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县域频道 > 2010tez > 2010运河文苑
新闻搜索
 
否定自己也是一种智慧
  来源:    日期: 2010-08-27     
发表评论】【打印本稿【收藏本页】


                   作者:路勇                                                                                           

  最近,有出版界的朋友联系我,要为我出版感悟体的集子,版税也开得不错。于是,我欢天喜地地埋头整理稿子,很快却发现一个尴尬的状况:我过往写的感悟体文章,数量并不足以出一本集子。
  坦白说,我不太想放弃这样的机会,出书对于文字人来说,一直是蕴藏在心底热烈的梦。摆在我面前的有两条路,要么快马加鞭写一部分新稿补充进去,要么拿一些非感悟体的文章来滥竽充数。可是,多少是有点底气不足的,甚至还隐隐有心虚的感觉,我陷入思想的困顿之中。
  在报社,遇到了和蔼可亲的副刊编辑张老师,她算得上是我文学的引路人。知道我当下的境况后,她没有给我任何建议,而是让我看办公桌上的一堆材料。那些材料和吴冠中有关,报社要做一个悼念大画家的专题。
  看到《留下“狂”语与赤诚,宁可撕画不留遗憾》的部分,我的心灵受到了不小的震撼。和一些鼎鼎有名的画家不一样,吴冠中特别看重自己的作品,甚至都舍不得将作品拿去拍卖。据说,在上世纪八十年代,吴冠中的一些画作就可以拍出数百万的高价。可是,淡泊名利、对物质没太多要求的吴冠中,从来不曾为画作带来的财富兴奋过。吴冠中最大的梦想是将画作留在博物馆,成为世世代代流传的精品。
  如果说吴冠中信手拈来都是佳作,相信所有的粉丝们都不会反对,有经济能力的甚至随时都愿意一掷千金。可是,让人意想不到的是:1991年9月,吴冠中在整理家中藏画时,竟然将几百幅自己不满意的作品撕毁。吴冠中的撕画的行为,被海外人士戏称为“烧掉豪华房子”。吴冠中却很淡定地说:“我只想保留让明天的行家挑不出毛病的画!”
  吴冠中撕掉的不仅仅是精心创作的画作,更是将巨大的财富拒之门外了,如此否定自己是需要莫大的勇气的。但是我们不得不说,吴冠中否定自己的行为其实也是一种智慧,这不仅是对画作潜在的欣赏者或买家负责,更是对自己的信誉和口碑的维护。
  从吴冠中身上,我学会了适时地否定自己,于是将出一本集子的愿望延后了。出版界的朋友并没责怪我,反而很欣赏我否定自己的智慧,并承诺耐心等待我愿意出集子的时刻。


 

 
 

编辑:台儿庄新闻网

发表评论】   【打印本稿】   【收藏本页】  【返回顶部】   【关闭窗口

>> 上一篇:
>> 下一篇:
枣庄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枣庄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枣庄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枣庄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枣庄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枣庄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枣庄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枣庄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