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县域频道 > 2010tez > 2010运河文苑
新闻搜索
 
古运河畔“拉港口”
  来源:    日期: 2010-07-27     
发表评论】【打印本稿【收藏本页】

                                  徐刚

   改革开放初期,在台儿庄区古运河岸边时兴一种职业——“拉港口”。在词典里是查不到“拉港口”这个词的,这是台儿庄人民对于这一职业的形象称谓。在提倡“万元户”的年月里,众多勤劳的台儿庄人民正是用这肩拉手拽的“拉港口”积累了人生中的第一桶金。

  “拉港口”就是用人力把港口的货物(主要是煤炭)装到船中。“拉港口”需要一种特制的带车厢的平板车,用大铁锨把煤炭装到车里,拉到码头边的地磅上称重量(一车有一吨左右),之后把装着煤炭的车子退到码头上,拉动车厢右侧的铁丝拉线使车子的后厢门打开,同时掀起车把就把煤炭倒入船里了。“拉港口”是个力气活,身单力薄的是干不了的,一般是年轻的夫妇俩拉一辆车。在码头上拉开后车厢门时要有一定的技巧:拉早了煤炭就撒在码头上了,拉晚了就危险了,人就会控制不住车子,车子和煤炭将会一起掉下码头,甚至连人都能掉下去。

    当年台儿庄运河北岸从东到西依次是顺河港口、兴隆港口、台儿庄镇港口、陈庄港口、闫浅港口,各个港口“拉港口”的人们都忙碌着,一派欣欣向荣的繁荣场面,那是勤劳的台儿庄人在创造着自己的家庭财富,这也是国家改革开放初期万象更新的一个缩影。在“万元户”稀缺的年代里,一对夫妇一辆车子,一天能够赚好几十元钱,在农忙时一天能赚到上百元。

   “拉港口”这一职业从出现到消失也就是几年的时间,在上个世纪90年代初期被带液压顶自卸的拖拉机所替代,只是有一个时期装车还是用人力。当年把煤炭从货车里卸到地上要用人力,如今的货车都是自卸的。现在的港口全都机械化了,装车用铲车,往船上装货物用翻斗车或用皮带输送机。“拉港口”时的船还有水泥船,一般也就几百吨的装载量,如今的船都是钢铁船,很多都是两千吨级的庞然大物。当年的码头是用木头做的,如今的码头都是用钢筋混凝土浇筑而成,既坚固又高大,能在上面走铲车和装货车。如今的运河河道既宽又深,船闸也是现代化的装备。

    短短二三十年的时间,古运河畔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父辈们靠力气吃饭的年代已成为过去,新一代的台儿庄人与时俱进,电脑、私家车这些当年不敢想象的“奢侈品”正陆续走进寻常百姓家,相信用不上几年的时间,勤劳智慧的台儿庄人必将把自己的家园建设的更加美好!

 

 
 

编辑:台儿庄新闻网

发表评论】   【打印本稿】   【收藏本页】  【返回顶部】   【关闭窗口

>> 上一篇:
>> 下一篇:
枣庄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枣庄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枣庄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枣庄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枣庄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枣庄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枣庄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枣庄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