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县域频道 > 2010tez > 2010运河文苑
新闻搜索
 
一块地瓜
  来源:    日期: 2010-11-08     
发表评论】【打印本稿【收藏本页】

作者:王淑美


    周末回家,看望双亲。走进家门便有熟悉的烟火味扑面而来,抬眼便见老爹正在灶台前生火准备做饭。对于炊烟总有一种特殊依恋的老公忙着放下东西就一屁股坐在了灶台的木凳上,接过老爹手中的玉米桔忙活起来。儿子的目光便被屋内的地瓜吸引住了,直嚷道要吃地瓜。老爹笑道:“去拿几块让你爹给烤着吃。”儿子有些困惑了:“爷爷咱家有烤炉吗?”老爹说:“有啊,灶台的炉火比你们那的烤炉要好呢。”儿子便欢呼雀跃起来,拿起三块黄色的地瓜嘟着嘴大声地说:“红色的是变质了吧。”一家人听了,禁不住笑起来。
   是啊,90年代出生的儿子只是在城市的街头看到哪些流动的烤地瓜车里的黄澄澄的烤地瓜,而且一块烤地瓜只是在吃腻了汉堡和鸡腿等速时食品后,换种口味时的接替品。我忙给儿子讲到其实这种地瓜才是咱本地的地瓜呢,红皮白瓤,烤熟了香绵着呢。儿子将信将疑地拿了一块红皮的地瓜奔了锅屋去。老公被炉火烤红了的脸笑着接过地瓜,只听见咕咚一声一块地瓜滚进炉膛内了。
    不一会儿,便有香喷喷的烤地瓜味弥漫开来了。我和儿子争着往炉里看,却怎么也看不到地瓜的影子。老公笑着一钩便将一块黑乎乎的东西钩到地下,儿子抢着说:“这是地瓜吗,这么难看。”地瓜的外皮已被烤成了有些焦糊的黑色。但是飘着的香味却是没有分别的,我和儿子最终还是抵不住香味撩人,急用手拿起地瓜,唏嘘着热气便要吃起来。顽皮的儿子很快一块烤地瓜已下肚,摸得满手黑乎乎的,嘴边沾着地瓜皮蛮可爱的模样。
   老爹乐呵呵地在一旁看那吃相说:“我们闹饥荒那阵子连地瓜秧子都吃光了呢,别说有这么香的整块烤地瓜了,你们真是幸福着呢,赶上了好的政策。”年近80岁的老爹因我们的烤地瓜又回到了他忆苦思甜的话题中,儿子是不屑听这些的,仍觉得没解馋,又央着要再吃块。老公熟练地将一块烤地瓜从炉火中拔了出来,他是不喜欢吃地瓜的。60年代出生的老公却对地瓜有一种惧怕了,因地瓜吃的太多了,时常看到地瓜胃就痉挛,泛着酸水。老公笑着说:地瓜可是我们生活中不可缺少的主粮呢。那时地瓜吃得太多了呢。”70年代末,人们的生活水平正逐步地改善,我家已经能吃上米饭和白面馒头了。在我的童年记忆中的也有地瓜汤、地瓜煎饼、地瓜干、烤地瓜、煮地瓜、等不时地出现在脑海里挥之不去,毕竟那是童年里对吃的回忆,我也禁不住久违的香味拿起一块坐在小院里吃了起来。
    满院缠绕着的香味一下子把我们心中的地瓜情结牵了出来: 一块地瓜,老爹吃出了心酸,老公吃到胃酸,儿子却是吃的香甜啊。
转眼20年变迁,人们的生活水平大幅度地提高了,在吃的时尚里,地瓜似乎从餐桌的主食上逃离,琳琅满目的山珍海味等美食,早已迅速地填满了我们的现代生活。


 

 

 
 

编辑:台儿庄新闻网

发表评论】   【打印本稿】   【收藏本页】  【返回顶部】   【关闭窗口

>> 上一篇:
>> 下一篇:
枣庄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枣庄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枣庄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枣庄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枣庄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枣庄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枣庄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枣庄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