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县域频道 > 2010tez > 2010运河文苑
新闻搜索
 
采莲何须下江南
  来源:    日期: 2010-07-13     
发表评论】【打印本稿【收藏本页】

                                      作者:程丽  
    说到莲,不由得让人联想到“采莲下江南,莲叶何田田”的诗句,想起江南水乡泽国,青莲绵连,想起采莲女子的吴侬软语和连连的笑声。如今,在江北水乡,运河古城——台儿庄也有了赏荷、采莲、消夏的好去处,这就古运河畔的湿地——百荷园。
    莲,为大战故地台儿庄凭添了江北富庶之地的丰饶和一份清丽婉约又妩媚的神韵。经常听到当地人骄傲的向闻香而来的客人说:台儿庄可采莲,何须下江南!
    采莲这种江南的旧俗,似乎很早就有,但以六朝为盛。采莲的多是年少女子,她们纤腰束素轻舟短棹,或手捏一根青篙,在高过人头的碧色荷叶里轻盈滑翔,若隐若现。那是一个热闹而又浪漫的季节,她们荡着小船隐伏于万倾荷叶里,唱着情歌。白居易有《采莲曲》曰:“菱叶萦波荷颭风,荷花深处小船通。逢郎欲语低头笑,碧玉搔头落水中。”这首曲的大意是,一采莲女子于荷花深处,忽遇郎君有娇羞万状以至于钗落水中。接下来该是郎君下水捞钗,那女子船旁倾情注目,四目相对视时秋波流转,霎时一阵清风拂来,莲叶之波如丝绸般涌向天际,缕缕荷香沁人心脾,让采莲的女子、郎君意醉情迷。
    江南的风景和采莲这种美好的习俗,对于大多数北方人来说只是奢侈的梦而已。未曾想,这个梦今天却在“江北水乡,运河古城”——台儿庄实现了。
    百荷园是运河古城中独具江南特色的景点,12000亩的规模呈现出 “接天莲叶无穷碧”的壮观景象。 四面八方的游客接踵而来 ,“竹喧归浣女,莲动下渔舟。随意春芳歇,王孙自可留。”就连田园诗人王维也愿意为莲叶美景而留下,看来台儿庄不能没有这青青之莲。说到这,似乎看到轻摇小船归来的女子,“兴尽晚回舟”,惊起了一滩鸥鹭的画面。
    江北水乡的夏因这千亩荷塘而更加风姿绰约。此刻,窗外的小雨正挥洒着她的诗意,那池荷花的清香借着雨丝漫过原野,飘到千家万户。这时,你可以撑起一把油纸伞,朝荷塘步去。细小的雨点打在水面上,荡开一个个小小的涟漪,所有的涟漪搅合在一起,又犹如一面破碎了的镜子。此时天早变得亮堂,那种天地茫茫的银光撒在水面,就像是一颗颗珍珠浮在了上面,亮闪闪的,漂亮极了。
  荷花迎着雨,更加嫣然,朦胧着的雾气里透出粉红的颜色,像是刚出浴带点娇羞的少女,断无那遭风雨的落魄,反而是更加的挺直了。沿着莲池漫步,满池的清香沁人心脾,赏心悦目。浮在水上的荷叶滚打着雨滴,晶莹的如毫无瑕疵的水晶,耀眼的闪着光芒。略高的荷叶中伸出一朵袅娜的荷梗,纤瘦的令人咋舌,荷梗上,便是那朵亭亭玉立而含苞待放的荷花,一层层的花瓣像是少女粉红的外衣,迎风招展时,便摇曳着春光。看着那些长在池中央的莲蓬,饱满的,清香的——仿佛已经是放到了口里品尝到了它的美味。此时,你一定会为美景所醉,畅想人生四季:春看“小荷才露尖尖角”,夏赏“映日荷花别样红”,秋品“留得残荷听雨声”,冬听“小楼吹彻玉笙寒”。
 
 

编辑:台儿庄新闻网

发表评论】   【打印本稿】   【收藏本页】  【返回顶部】   【关闭窗口

>> 上一篇:
>> 下一篇:
枣庄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枣庄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枣庄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枣庄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枣庄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枣庄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枣庄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枣庄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