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县域频道 > 2010tez > 2010运河文苑
新闻搜索
 
秋收之韵
  来源:    日期: 2010-09-08     
发表评论】【打印本稿【收藏本页】

作者:钱续坤

 

    苦夏还没有完全翻动水乡的棹歌,温润的秋阳,就暗暗地潜入到了乡村的窗棂和屋檐。父亲早就闲不住了,一双粗糙的大手,把那柄刚刚挂上锈迹的镰刀,又磨得锃亮刚韧;然后步履轻快地走向田间,看沉甸甸的稻子不堪重负地俯身垂首,看层峦尽染的秋色,先一波一迭地倒伏过去,再一迭一波地挺立过来。

    正是在这倒伏与挺立的过程中,乡亲们躬身收割的背影,一个紧接一个地显现出来。澄澄的阳光,在飞快地传递着翻滚的稻浪;满目的金黄,在悄悄地暗送着喜悦的情感。他们的背脊漉漉而湿了,细细的汗水,在那深深浅浅的皱纹里交流。而欢歌笑语也袅袅腾腾地升起来,镰刀接触稻杆平平仄仄的声音更是不绝于耳,这是节奏分明的乐章,这是飒飒有声的民歌。

    我自然也不甘寂寞,学着父亲的样子,挽腿卷袖努力地刈割。镰刀来回梭动,稻穗上下飞舞,蓦地,一丝殷红的鲜血渗流下来,我知道我娇嫩的手指被那柔韧的稻叶割裂了。父亲并没有安慰,眼睛里反而充满了鄙夷的神情,继而大声训斥道:“干活要像副干活的样子!你应该像牛一样,花大力气! ”我哽咽了,但我握镰的手似乎更紧了……

    日上正午,那原本厚积着簇拥着的谷浪静止了,铺排在我们面前的,却是那一茬又一茬饱满的稻禾。这时,“乒乒乓乓”的打谷桶声和“嘤嘤嗡嗡”的打稻机声便会响彻旷野,如果再把人们的欢歌笑语和秋虫的低吟浅唱组合在一起,那真似小泽征尔指挥演奏的一曲乡间音乐,凝缓质朴,清新温婉,虽无任何伴奏和修饰,却透溢着一种回天的力量,一种不可名状的美感。不过最令人赏心悦目的,就是父亲掬一捧谷粒,捏捏、掂掂、簸簸,想收圆双唇吹一吹,可怎么也合不拢那一抹微笑,只好张开五指,让喜悦流光溢彩地从指缝间漏过。我也偷偷地抓了几粒,贪婪地塞入口中,细细地咀嚼,那淡淡的清香和甜甜的快意,便游丝一般沁入我舒张的心脾。

    太阳快落向西山了,红蜻蜓还在头顶上悠然恬静地飞翔着,似乎要与人平分这一派明媚的秋色;顽童也是不愿及早离开的,他们把脱粒后的稻把扎成了一个个栩栩如生的稻草人,坚守着田园的静谧与温馨;只有那几十副沉甸甸的担子,正迎着缠绵空灵的雾霭和炊烟,浩浩荡荡、悠悠闪闪地向村子里行进过来……

 
 

编辑:台儿庄新闻网

发表评论】   【打印本稿】   【收藏本页】  【返回顶部】   【关闭窗口

>> 上一篇:
>> 下一篇:
枣庄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枣庄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枣庄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枣庄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枣庄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枣庄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枣庄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枣庄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