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县域频道 > 2010tez > 2010运河文苑
新闻搜索
 
幽静在岁月深处的古城
  来源:    日期: 2010-10-11     
发表评论】【打印本稿【收藏本页】

作者:卢爱平

 

                                         【一】

   满眼儒雅庄重的石墙,满眼古色古香的街巷。这是我印象中的古城。

在台儿庄古城的老街上,我们漫不经心地走着,走在一片与生俱来的清幽里,那种铺天盖地的古典气韵,那些从时光的皱纹里飞溅到我们脸上的水花,构成了这座运河古城悠长绵密的温软。

如果你一直走,你都觉得自己会走入时光的隧道,而且一不小心就会走入一段历史、走进一个传说里。

 

  【三】

   一直以来,对台儿庄古城的老街情有独钟。特别喜欢一个人在清凉寂静的早晨,步行来到任意一条老街,一路走进去,看路旁葱葱茏茏的参天大树,呼吸着街上氤氲着浓厚古典气息的空气,岁月在那些久远建筑的青砖上留下的斑驳迹痕依旧清晰可见。每一次我都会被深深地吸引,总觉得有一种厚重的文化在一点一点地渗透着我的心灵,它在让我沉醉的同时,更让灵魂体悟到一种飞翔的高度。

    我之所以对古城的老街很倾心,很大程度上取决于老街的诗意。老建筑,老人,老树……看到这些诗意般的意象,被尘世侵扰的心好像在刹那间就被拂去了先前的喧嚣和浮躁,只剩下一缕宁静,悄悄地感悟生活。鸟鸣花香,微风歌唱,很容易,我想起了自己的童年,和几个小伙伴玩耍于老街的每一个角落,不听到母亲焦急的呼喊声我们是怎么也不可能回家的,而今,随着岁月的流逝,童年早已不再,而友亦散落天涯。

    诗意是飘渺的,撒播在古城的阳光雨露点点滴滴中,在诗意之美的蕴涵中,不知不觉就可以看到娇而不媚的古典之美,那是隐藏在繁华背影里的深沉之美。蛰伏在繁华背后的那些老街,无论有没有名字,曲曲折折,长长短短,窄窄仄仄,或许在战乱纷争的年代就已存在,斑驳的痕迹见证着沧桑的年华。它们如田间小道一般,交错相通,于不经意间给行走在街中的你一份柳暗花明般的惊喜,让你忍不住驻足凝望,又不由自主地往前探询。

 

                                          【四】

    下雨时的台儿庄古城愈发地有一种别致的韵味,撑着伞,在黄昏翩然而至的时候,行走在古城的小巷中,看着雨一点一点从微微翘起的檐角缓缓滴落,听着那滴答滴答优美如乐的雨声,恍若骤然走进了戴望舒的那条悠长而又寂寥的雨巷,古典唯美,抒情而富有意蕴。

    古城里的人,似乎都很懂得享受,阳光初洒,周遭一派晶莹,几位上了年纪的老人,齐聚在屋檐下,乐呵呵地聊天,时而挥舞双手,时而仰头感慨,尽管我并没有停下来认真地听他们在说些什么,但我知道,他们一定在感叹,感叹岁月的不饶人,以及年华如水般的流逝。也有在路旁随意摆一盘象棋,沉着冷静的面容下隐忍着指点江山运筹帷幄的气魄,更多的是像我这样,步行或骑着单车的人,那份闲适,那抹随意,甚似闲云野鹤,直叫日日辗转在钢筋丛林中的人们羡慕得两眼发绿。

    有时候古城街巷的深处,会有一些老艺术家在那里切磋技艺,都是临时搭就的简易戏台,台下摆着几张从自家带来的椅凳,几个描红画绿的人儿,穿着戏服,舞着水袖,咿咿呀呀地唱着,须臾寂寥沉静,须臾曲声乍起,看戏的几乎都是些老人,伸长着脖子,圆瞪着眼睛,那痴迷的神情,真叫人羡慕。也有几个调皮的孩童,拿着串糖葫芦,穿梭于戏台周边,笑着,跑着,间或轻轻吮上一口,那天真的模样,真是让人妒忌。

    行走在台儿庄古城,记忆中的好多风景好像都在顷刻之间全部复活,绽放在脑海中,让我聆听到一种更贴近生命真谛的呼唤。我很愿意就这样一直走着,感悟着古城的点点滴滴,感悟着岁月的沧桑变迁。

 

                                           【五】

    当我走出古城街巷的刹那,回眸凝视沉默在背影里的古城,我的眼眸竟忽然潮润了起来,不知为何会有这般感觉,大概是因为我必须要离开这里了吧,随着年龄的增长,岁月的更迁,我有自己的事业,有自己的人生轨迹。如果说下一个驿站不是这里,此生的追逐注定我得背上行囊离开这个生我养我的地方……

    不过,我会在心底深深地祝福,祝福台儿庄古城的街巷,城墙,还有檐瓦,都会永远地古典下去。是的,在我心中,幽静在岁月深处的古城是有生命的,那一串串穿过青石板的足迹,便是古城生命的年轮。那些足迹,记载着台儿庄古朴悠远的过去,书写着古城静谧祥和的现在。那些从古城身上缓缓爬过的岁月,给台儿庄留下了更加迷人的韵味,给周遭增添了更为优雅的风景。

    我在心中暗自祈祷,祈祷温暖了无数人美丽梦幻的古城会永远地存在下去,存活于巍巍华夏美好的未来。我相信一定会的,因为,在政府的倡导与支持下,运河古城开发的集结号已经吹响,相信不久的将来,这座“江北水乡·运河古城”一定会焕发出愈发璀璨的光彩。因为古城也是一种文化,更是我们中华民族的一处不朽的文明。

 

 
 

编辑:台儿庄新闻网

发表评论】   【打印本稿】   【收藏本页】  【返回顶部】   【关闭窗口

>> 上一篇:
>> 下一篇:
枣庄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枣庄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枣庄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枣庄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枣庄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枣庄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枣庄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枣庄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