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县域频道 > 2010tez > 2010理论在线 > 理论宣讲
新闻搜索
 
建设马克思主义学习型政党
  来源:    日期: 2010-11-02     
发表评论】【打印本稿【收藏本页】

          区委党校 赵利军

 大家好!今天和大家共同学习建设马克思主义学习型政党的问题,党的第十七届四中全会2009年9月15日至18日在北京召开。全会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党的建设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明确提出了“建设马克思主义学习型政党”这项重大而紧迫的战略任务。从两个方面来学习:一是为什么要建设马克思主义学习型政党?二是怎样建设马克思主义学习型政党。
 一、 为什么要建设马克思主义学习型政党
 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提出了要建设马克思主义学习型政党,并且是作为党的建设六项任务中的重大而紧迫的任务提出来的。09年是国庆六十周年,在全国上下喜庆的年份,为什么要提出建设马克思主义学习型政党?简单地说,就是两个理由:一是发扬传统、二是执政需要。
 先看第一个理由:发扬传统
 我们中华民族一直崇尚学习,善于学习。知耻而后勇,知不足而后学。但凡大变革时代,都是大学习的契机。远的可以追溯到春秋战国、诸子百家,近的就是19世纪鸦片战争以后尤其是五四时期的新文化运动。那些个时代,学习确实是一股潮流,方兴未艾,由此造就了一大批知识的精英,也极大地推动了历史的进步和社会的发展。我们从小到大都会背很多关于学习的格言,会讲很多关于学习的故事,例:“玉不琢,不成器。人不学,不知义”。学习而时习之,不亦乐乎。少壮不努力,老大徒伤悲   汉?乐府《长歌行》、少年好学如日出之阳、壮而好学如日出之光、老而好学如秉烛之明 。   汉?刘向《说苑 ?建本》。我们还知道头悬梁、锥刺骨的故事,还有程门立雪、凿壁偷光的故事,古人所谓书中自有颜如玉,书中自有黄金屋,虽然有封建主义的功利思想,从另一个方面,说明了古代人读书的热情。真的从书中去找颜如玉和黄金屋,那肯定会失望。这些告诉我们一个什么道理呢?我们的民族是善于学习的。
 我们这个政党也是善于学习的,学习是我们党一以贯之的优良传统。如果没有毛泽东、李大钊、陈独秀这些先进的知识分子学习马克思主义,也就没有中国共产党,正是我们党善于学习,才有了我们党成长、发展、壮大,回想我们党88年的历史,实际上就是一部学习的历史。我们的几代领导人都非常的重视学习。
早年在延安时期,毛泽东同志就说过:“我们队伍里边有一种恐慌,不是经济恐慌,也不是政治恐慌,而是本领恐慌”。“我们要建设大党,我们的干部非学习不可”。毛泽东一生酷爱读书,走到哪里,就把书带到哪里,读到哪里。毛泽东在去世前的几天一直在昏迷,有一天苏醒学习了十一次。建国前夕,我们国家是哀鸿遍野,满目疮痍,我们这些从山沟里走出来的土八路、泥腿子,这个时候要建设新中国,要搞经济建设,而不是象原来那样端枪冲锋了,能不能适应呢?帝国主义:“共产党财政非常困难,他挺不了几天。”国民党说:“共产党打仗很厉害,搞经济搞建设不行。”怎么办呢?毛泽东说:“没有文化的军队是愚蠢的军队,而愚蠢的军队是不能战胜敌人的。”毛泽东号召全党学习,向内行学,拜他们为老师,要做学生,要恭恭敬敬的学,要扎扎实实的学。我们党来了一次大的学习运动,这才有了我们的新中国,有了我们的社会主义制度。
 就在新中国成立前夕,号召全党重新学习的任务又一次被郑重提出。毛泽东同志告诫全党:“严重的经济建设任务摆在我们面前。我们熟悉的东西有些快要闲起来了,我们不熟悉的东西正在强迫我们去做。这就是困难。”从山沟沟里打出来的“土八路”不但要管理国家,还要管好国家,需要学习的东西太多了。那时全党上下空前的学习热情温暖着每一寸土地。
 建国后,经历了“大跃进”和人民公社化运动的挫折,1959年夏,毛泽东在庐山会议上讨论读书问题时指出:有鉴于去年许多领导同志,县、社干部,对于社会主义经济问题还不大了解,不懂得经济发展规律,有鉴于现在工作中还有事物主义,所以应当好好读书。他告诫大家,不要搞得很忙乱,“要有时间想想问题”。以毛泽东为核心的党中央的上述思想,对在新中国成立后,全党充分认识进一步学习理论的必要性和重要性有深刻的启迪。
例:电视剧《亮剑》中的一个情节。 李云龙:李云龙在南京军事学院高级指挥系学习时,老师上课,他就走神,认为老子这二十多年玩儿的不就是这些吗?还用你教?学他娘的什么克劳塞维茨?这普鲁士老东西打过什么大仗?不仅这样认为,他还在课堂上捣乱,顶撞教员,聚众起哄。在南京军事学院和教员吵架,大闹课堂的原型是许世友。当年许世友一看进来的教员是他的手下败将,当时就把帽子一摔:“有本事战场上比高低,”手下败将当什么老师,就是他的态度。他们在后来,经过领导的教育,也充分认识到学习的重要性。
 
 再看小平同志,十一届三中全会后,我们把党的工作重点转移到了经济上来,但是怎么去发展,怎么做经济工作,是不是象原来那样搞计划经济呢?小平1978年10月到日本去访问,参观了日本的汽车厂、制造厂,坐上日本的新干线列车,时速270公里/小时。坐在新干线 ,小平同志陷入深思。新干线的速度也激起了小平同志内心的波澜和理想。邓小平同志说:“坐在新干线上,给我一种追赶时代的感觉,中国惟有阔步前进。”几个月后,也就是1979年春节刚过,邓小平出访美国。从美国回来后,邓小平说了很多话,其中有两句给人印象很深刻,即“我知道什么是现代化了”、“我知道今天的世界是开放的世界。”于是他告诫全党:要学习好。学习好才能领导好高速度、高水平的社会主义现代化。改革开放之初,总设计师邓小平提出了“再重新进行一次学习”的要求,他指出,“这些年来,应当承认学得不好。主要精力放到政治运动上去了,建设的本领没有学好,建设没有上去,政治也发生了严重的曲折。现在要搞现代化建设,就更加不懂了。”1992年初,在视察南方的谈话中,他提出了“学马列要精,要管用的”原则。他解释说:“最近,有的外国人议论,马克思主义是打不倒的,打不倒,并不是因为大本子多,而是因为马克思主义的真理颠扑不破。”于是我们党又搞了一次大的学习运动,这才有了改革开放,才有了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才有了我们国家今天的繁荣昌盛,人民幸福的安定局面,可见学习的重要性。
 面对世纪之交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新发展,江泽民同志更加重视学习。在他的倡导下,我们党组织了“三讲”活动,即“讲学习、讲政治、讲正气”,并取得了显著的效果。江泽民指出:“我们不懂得、不熟悉、不精通的东西还很多,或者过去懂得的、熟悉的东西,随着科学技术的迅猛发展和知识的迅速更新,又变成不懂得、不熟悉了。所以唯一的办法,就是加强学习。”
 “学习型”这个词,正式闯入人们的眼帘,是在2001年5月,在上海召开的亚太经合组织人力资源能力建设高峰会议上,江泽民提出21世纪的中国要致力于“构筑终身教育体系,创建学习型社会”,我们这样的发展中国家,要赶上发达国家的现代化水平,必须要充分发挥我国的人力资源优势,“学习是提高人的能力基本途径”。2002年11月召开的党的十六大,这一思想写入了中国共产党的党代会报告。
 以胡锦涛为总书记的党中央,更加注重学习。“建设学习型政党”,是在十六大召开后不久,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提出的重要任务。在2004年的十六届四中全会上,正式写进我党文件的。从二00二年以来,中国政治局委员进行六十多次的学习,几乎是四十几天学习一次。我们领导人治国理政,日理万机,工作不可谓不忙,为全党树立了一个好榜样。
 我们现在的中央领导在讲话、演讲的时候经常引经据典。例如,胡锦涛总书记在2008年七一讲话时,引用了《孟子梁惠王》的一句话即:“乐民之乐者,民亦乐其乐;忧民之忧者,民亦忧其忧。”说的就是我们党与老百姓同甘共苦,血肉相连的关系。    2003年温家宝总理在哈佛大学,演讲时引用宋朝理学家张载的四句话即:“为天地立地,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绝学,为万世开太平。”表现了温总理的远大理想和宏大抱负。
 历任领导对学习的重视不是偶然的,而是我们党在肩负时代赋予的历史使命时,为提高自身素质和执政能力所宣示的现实而崇高的追求。当今世界正处在大发展大变革大调整时期,知识创造、知识更新的速度大大加快。中国共产党之所以始终具有旺盛的生命力,党的领导的事业之所以能够不断取得新成就,就是因为拥有“学习”这个法宝。党中央提出建设马克思主义学习型政党这一重大而紧迫的战略任务,既有现实针对性,又极富远见。就是要发扬我们党重视学习,勤于学习,善于学习的优良传统和政治优势。正是因为我们学习了,我们党的才有今天的辉煌,我们的国家才有今天的昌盛,我们的人民才有今天的幸福。一个人,一个组织,一个国家,一个民族,一个政党不学习不行,学习至关重要,学习是文明传承之途,学习是人生成长之梯,学.习是政党巩固之基,学习是国家兴盛之要。这就是我所说的发扬传统。
 第二个理由:执政需要
 
  1、世界的新变化要求我们党必须建设成为马克思主义学习型政党。当今世界正处在大发展大变革大调整时期,知识创造、知识更新速度大大加快。重视和加强学习,倡导建设学习型组织、学习型社会,已经成为一股世界潮流。无论是个人还是社会,无论是国家还是政党,如果不加强学习,不提高学习能力,势必会落伍。”
 一个人不学习,在社会上就没有立足之地;一个民族不学习,就会被历史所淘汰;一个政党不学习,就将走向没落,甚至于灭亡。大家都知道前苏联是我们一直学习的老大哥,可前苏联共产党为什么会走向衰败?苏共1991年苏共开七月全会,在这次全会上,苏共明确表态,他们这个党不要马克思主义了,他们宣布他们的党员可以信仰任何一种东西,几个月后,苏共下台了。苏共丧失执政地位的一个基础性、先导性因素是没能很好地结合不断发展的实际加强学习,推动党的理论发展,提高全党的马克思主义水平,造成理论学习僵化和教条,理论创新停滞和萎缩,理论武装动摇和缺失。
 经济上,伴随着各国共同抵御国际金融危机的同时,中国的国际地位在逐步上升,西方国家既期待中国在抵御国际金融危机中发挥更大的作用,又担心中国经济一旦率先复苏,中国对世界的影响将更加扩大。所以,对中国很提防,总是对中国的发展采取在经济、政治、文化等方面的限制、扼制的政策。种种迹象表明,自冷战结束,以美国为首的西资主义国家一刻也没停止对中国的遏制,总要找一些借口对中国的钢铁产品、纺织品等进行反倾销调查,设置经济壁垒。
 政治上,西方国家加快了对我国进行西化、分化的图谋,仍然不放弃和平演变的政策。达赖、热比娅等反政府集团就是最好的例子。西方一些人曾经给达赖一个诺贝尔和平奖,我猜,或许哪一天,热比娅也要获诺贝尔和平奖了。
 正如胡锦涛同志指出:“面对这样的新形势新任务,如果我们的领导干部不抓紧学习、不抓好学习,不在学习和工作中不断提高自己,就难以完成肩负的历史责任,甚至难以在这个时代立足。
 2、中国的新发展要求我们党必须建设成为马克思主义学习型政党。经过长期努力,我们党带领人民成功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取得了在一个十几亿人口的发展中大国建设和发展社会主义的宝贵经验。但是,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一项前无古人的开创性事业,是一个理论与实践双重探索的过程。
 现在,我国已进入新的发展阶段,经济社会发展呈现出一系列阶段性特征,新情况、新问题、新矛盾不断涌现。新中国成立60余年来,我国是世界上发展变化最快的国家,发展速度可以说是史无前例的。英国几乎用尽了整个19世纪,使其人均国民收入增长了2.5倍;美国从1870年至1930年,花去了60年时间,使其人均国民收入增长了3.5倍;日本在1950年到1975年这25年间,使其人均国民收入增长了6倍。而中国用了60年,人均国民收入增加了76倍。同旧中国相比,新中国60年的辉煌成就无论怎么评价都不为过。但就人均水平而言,还只是总体上初步达到小康,这种小康还是低水平的、不全面的、发展很不平衡的小康。我国目前的生产力和科技、教育还比较落后,实现工业化和现代化还有很长的路要走;城乡二元经济结构还没有改变,城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很不平衡,贫富差距、地区差距扩大的趋势尚未扭转;生态环境、自然资源和经济社会发展的矛盾日益突出;就业、社会保障、收入分配、教育、医疗、住房、安全生产、社会治安等方面问题突出;市场经济的考验。我们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也是一个大难题,为什么难呢?一难,前无古人,没有人搞过,没有例题,没有范例,社会主义和我们搞了那么多年,市场经济资本主义搞了那么多年,但是把这两项加在一起,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就成了一个前无古人的难题。二难,社会主义和市场经济结合起来难。社会主义的目标叫共同富裕,但是我们搞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还要按市场经济规律办事。什么规律?价值规律、竞争规律、风险规律等等。马克思早就告诉我们,市场经济就是追求利润最大化的经济,它的最大的弊端就是两极分化。我们一方面要共同富裕,它又要两极分化,怎么把它们结合起来呢?所以这个考验都很严峻。经济体制和其他方面的管理体制还不完善;民主法制建设、反腐倡廉和思想道德建设等方面还存在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等等。所有这些问题,无疑都是我们必须高度重视和认真解决的阶段性问题。我们怎么样应对这些考验,解决这些问题和困难呢,没有别的办法,只有学习。所以我们所要建设的马克思主义学习型政党,就是要坚持我们党的先进性,就是要巩固我们党的执政地位,就是要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信心。
 
 3、党建和执政环境的新需要要求我们党必须建设成为马克思主义学习型政党。
 我们党已成立89年、在全国执政61年、领导改革开放30余年,党的先进性得到坚持和发展,党的执政地位得到加强和巩固,党在实践中锻炼得更加成熟、更加坚强。但是,必须看到,我们一些党组织的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与新形势新任务的要求还不完全适应,一些党员干部的思想观念、创新精神、素质才干与党的宗旨和先进性要求还不完全符合。我们还必须看到,党内的腐败正像一个毒瘤在侵蚀着党的肌体。说到腐败问题,在生活中有很多具体、生动的例子,不多说,但有一些现象很有说服力,讲一下。
 一是过千万元。现在中国“贪官”贪污受贿的金额与建国初期“三反”运动中查出的刘青山、张子善案件相比,有过之而无不及。数字是枯燥的,可数字反映的形势却是十分严峻的。
 有一篇报道,说中国“贪官”已经进入千万级时代。北京市海淀区原区长周良洛受贿1600多万;山西临汾副市长苗元礼受贿7000万;陕西省高速集团原董事长陈双全受贿1700多万;晋煤集团原供应处处长孙水有2000多万巨额财产来源不明;南宁市政管理局原局长受贿2600余万元;山西贫困县县长崔保红五年敛财近1000万;广西贵港市委秘书长高二刚夫妻贪污千万,重庆巫山县交通局原局长晏大彬,在短短6年间受贿金额高达2226万元,相当于整个县年财政收入20%。
 二是一大群。即:一个腐败案牵涉就会让许多高官落马。如,黄光裕案涉及广东省政协原主席陈绍基、浙江省原纪委书记王华元、公安部原部党委委员、部长助理郑少东、公安部经侦局副局长兼北京直属总队总队长相怀珠,以及许宗衡。是否还有目前尚不得而知。人们不禁要问,领导干部怎么会变得如此堕落?!由此可以看出,腐败问题多么严重,反腐败形势多么严峻!
 三是95%以上大案都有女人问题。《广州日报 》2009年7月9日的消息,中纪委、中央组织部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第二巡视组组长、原中纪委常委祁培文7月9日到东莞,给(广东)东莞领导干部作党纪、政纪、法纪“三纪”教育报告,面对台下的1200余名干部说,95%以上大案都有女人问题。比如说,刚刚被抓来的那位“香艳日记”局长等等。这是男的情况。那女的呢?
 湖南六建公司原党委书记蒋艳萍,她也充分动用了自己的身体资源,先后跟四十多位男官上过床,以此打通关节疏通关系联络感情,从而由一个普通的仓库保管员,爬到了令人瞩目的副厅级高位上。
 深圳市罗湖区原公安女局长安慧君,多少有点当年武则天的风范。她独身,但身体却从不寂寞,每次出差都要带上一位英俊潇洒的男警员,以荣誉升迁作为诱耳,使男警员心甘情愿的成为自己的性奴。在这里,就不多举了。
 产生这些原因固然有多方面的,但都与不重视学习、不注意提高思想理论素养密切相关。
 邓小平同志曾指出:“不注意学习,忙于事务,思想就容易庸俗化。如果说要变质,那么思想的庸俗化就是一个危险的起点。”面对执政考验、改革开放考验、市场经济考验、外部环境考验,我们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需要学习。
 所以说,建设马克思主义学习型政党,加强建设学习型党组织是党的建设的一个重大创新,具有极其深远地历史战略意义,进一步丰富了对我们党对自身内涵和特质的认识,进一步拓展了加强党的建设的领域和空间,进一步创新了新形势下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的途径和方式。
    
 马克思主义学习型政党,不是为了学习而学习,而是通过学习,坚定信仰,更新知识,提高能力,跟得上时代的步伐,巩固执政地位,明确了我们为什么建设马克思主义学习型政党,那我们应该真样建设马克思主义学习型政党呢?
 二、怎样建设马克思主义学习型政党
 现在我们来学习怎样建设马克思主义学习型政党。怎样建设马克思主义学习型政党呢?其实建设马克思主义学习型政党,要明确四个要求,把握三大任务,抓好一个基础。
 四个要求:十七届四中全会《决定》强调:“必须按照科学理论武装、具有世界眼光、善于把握规律、富有创新精神的要求,把建设马克思主义学习型政党作为重大而紧迫的战略任务抓紧抓好。”三大任务就是:一,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二,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武装全党;三,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学习教育。一个基础:建设学习型党组织
 关于四个要求。
  十七届四中全会《决定》强调:“必须按照科学理论武装、具有世界眼光、善于把握规律、富有创新精神的要求,把建设马克思主义学习型政党作为重大而紧迫的战略任务抓紧抓好。”
 一,科学理论武装。这是马克思主义学习型政党的本质特征。建设马克思主义学习型政党,必须把理论武装摆在十分突出的位置,组织党员、干部深入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以及科学发展观,牢固树立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基本观点,系统掌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不断提高全党的马克思主义理论水平。
 二,具有世界眼光。这是马克思主义学习型政党必须具有的战略高度和宽广胸怀。建设马克思主义学习型政党,一定要着眼树立世界眼光,引导党员干部始终站在国际大局与国内大局相互联系的高度,来审视中国和世界的发展问题,思考和制定中国的发展战略,全面分析判断世界多极化和经济全球化深入发展的外部环境,全面把握当今世界发展变化带来的机遇和挑战,高举和平、发展、合作的旗帜,既利用和平的国际环境发展自己,又通过自己的发展维护世界和平。
 三,善于把握规律。这是马克思主义学习型政党应有的科学态度和追求真理的精神。建设马克思主义学习型政党,一定要着眼培养科学精神和科学态度,引导党员干部大力发扬求真务实精神,坚持真理、修正错误,在实践中不断深化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不断增强按客观规律办事的自觉性和主动性,不断提高依法治国理政的能力,推进法治进程。
 四,富有创新精神。这是马克思主义学习型政党必须具有的时代品格。改革创新是时代精神的集中反映,也是党始终保持旺盛生机的不竭动力。当今世界的大发展大变革大调整的,要求我们党必须坚持与时俱进、不断改革创新。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党的执政环境、执政条件正在发生并将继续发生深刻变化。建设马克思主义学习型政党,必须着眼于树立创新意识、焕发创造激情、激发创造活力,引导党员干部解放思想、更新观念,不断把思想观念从那些过时的、不合时宜的条条框框中解放出来,做解放思想的先锋、改革创新的模范,不断以新的认识、新的思路、新的举措开创事业的新局面。
 
 关于三大任务:
 可以说,我们大部分党员干部是爱学习的,但是也确有少部分党员干部认为现在我们工作干好就行了,学不学没有用,不想学。有的干部认识,工作忙,没有时间学,不爱学。有的是装装样子,摆摆架子,不是真学。有的是学了却并没有真正领会,不善学,不会学。有的部门搞调查,结果是我们的党员干部有相当一部分一年买零到三本书,有三分之一的干部读书在三小时以下。我们说不读书怎么成长,怎么领导我们的工作,我们说现在是什么时代了,知识爆炸的时代,现在知识更新太快了,你要不学习,就跟不上这个时代。有人说,六十年代的时候,知识更新的速度是八年一倍,到七十年代是六年一倍,八十年代是三年一倍,九十年代以后是一年一倍,我们已经不是原来念四年本科就管一辈子了。在现代人才学里边有个“蓄电池理论”说的意思就是人的一生,只充一闪电已经不行了,要不断的充电,你这个蓄电池才有能量,所以要不断的学习,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对现代的文盲下了一个定义,即:现代的文盲不是指那些不识字的人了,而是指那些不会学习的人,一天不学习,你就跟不上这个时代。作为党员干部,一天不学习,有的时候说话就说外行话。我们说时代在发展,不学习就跟不上时代,你想领导群众走向富裕,更不可能。所以我们说,建设马克思主义学习型政党,就是要发扬我们党的善于学习的优良传统,就是要巩固我们党的执政地位,就是要解决我们党内在学习上存在的问题。使我们党永葆先进性,使我们党永远站在时代的前列,成为全国人民的主心骨,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领导核心。
 第一个任务,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这是建设马克思主义学习型政党的首要任务。
 如何理解呢?什么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呢?就是我们要形成有自己特点的马克思主义,要形成符合中国实际的马克思主义。我们经常讲的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一系列重大战略思想,都中国化的马克思主义。怎么做好中国化这个工作呢?一方面,我们要坚持马克思主义,我们经常说,老祖宗不能丢,就是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和方法不能丢。我们是马克思主义政党,首先得姓马,如果丢掉了马克思主义的基本原理、基本观点和方法,我们党的性质就变了,刚才讲到苏共1991年苏共开七月全会,在这次全会上,苏共明确表态,他们这个党不要马克思主义了,他们宣布他们的党员可以信仰任何一种东西,几个月后,苏共下台了,这样的教训,我们是一定要汲取的,因为我们是马克思主义政党。另一方面,我们还要发展马克思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一系列重大战略思想,都是马克思主义和中国革命建设具体实践相结合的结果。我们今天的中国是繁荣昌盛的,我们今天的人民是幸福的,这来自于什么呢?正是来自于中国化的马克思主义的指引。《金融时报》一个记者曾经说过这样一句话:三十多年了,我们一直在想,我们怎么用资本主义拯救中国,现在看起来这个观点要变了,中国的发展实践告诉我们,我们要想怎么让中国来拯救资本主义啊,大家应该知道,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的一个记者说,中国三十多年的改革开放,干了英国和美国一百多年要干的事情,要给共产党打个高分中,俄罗斯人现在更羡慕中国,俄罗斯人说上帝不公平,为什么说不公平呢?上帝给了我们一个戈尔巴乔夫把马克思主义理论搞没了,上帝给中国一个邓小平,有了正确的理论,才有中国人民的幸福生活。
 什么是马克思主义的时代化呢?时代化就是说我们这个理论,要跟上时代的发展,要解决时代提出的问题.首先我们应该知道这是一个什么样的时代.这是一个什么样的世界,这是什么样的中国.当今的世界是一个大发展、大变革、大调整的时代。在媒体上,我们经常听到现在的时代哪经济全球化的时代,讲世界经济已经是一体化经济了,你中有我,我中有你,互相影响,全球金融危机对我们的影响不是很好的证明吗?股市从6124.04点一下跌到1664.93点,为什么有这么一个影响呢,就是经济全球化。
 我们的世界是一个什么样的世界呢?叫多极化。原来是美苏两极世界,苏联解体后,世界的格局正在向多极化发展,谁能在这多极中占有一极,谁在世界舞台上有说话的地方,有立足的地方,这就是我们今天看到的世界。马克思主义时代经,不但要知道世界是什么样的,还要知道中国是什么样的,我们国家是什么样的呢?首先,不能忘了中国的国情啊,社会主义初级阶段,人口多,底子薄,发展不平衡,我们的生产力发展水平还比较低。这个是我们不能忘的。我们还要知道,现在改革开放是什么样的。改革开放三十多年来,我们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但是我们现在面临着,预料到的和难以预料的许多矛盾和问题。我们只有认识了世界是什么样的,中国是什么样的,我们在工作中才有一个基点,在处理问题的时候才有正确的方法。
 2009年4月,在英国伦敦召开20国集团峰会来研究全世界怎么应对金融危机的问题,我们国家报纸报的都是G20峰会,G20是这个金融峰会的缩写,而西方媒体报的都是G2峰会,为什么这样报呢?那些记者们说,我们也知道是20个国家在那商量事,但是有18个国家都是跟着玩的,就美国和中国在那谈。2009年11月份,奥巴马访华,在和温家宝总理会见的时候,又提出了这个问题,G2是什么意思呢?就是美国和中国两个国家来共同管理世界事务,这是一个多大的诱惑呀,我们的选择是什么呢?我们在了解世界的基础上,拒绝了奥巴马的绣球,温总理说:不赞成,这是大智慧。
 什么是大众化?大众化就是要把我们的理论用通俗的语言,用群众喜欢的方式,让他们理解、接受。现在我们的理论在传播的时候存在许多问题,一个是内容上有些照本宣科,一个是在讲的时候从理论到理念,老百姓听不懂。所以在大众化,在内容上要讲百姓的事,到农村去要讲一讲土地流转、宅基地、上学难、看病贵的问题,怎样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问题。
 大众化还要求我们在形式上、在语言上,要说老百姓听得懂的话,要把文言文变成白话文,要讲当地人和当地的事。
 说到底,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就是把马克思主义的种子播撒在中国的广袤大地上,生长在每一个旮旮角角,让风涌的沙漠变成绿洲,让光秃的石崖长起绿树,让荒芜的土地长出丰收的庄稼……
 推进马克思主义时代化,就是把马克思主义的新芽嫁接在当今中国这棵大树上,让它开出更香更美的花,结出更大更甜的果。
 推进马克思主义大众化,就是要把马克思主义理论请下圣坛,从高高的神龛上走下来,让“旧时王谢堂前燕,飞入寻常百姓家”,真真切切地为人民服务,为咱们老百姓服务。
 第二大任务,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武装全党,这是建设马克思主义学习型政党的长期战略任务。
 每一个时代都有每一个时代的理想。每个时候都有每个时候的理想。我们饥饿的时候理想是温饱,温饱的时候理想是文明我们动乱的时候理想是安定团结,安定的时候理想是繁荣。对于今天的中国共产党人来说,应该有什么样的理想信念呢?我们说要有坚定的马克思主义的信仰,要有坚定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理想信念,就是要坚定的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因为这条道路给我们带来了幸福、繁荣。这些理想信念从哪里来,从学习中来,从学习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中来,从学习科学发展观中来。所以必须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武装全党。
 人类就像马克思所说,不仅对自己的生命过程有所理解,而且对自己的由来、归宿、奋斗追求有了精神上的支配与思考,使人类在发展的生态中超越了其他生灵,有了日趋成熟的精神世界。说白了,人类如果在物欲横流中丢掉了精神世界,那人还如何能称其为人。作为世界上人口最多的国家的执政党,不仅需要高尚的思想境界,而且需要卓越的领导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是包括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以及科学发展观等重大战略思想在内的科学理论体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是党最可宝贵的政治财富和精神财富,是扎根于当代中国的科学社会主义。只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武装全党,才能提高共产党人的思想境界,使共产党人具有卓越的领导力。因此,必须把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武装全党作为长期战略任务,使党的理论创新成果日益深入人心,更好发挥指导作用。
 第三大任务,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学习教育,这是建设马克思主义学习型政党的重要任务。
 大家可能都看过这样一本书,这是2004年出版的,这本书的名字叫《地狱之门》,它是新华社的一个记者,对河北前国税局长李真临刑前采访而写的一本书,这里面有一节是《信念是生命的守护神》,这里讲的生命,一个是政治生命,一个是生理的生命。我们中国人有一句话,就是“人之将死,其言也善”。经过一段的反思,李真说:“人一旦丧失了信念,就像一头疯狂的野兽,要么自己掉进深渊自取灭亡,要么就被猎人开枪打死,这是我送给那些现在还在工作岗位上的领导干部的一些心里话。”我想,这段话应该是很深刻的,可惜李真他的醒悟太迟了。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是社会主义意识形态的本质体现和主体内容,是我们党在经济全球化和社会多样化形势下团结带领人民开拓前进的精神旗帜,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的“生命线”。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内容:
 马克思主义——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灵魂;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主体;
 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精髓;
 社会主义荣辱观——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基础。
 我们党作为执政党和先锋队,在核心价值体系建设中处于主导地位,发挥着决定性作用。建设马克思主义学习型政党,一个重要任务就是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模范学习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增强贯彻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纲领、基本经验的自觉性和坚定性,增强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为党和人民事业不懈奋斗的自觉性和坚定性。
 一个基础:建设学习型党组织
 建设马克思主义学习型政党,基础在各级党组织。必须按照以学习为组织建设的重要特征、以学习为组织活动的重要内容、以学习为提高组织战斗力的重要途径的要求,广泛开展创建学习型党组织活动,努力营造良好的学习环境,形成浓厚的学习风气,把各级党组织建设成为学习型党组织,把各级领导班子建设成为学习型领导班子,让每一位党员干部都成为学习型党员干部。
 党员、干部的一言一行、一举一动,对其他社会成员有着很强的示范作用,很大程度上影响着人民群众。引导全体党员同志时刻把党和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坚持和发扬共产党员的政治本色,始终保持蓬勃朝气、昂扬锐气、浩然正气。时时提醒自己不要有辱共产党员的光荣称号,经常想想“当初入党为什么,现在为党干什么,将来给党留什么”。
 总之,建设马克思主义学习型政党,是我党在新的发展阶段加强党的建设的一个重大部署,必将在我党的发展史上产生广泛而深远的影响。我们相信,通过建设马克思主义学习型政党,把马克思主义理论学到灵魂深处,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加强各方面的知识修养,不断提高党员领导干部的综合素质,增强拒腐防变和应对风险的能力,提高加快发展的能力,我们党的建设一定会生机勃勃,我们伟大的党一定能够跳出“盛衰周期律”,生生不息地活跃于世界政坛,为全面实现小康目标、构建和谐社会、维护世界和平贡献伟大的力量!
 谢谢大家!

 
 

编辑:台儿庄新闻网

发表评论】   【打印本稿】   【收藏本页】  【返回顶部】   【关闭窗口

>> 上一篇:
>> 下一篇:
枣庄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枣庄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枣庄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枣庄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枣庄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枣庄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枣庄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枣庄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