那不仅是一个时代的悲哀,更是我们政党的悲哀了!试想一想,不会领略文章中的“三境之美”,是多么的遗憾啊!一个党员领导干部,一定会有很多所闻所见所感所思,而提起笔来找不到那“三境之美”,是多么的令人感到悲戚!这时候,会不会感到有一种“本领恐慌”意识?

我们该怎样做人?做人要有“独立、牺牲、理性的人格之美”。

评析文章,实在是通过说文之理来论人格之是与非。梁衡通过《岳阳楼记》透视到了千年之前的范仲淹的人格精神力量——

独立精神,就是要无奴气,有志气。做人就应该“宠而不惊,弃而不伤,丈夫立世,独对八荒”。 只有这样,才能在政治上能经得起风浪。

牺牲精神,就是要为官不滑,为人不奸。为了民族、国家和正义,牺牲自己也在所不惜。

理性精神,就是要实事求是,按规律办事。

梁衡说,范仲淹一生为官不滑,为人不奸。他的道德标准是只要为国家,为百姓,为正义,都可牺牲自己。他的独立和牺牲,决不是桀骜不驯的自我标榜和逞一时之快的匹夫之勇,而是按自己的信仰办事,是知识分子的那种理性的勇敢

我们该怎样做官?做官要有“忧民、忧国、忧政的为政之道” 忧民、忧国,就是像范仲淹那样,“居庙堂之高,则忧其民”,“处江湖之远则忧其君”。忧政,梁衡分析说,一个政权的腐败总是先从吏治腐败开始。官位成了胜利者的最高回报,和掌权者对亲信、子女的最好赏赐。官吏是最易被腐蚀的对象和最不情愿改革的阶层,只有其中的少数清醒者,能抛却个人利益,看到历史规律而想到改革。

不管是忧国、忧民,最后总要落实在“忧政”上,即谁来施政,怎样施政。范仲淹在朝廷为官期间,曾经派出许多按察使到地方考察官员的政绩,调查材料一到,他就从官名册上钩掉一批赃官。有人劝道:“你这一勾,就有一家人要哭!”范仲淹说:“一家人哭总比一州县的百姓哭好吧。”于是短短几个月,朝廷上下风气为之一新。贪官收敛,行政效率大大提高。

范仲淹写《岳阳楼记》时已57岁从政了31年,从中不难体味到他对维护当朝政权的赤胆忠心。这是一种敬业精神和崇高职业道德精神的表现!

一个封建官吏姑且有这种优秀的“忧民、忧国、忧政” 的为官伦理道德,难道我们今天的党员领导干部就今不如古吗?

我们该怎样做文?我们该怎样做人?我们该怎样做官?我想,也许就是我们一生的学习中应当带着的问题。

二要有“目的意识”,学以致用。把学习党的理论与学习专业技能、各种新知识结合起来,不断提高综合素质。

“三个着眼”,是我们学习的重要目的,即:着眼提高理论素养,着眼做好本职工作,着眼完善知识结构。 

十七届四中全会《决定》指出:“党的先进性和党的执政地位都不是一劳永逸、一成不变的,过去先进不等于现在先进,现在先进不等于永远先进;过去拥有不等于现在拥有,现在拥有不等于永远拥有。”十七届四中全会确立了在今后很长一段时期内的两个最重要的体制改革目标——“党内民主”“坚决反对腐败”。这是关系到党的生死存亡的两个大事。我们每一个共产党员,都有责任和权利来关心自己的政党,研究自己的政党,支持和拥戴自己的政党,为自己的政党经久不衰贡献力量和智慧。

因为专横跋扈、官僚主义严重,所有要“民主”;因为奢靡堕落、贪污腐化,所有要“坚决反对腐败”;因为要构建和谐社会,所以要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

   三要有“领导意识”,领导干部带头学。坚持学习与思考相结合、与运用相结合、与创新相结合,努力提高学习效果。

领导干部带头学是我们党的一个光荣传统,从毛泽东开始,我党的历届领导人都是学习的典范。古人说:“大道之行也,天下为公。选贤与能,讲信修睦。”要实现天下为公的“大道”,实现社会和谐,贤能的领导人才是关键。这不但是我国数千年的治国经验,也是现代社会理政的真理。

据有关专家们分析,农业经济时代,只要714岁接受教育就足以应付今后40年工作生活的需要;工业经济时代,求学时间为522岁;而在信息技术高度发达的知识经济时代,人类则必须把学校义务教育延长为终身学习,即每个人在一辈子的工作生活中,必须持续不断地增强学习能力,方能获得成功。1972年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发表的国际教育委员会的报告《学会生存——教育世界的今天和明天》,深刻地分析了新的科学技术革命对人类活动的影响,认为人类正在走向学习型社会,每一个人必须终身不断学习,才能适应科学技术的发展和社会的变革。 然而,在干部学习问题上的调研表明,一些干部借口工作繁忙“不愿学”,一些干部碌碌无为“不爱学”,一些干部装点门面“不真学”,还有一些干部急功近利“不深学”。 据人民日报200961日报道,人民论坛杂志社 “万名党政干部阅读状况调查”显示,62.7%的受访者表示因工作太忙、应酬太多抽不出时间读书,33.4%的受访者每周的读书时间为03小时。与不愿学、不爱学、不真学、不深学现象相联系的是,享乐多、应酬多、拉关系多、跑官要官多,由此而滋生了种种腐败现象。

谚语说:养儿不读书,恰如喂个猪。我们要说:干部不学习,执行无能力;党员不学习,政党要出大问题;领导不学习,政府丧失公信力。

领导干部怎样带头学?

在中央党校2009年春季开学典礼上,习近平同志特别谈了领导干部要“真正把读书学习当成一种生活态度、一种工作责任、一种精神追求”。

前不久,本人看了一篇文章,文章的题目是《白天走干讲 晚上读写想》,文章的作者是国家宗教事务局局长叶小文同志,他告诉我们,当了“干部”,就要“白天走干讲,晚上读写想”。

白天走干讲,就是走下去、干起来、讲出水平。

走,就是深入基层,眼睛往下看,脚步往下迈。走,可以感受群众的冷热凉暖,体察百姓的酸甜苦辣,多一点雪中送炭,少一点雨后送伞。体验群众的清苦才知奢靡的可耻,看到群众的艰辛方晓责任的重大,了解群众的愿望更能进行正确的决策。走,不仅要开动双腿,还要开动脑筋,不能走马观花。

干,就是干事,干好事,干实事,身体力行,服务群众。干部干部,先干一步。如果只说不干,就是“嘴行千里,屁股还在屋里”。群众把那些干得多、干得好、干得细,主动进取的干部叫做“干将”。把那些干得少、干不好、干得粗、不推不动的干部叫做“混子”。“干将”受群众拥戴,“混子”让百姓寒心。

讲,是领导干部向广大人民群众讲解和宣传党的方针政策,是动员、组织群众的重要手段。能不能讲、会不会讲,往往体现出一个领导干部的水平。一个优秀的“干部”,也应该是一个出色的“讲者”。要力求观点新颖,含义深刻,深入浅出,通俗易懂。习近平同志曾对不会讲、不能讲、不敢讲的弊病打过一个形象的比喻:“与新社会群体说话,说不上去;与困难群众说话,说不下去;与青年学生说话,说不进去;与老同志说话,给顶了回去。很多场合,我们就是处于这样一种失语的状态,怎么能使群众信服呢?”

晚上读写想,就是耐心读、勤于写、创造性地想。

读,在业余时间读,自觉自愿去读。再忙,晚上总能挤点时间。如果远离酒场、牌场、欢场,耐得住寂寞,稳得住心神,其实可以进入另一个美妙的世界,从读书中获得心灵的充实和内心的愉悦。

写,“不动笔墨不看书”。写是反映客观事物、表达思想感情、传递知识信息的创造性脑力劳动过程。读书是学习,摘抄是整理,写作是创造。邓小平讲过:“用笔领导是领导的主要方法,这是毛主席告诉我们的。凡不会写的要学会写,能写而不精的要慢慢地精。”常拿笔杆动手写,会使繁杂变得条理,粗略变得细致,浅薄变得精深。写,将情感付诸于言,以情动人;将思辨付诸于文,以理服人。

想,“读书有三到,谓心到,眼到,口到。心不在此,则眼看不仔细,心眼既不专一,却只漫诵浪读,决不能记,久也不能久也。三到之中,心到最急,心既到矣,眼口岂不到乎?”(朱熹《训学斋规》)书本上的东西是别人的,只有通过思考,才能变成自己的。书本上的知识是死的,只有通过思考,才可以成为活的。边读书,边思考;写之前,先思考;联系实际,开动脑筋,才能把零散的东西变成系统的,把孤立的东西变成相互联系的,把粗浅的东西变成精深的,把感性的东西变成理性的。思考也是一个创造性非常强的学习过程。

走干讲与读写想,相辅相成。读写想是坐而思,走干讲是起而行。白天光阴似金,最宜多走多干多讲;夜晚阒寂幽静,更适勤读勤写勤想。坚持走干讲,才能读得透、写得深、想得远;不懈读写想,才能走得实、干得好、讲得准。

作者的深刻感受是:享受工作,一心一意,忙并快乐着;享受生活,一茶一书,闲并快乐着;享受天伦,一生一爱,爱并快乐着。

在这里,作者把学习和工作联系起来,把理论与实践结合起来,可谓领导干部的学习楷模。

领导干部带头学,最忌言行两张皮,口头上夸夸其谈,行为上不见动静,就正如叶小文说的“嘴行千里,屁股还在屋里”,用我们的土话讲,那就是“嘴行千里,腚崴窝”。

四要有“创新意识”,创新机制激励学。加强学习管理、完善激励机制,推进学习的制度化、规范化。衡量一个党组织是不是学习型党组织,很重要的是看有没有一套符合实际、行之有效的学习制度。要做好“四要”

一,要切实加强学习制度建设,建立健全学习考勤、学习档案、学习通报等各项制度,努力使党员、干部的学习形成长效机制。

二,要制定符合实际的学习计划,有针对性地确定学习内容,列出必读书目,明确具体要求,保证时间、提高质量。

三,要进一步探索完善各种学习形式,加强日常学习、脱产学习、短期集中培训等,不断增强学习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四,要加强对学习过程的管理,强化督促检查和考核,注重学习成果的运用,把考核结果纳入领导干部综合评价体系和领导班子建设目标管理体系,作为考核领导班子和选拔任用领导干部的重要依据,鼓励先进,鞭策后进。

总之,建设马克思主义学习型政党,是我党在新的发展阶段加强党的建设的一个重大部署,必将在我党的发展史上产生广泛而深远的影响。建设学习型党组织是建设马克思主义学习型政党的基础。基础不牢,地动山摇。我们相信,通过千方百计抓好各级学习型党组织建设,创新学习机制,抓好全体党员学习,把马克思主义理论学到灵魂深处,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加强各方面的知识修养,不断提高党员领导干部的综合素质,推进民主进程,提高民主质量,增强拒腐防变和应对风险的能力,提高加快发展的能力,马克思主义学习型政党的建设一定会生机勃勃,我们伟大的党一定能够不断刷新先进性,跳出“盛衰周期律”,生生不息地活跃于世界政坛,为全面实现小康目标、构建和谐社会、维护世界和平贡献伟大的力量!

今天就汇报到这里,不当之处,大家多批评指正,请谢谢大家!

 
 

编辑:台儿庄新闻网

发表评论】   【打印本稿】   【收藏本页】  【返回顶部】   【关闭窗口

>> 上一篇:
>> 下一篇:
枣庄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枣庄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枣庄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枣庄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枣庄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枣庄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枣庄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枣庄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