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县域频道 > 2010tez > 2010运河文苑
新闻搜索
 
我们的纯真年代
  来源:    日期: 2010-11-16     
发表评论】【打印本稿【收藏本页】

 

作者:张世普

 

    果不其然,新版电视剧红楼梦播出之后,令人大失所望。并不怪那些小演员,也不怪李少红导演。红楼梦真的是众口难调,在不同的时代,红楼梦被赋予了不同的大众期望。李少红说自己痛下苦功读了三年红楼梦之后,才敢着手拍红楼梦。对寻常题材来说,也许就够了。但是对于红楼梦来说却是不行,中国人对红楼梦的感情真不是一般的感情,全民如痴如醉,研究红楼梦的白发学者不计其数,到现在也研究不出一个权威、公认的结果。由此可见,红楼梦的水有多深。
    87版红楼梦播出之时,即便气质脱俗的陈晓旭扮演林黛玉也是恶评如潮。并不是陈晓旭演得不好,也不是导演导的不行。其实,世外仙株寂寞林,本来就非人间,只能生活在人们的梦幻中,在一千个人眼中,有一千个面孔。任何人都可以凭着自己的想象塑造出一个至清、至洁、至情的林妹妹,一个演员怎么可能同时满足几亿人的梦呢?就连金庸笔下的小龙女和香香公主,也是愁煞了众多大陆和香港的导演和女演员,千辛万苦拍出之后,仍是骂声一片。通俗小说里的人物尚且无法圆满演绎,更何况这部集古代章回小说之大成、举世公认的绝世之作红楼梦?
    然而世事难料,不成想87版电视剧红楼梦在13年之后成为了经典,与新版电视剧红楼梦成为鲜明的对比, 90%的人都怀念起那部戏,怀念起陈晓旭扮演的林妹妹。现在回过头来看,87版红楼梦确实有许多值得回味的东西,但新版红楼梦恐怕也不是一无是处吧。或许,电视剧红楼梦新版遭贬、旧版受捧,很大程度上是旧版林妹妹那一批演员身上纯真的气质,这是新版所没有的,虽然新版中融合了众多现代科技和独特的表现手法。
    一个时代总有一个时代的鲜明烙印,现在想拍出纯真的韵味,真是一件天大的难事。就为了影片《山楂树之恋》找个纯真女主角的这个事情,张艺谋分派了16个导演组到16个城市看了6000多个艺校女孩,居然一个也没有挑出来。于是大发感慨:看任何一张上世纪六七十年代的照片,都会觉得非常单纯,这历史的印记,从现代年轻人身上很难找到。最后,只能假托一个高中女生的涉世未深来模拟纯真。看过《山楂树之恋》以后,感觉也不是太好,麻花辫、花衬衣、蓝裤子是有点让人怀念,不过我想,泰戈尔的逝如秋花之静美与单纯毕竟有点不一样,涉世未深与真诚还是有点区别。
    在一个多元化和经历了复杂变迁的时代,面对金钱的腐蚀、物欲的诱惑,任何人保持以前的那种单纯与真诚都是件很困难的事情。于是,几乎所有人都开始怀念曾经有过的纯真年代。大约是纯真的稀缺才使87版电视剧红楼梦,在20多年后成为了经典。这是件好事,说明清纯会在未来的某一天悄然回归,尽管那时的纯真可能与五六十年代的纯真有些不同,但终究是要回来的。
    如果新版电视剧红楼梦在80年代播映,或许,效果要比现在好得多,纵然不会引起轰动,至少不会像现在这样人人不满意,因为这部片子具备了那时人们渴望的梦幻、朦胧和现代科技。可惜,只是猜测而已。人就是这样,不去珍惜拥有的美好,不去发现存在的美丽。总是要到失去以后才想再拥有,只是,已经晚了,时光是不可能再倒流回去的啊。
    多年以后,纯真会不会重返我们身边呢?如果梦幻和朦胧日渐稀少,到那时,新版红楼梦也会成为经典之作吧!我祈祷,这一天尽快到来。

 
 

编辑:台儿庄新闻网

发表评论】   【打印本稿】   【收藏本页】  【返回顶部】   【关闭窗口

>> 上一篇:
>> 下一篇:
枣庄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枣庄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枣庄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枣庄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枣庄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枣庄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枣庄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枣庄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