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县域频道 > 2010tez > 2010运河文苑
新闻搜索
 
野果滋养的童年
  来源:    日期: 2010-10-15     
发表评论】【打印本稿【收藏本页】

 作者:苏潘云

 

    早起,上街转转,街市上那提篮小卖的红艳艳的草莓抓住了我的视线。走过去细瞧,发现那红艳只是局部,就有些失望,不用品尝,也能感觉到味道必定寡淡生涩。虽然它来自农家精心侍弄的大棚,但怎么能和记忆中香甜熟透的野果相提并论?

    乡村的田野可吃的太多啦,特别是到了麦收时节,大自然更是为农家娃娃奉上美妙绝伦的盛宴,漫山遍野长满了穷孩子的水果——泡(音)。山泡,地泡,大麦泡,小麦泡,对了,还有桑葚!有了这些泡和桑葚,我们的童年才那么滋润和鲜活。

    上学路上,我们的眼睛不由自主被路边草丛里红得发紫的浆果吸引,那些浆果把我们牢牢地拽住,迫不及待地要抵达我们小小的总不饱和的胃。那些泡有的长在一蓬蓬的刺棵中,一串一串如红褐色的珍珠;有的一粒一粒长在矮矮的灌木或者草丛里,疑似昨夜满天的星星不小心撒落在人间。手忙脚乱的我们顾不上叽叽喳喳,每张小嘴都在忙着吞咽,为了赶时间,也为了到学校有资本炫耀,几乎不约而同地挑摘一些粒大且饱满的悄悄放进口袋。

    到了学校,不迟到便罢,迟到了不用细问缘由,老师一瞧我们黑乎乎的小嘴立马明白我们干什么去了。只好乖乖伸出小手受罚——呀,和老鹰的爪子差不多!老师的教鞭在我们手心轻轻划过:去吧,快去河边洗干净了上课!学校门前就有一条清浅的小河,我们跑去洗净浆果汁,回到教室里读书。读着读着,一只不安分的小手探进口袋,哇!一颗心儿仿佛要跳出胸膛,原来,路上采集的浆果在口袋里变成了浆饼,不,是浆糊啦。我的不新但一定很干净的小褂,以口袋为中心开出大面积的紫红色的花。

    放学路上,自然又是一路钻刺蓬,一路吃浆果,一路欢笑,从晚霞满天到暮色四合,待发觉时候不早,受惊般钻进家门,看见爹正威严地坐在桌前:“疯丫头,在外面疯够了,晚饭不要吃了! ”“不吃就不吃! ”让爹娘久等,本来还愧疚着哩,这下好了,反正肚中饱胀,又被爹“委屈”一把,索性书包一扔,坐在门槛掉“金豆豆”。

    “反啦?欠揍了不是?你看看小花褂成啥样了? ”爹猛地起身,我吓得连滚带爬地跳开,听见爹在门背后把一把水竹棍子拨弄得山响,也听见娘在抱怨:“天都黑了,会吓着娃。”我委屈极了,不由哇哇大哭。娘寻过来哄我:“傻孩子,那些野果子有什么好?蛇虫蚂蚁爬过,蜜蜂蝴蝶叮过,老鹰麻雀乌鸦啄过,你们还当宝?记住呀,有一种蛇泡,样子好看,可吃不得,有毒的……”知道知道啦。我不耐烦地打断娘的唠叨。

    当桑树的枝叶一日茂盛一日,桑果也正逐渐由青到红再到紫黑,这是乡村穷孩子们真正的免费水果,那时谁家门前没有几棵桑树呢?野生的桑树更是满山都是,我们可以爬到大树的枝丫上去斜躺着吃,也可以站在小树的近旁,挑最大个最紫红的吃,不用争,不用抢,放开小肚皮猛撑吧。真甜啊!真好吃!我们一边狼吞虎咽,一边啧啧有声,幸福无比。

    其实,无论是泡还是桑葚,味道都是甜中带酸,只是我们本能地忽略掉酸涩,贪婪地吸吮那其中的甘甜。正是这丝丝甘甜蜜了我们的童年,滋养了童年美好的乡村记忆。

 
 

编辑:台儿庄新闻网

发表评论】   【打印本稿】   【收藏本页】  【返回顶部】   【关闭窗口

>> 上一篇:
>> 下一篇:
枣庄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枣庄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枣庄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枣庄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枣庄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枣庄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枣庄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枣庄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