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县域频道 > 2010tez > 2010运河文苑
新闻搜索
 
泛舟品茗执钓竿
  来源:    日期: 2010-07-07     
发表评论】【打印本稿【收藏本页】

作者;张辉祥

 

  垂钓是一种闲情,品茶是一种逸致,都讲究一个“平静恬淡”的心境。我生性好静,节假日,常去郊外的一处鱼塘,一边垂钓,一边品茗,惬意自得。但比起古代文人墨客“碧波荡漾水云宽,泛舟品茗执钓竿”的雅兴,还少了点诗情画意。
  唐朝的农学家陆龟蒙,不仅对农业器具的发展很有贡献,而且嗜好钓鱼、饮茶、作诗。他隐居苏州甫里时,稍有空闲便荡舟游钓于太湖之上,船上除渔具、文具、书籍之外,还有各式茶具。品着香茶,徜徉于水天一色中,时钓时读,写下了许多诗、赋、杂著,人称“江湖散人”。其中所著《和茶具十咏》,对茶坞、茶人、茶笱、茶籝、茶舍、茶灶、茶焙、茶鼎、茶瓯、煮茶等10项作了详尽叙述。
  江南才子唐伯虎,喜爱书画、诗文,更嗜好香茗,创作了《琴士图》、《品茶图》、《事茗图》等许多意境优美的茶画。他曾经倾囊买船,怀揣茶饼,泛舟太湖,寄情烟波,沉醉于垂钓和品茗的乐趣中,享尽自然之美。在其绘的一幅扇面画中,就勾勒了这样的图景:渔舟漂浮在悬崖下的江面上,渔人凝思船头,吊着线纶的渔竿直立在渔舟的一侧,一卷书、一杯茶摆放在舟板之上。画中渔人的心境该是何等的恬淡啊!守着青山绿水,抛却尘世名利欲望,持一节细长之竹,读一卷怡情之书,品一口清新之茶,一种安然闲适、宁静淡泊的生活情调跃然纸上。
  对爱好垂钓和品茶的朋友来讲,“泛舟垂钓品香茗”是两者完美结合的最佳境界。闲暇时,荡舟在绿意盎然的美景里,碧波万顷,天光云影,如画似诗。这样静谧的环境,无论是垂钓还是品茶,都是一种极佳的享受。在泛舟纶竿中品茗,修身养心;在茶烟袅袅中垂钓,无鱼亦悦。如此钓鱼之乐,品茶之趣,惬意,美哉。

 
 

编辑:台儿庄新闻网

发表评论】   【打印本稿】   【收藏本页】  【返回顶部】   【关闭窗口

>> 上一篇:
>> 下一篇:
枣庄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枣庄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枣庄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枣庄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枣庄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枣庄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枣庄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枣庄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