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县域频道 > 2010tez > 2010运河文苑
新闻搜索
 
故乡的夏天
  来源:    日期: 2010-07-29     
发表评论】【打印本稿【收藏本页】


    作者:王涛

    在城市呆久了,对季节的变化似乎越来越不敏感了,每天对着林立的楼房和宽阔的街道,只能有一种热和冷的概念。但是,在故乡的土地上感觉就不一样了。如今是夏天,如火如荼的夏天,在我的心中,那是一个五彩斑斓、摇曳生姿的瑰丽季节啊!

    漫山遍野的蝉鸣一大早就把故乡渲染成一个热闹的海洋,这是故乡夏日的一大特色。有蝉鸣就有蝉,有蝉就有蝉蜕,而蝉蜕本身是一种药材,当时的供销社有专门收购蝉蜕的。于是,孩子们纷纷提着篮子游走在茂密的山野的灌木丛中,绿色葱茏的灌木枝头,蝉蜕很耀目地悬挂着,孩子们眼睛一亮,伸手轻轻捡下放入篮子,蝉蜕很薄很轻,必须小心捡拾。蝉蜕多的时候,在一个枝头就能捡到好几只。天气很热,晒得满头大汗,就折几枝荆条,编织成帽子戴在头上,一个个就成了小战士的模样。也不忘去抓捕在枝头鸣唱的蝉。抓到的蝉可以生吃,掐掉蝉的肚子,拽掉翅膀就可以吃。我是吃过蝉的,很香。还有的抓回家让妈妈给炒着吃,口感更好。在故乡的夏日,对孩子们来说,捡拾蝉蜕的确是件开心的事。

    最忙碌的自然要数麦收。那是怎样的紧张和热闹的场面啊!现在想起来仍让人热血沸腾。收割之前,乡亲们就把一切工作准备就绪。在集市上买回镰刀,草帽,装麦子的口袋。男人们会用一晌午的时间坐在院子里的磨刀石前,一遍又一遍地给新镰刀开刃,用手不断试着刀刃快不快,磨好一把,再磨第二把,所有要派上用场的镰刀全部磨好立在院墙根,在阳光的照耀下,刀光闪闪。看见田野里的麦子终于在一天天变化中成熟了,层层梯田,一片金黄,旮旮旯旯里都像立体的油画般动人,乡人们便气宇轩昂地走进画里,弯腰躬背,开镰甩臂,顶顶崭新的草帽下滴滴汗水滚落在发烫的土地里,似乎能看见冒出的丝丝热气。像将军般伫立的麦杆,在乡人的镰刀下,排山倒海地倒下,又像卧倒的士兵。田间地头上放着乡亲们下田时带的陶瓷罐,里面是浓浓的酽茶。收割几个来回后,便走过去倒出一碗喝上一口,接着再割。淘气的孩童或在麦地里拣麦穗,或在地陇上的酸枣树上捉蝈蝈。大人们在休息的间歇,会拿麦秆儿编个蝈蝈笼,把孩子捉到的蝈蝈放进去,孩子举着蝈蝈笼,欢蹦乱跳。日头升到中天,该回家吃饭了。乡人们挑着晒干的麦捆儿,走在山路上,麦挑子有节奏地晃悠着。打麦场更是热闹,这儿摞一堆,那儿摊一片。有牛碾场,也有手扶拖拉机碾场,各家各户忙而不乱。人常说,五黄六月,龙口夺食。辛苦忙碌一年,有无收获此时见分晓。

    劳动强度大,乡亲们自然也不会亏待自己,早早就青黄不接、断顿没粮食吃的人家,先打上几斗新麦子接续伙食;存粮丰富的人家也要先碾上一场新麦子,蒸上几笼白蒸馍,好好慰劳自己。吃着新麦子蒸出来的白馍馍,干起活来自然劲头十足。

    前些年父母亲在村里时,每到这个时候,我的心就紧紧地联系着那块火热的土地,时时牵挂着土地上的父母亲。他们同样是这样在劳作着,挥汗如雨。那时候的我如坐针毡,当领导批准请假后,回家的速度真正用上了“归心似箭”这个词了。但当站在那块土地上同父母亲以及乡人一样劳作时,自己已无法适应这种高强度、高速度的运转,百般况味涌上心头。

    故乡夏天的夜晚最让人向往和思念。忙忙碌碌一整天,当进入夜晚时,气温陡然降了下来。拿一张草席,躺在院子里,闪着湛蓝幽光的满天星星的夜空下,清凉浸润着身上的每一个毛细血管,让你顿时消除了劳顿与疲惫。你还会有几分浪漫,自觉不自觉地去数星星,辨认北斗的位置。这时候的故乡静寂,舒坦和恬淡,只有蝈蝈们在一阵又一阵地演奏夏夜的曼妙之音。

 

 
 

编辑:台儿庄新闻网

发表评论】   【打印本稿】   【收藏本页】  【返回顶部】   【关闭窗口

>> 上一篇:
>> 下一篇:
枣庄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枣庄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枣庄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枣庄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枣庄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枣庄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枣庄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枣庄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