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县域频道 > 2010tez > 2010理论在线 > 学习交流
新闻搜索
 
区教育局党委中心组抓好理论学习促教育质量提高
  来源:    日期: 2010-07-15     
发表评论】【打印本稿【收藏本页】

 

2010年上半年以来,区教育局党委中心组理论学习按照区委宣传部的安排部署,采取切实可行的措施,加强和改进学习方式,努力提高学习成效。

首先,坚持做到“五个一”,“三结合”,“一带头”,达到“三个提高”,“三个转变”。

“五个一”方面:即一个学习计划、一次中心发言、一本专用学习笔记、一篇调研文章、一次学习总结。认真制定好中心组年度理论学习计划,分发到区直校园和中心组每人成员中,同时要求每名中心组成员自行制订一个学习计划,每月集中学习不少于1次,学习出勤率力争达到100%。每人要学透一个专题,每人至少一次中心组重点发言。专用笔记做到记录详细、整洁。认真开展阶段性中心组学习总结,党委和个人对学习情况和学习效果认真总结,对存在问题或不足,制订措施加以解决,以便中心组学习更好开展。

“三个结合”:坚持集中学习、个人自学与请专家作讲座相结合,专题辅导与集中讨论相结合,理论学习与调查研究、下基层宣讲相结合。今年以来,邀请区委宣传部理论中心组成员来做报告2次,针对全区教育存在的问题和今后的发展趋势,进行了科学的分析,努力把理论与实际工作结合起来,与当前全面推进素质教育和全面推进课程改革结合起来,与师德师风建设和提高教职工队伍素质结合起来,与全面提高教育质量结合起来

“一带头”:充分发挥“一把手”在学习中的组织和表率作用。“一把手”参与、“一把手”组织,“一把手”带头学、带头讲、带头用,极大地调动了中心组成员学习的积极性、主动性,并通过中心组学习活动,促进了班子的交流、合作、团结、配合。

“三个提高”:一是提高班子成员的理论修养;二是提高班子成员运用科学理论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三是推进机关理论学习,提高全体机关干部的理论修养和文化素质。

“三个转变”:一是促进校风教风学风的明显转变,二是促进师德师风的明显转变,三是促进教育教学质量的明显转变。

其次,以创建示范型中心组为总体目标,确定在三个方面下功夫:一是以提高领导干部的政治理论素质为目的,在真学、真懂上下功夫;二是以提高领导干部工作水平为目的,在真用、真干上下功夫;三是以加强领导班子自身建设为目的,在增强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上下功夫。

一是解决好学习系统性问题。在全面系统地把握理论体系上下功夫,在掌握立场、观点和方法上下功夫,避免一知半解和盲目性。二是解决好学习实践性的问题。理论只有运用于实践中去,并正确回答和解决实践中遇到的问题,才是对理论的真正掌握。理论学习应该重视向实践延伸,进入思想、进入工作。在学习中,我们密切教育改革与发展的实际,领会区委的总体部署,增强党性,牢固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把学习理论同领导干部的“三个意识”和“三个能力”的教育相结合,同牢记“两个务必”、增强宗旨意识的教育相结合;同转变工作作风、提高工作实效、理顺群众思想情绪相结合;同学习实践科学发展构建和谐教育相结合。局领导班子成员在学习的基础上,深入到基层,采取召开座谈会、个别谈心等方式,联系实际汇报自己学习理论的收获、体会,与干部、党员、教师谈心、交流思想、交流意见。进一步密切了干群关系、党群关系。三是解决学习肯于下功夫,肯于花精力的问题。把学习作为一项硬任务,在全身心地投入到工作中的同时,养成勤奋学习和深入思考的好习惯。

再次,按照上级要求,建立健全学习组织、学习考勤、学习档案等一系列规章制度,把定性与定量、考试与考核结合起来,变“软”要求为“硬管理”,狠抓落实,力求实效。确保中心组学习做到有计划、有记录、有体会、有交流。在领导干部中开展了“学习一本理论书,写一篇调研报告或体会,讲一次党课”为重要内容的“三个一”活动。同时,积极探索新的学习方法,实施方法,内容创新,积极倡导“四结合”,即:集中与分散学习相结合、走出去与请进来相结合、理论研讨与实际工作相结合、理论学习与提出具体措施相结合。注意学习内容的科学安排,提前形成基本内容的计划性规定,要求学习成员提前做好准备。

理论只有运用于实践中去,并正确回答和解决实践中遇到的问题,才是对理论的真正掌握,推进教育创新,今年继续实施八大惠民工程,推动教育重点难点工作突破,切实解决好群众关心关注的热点问题,实现教育和谐快速发展。一是实施农村中小学危房改造工程、“三亮三改”工程和“211工程”,实施了区驻地部分校园资源整合,投资1500万元搬迁职业中专和三十九中,带动实验小学、实验幼儿园的科学规划和搬迁;全区15500平方米的校舍新建工程进展顺利,投资近200万元实施了仪器更新工程、饮水工程等,建高标准篮球场19个,为农村小学配热水器50台,配备教学用录音机500台;投资30万元建设标准赛课室57口,中学、中心小学全部配齐实物展台、多媒体等。以区域推进“三六五”课堂教学为动力,加强教学管理,举办4次赛课活动现场会,承办了市初中素质教育创新经验交流研讨会,省、市教研室先后3次对我区课改进行专项调研,教学质量稳步提高,2010年高考本科录取突破800人大关,比去年增加20%。开展“三六五”课改展评课和 “三六五”首席教师评选活动,全区共评出了30名首批享受政府津贴的首席课改教师,评出了镇街首席教师50人,中学、中心小学评出了校级首席教师116人。

 
 

编辑:台儿庄新闻网

发表评论】   【打印本稿】   【收藏本页】  【返回顶部】   【关闭窗口

>> 上一篇:
>> 下一篇:
枣庄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枣庄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枣庄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枣庄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枣庄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枣庄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枣庄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枣庄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