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县域频道 > 2010tez > 2010运河文苑
新闻搜索
 
怀念父亲
  来源:    日期: 2010-11-22     
发表评论】【打印本稿【收藏本页】

 

作者:刘本科

 

    父亲的身体一直很强壮,当年他行伍出身,晚年退休回老家后,好长一段时日一直在乡下帮我母亲及我弟弟种着庄稼。好像有两年的麦收时节,弟媳添孩子无法干活,弟弟因民师进修出外学习,全家十几亩地的收种全落在了父亲的头上。那时,我请了假回家帮忙,每天累得臭死的狼狈样现在想来仍有余悸,而父亲却一刻也不闲着,身子板比我们年轻人还硬朗。

    这么强壮的父亲,七十还不到怎么说病就病了呢?在十年前的那个燥热的夏天,看着得脑溢血躺在病床上的父亲,我的家人都傻了,特别是听大夫说这种病即便有好转的迹象也要等过了半个月才算真正脱离生命危险,对于父亲不时片刻的睁眼也没能让我们有丝毫的欣慰与放心。

    父亲来城里住是才不几年的事情。他上了年纪,弟弟也民师转正了,家中少了牵挂,在城里住的我兄妹几个便一再央求父母也来城里住,这样不光老人不用再为农活操劳了,做子女的也好就近早晚照应越来越年迈的父母。

    父母来城后和我小弟住在一起,一向没有什么个人爱好的父亲也学会了养鸟育花。每次去看望父母时,看到二老面容红润,喜形于色,乡下人那份淳朴的幸福感写满脸上,我们也就高兴了许多。说实在的,我们兄妹都已成家立业,既关心各自的孩子,又敬重自己的工作,但更惦念年已花甲的双亲。

父亲是老革命了,他特别在乎我们做子女的工作精神与业绩,他从来不为自己的吃穿着想,而但凡子女有了工作上的成就他就比什么都高兴。

    其实父亲躺下就再也没有醒来。记得他病倒两天后的下午睁开了眼睛,还用手抚摸我和大哥的头,问他话他也好像在念叨什么,我还真以为他清醒了呢,便附在他的耳边劝慰他,让他放宽心,病很快就会好起来的。谁知“清醒”了的父亲眼神总是莫名其妙的闪动,动作也是无所目的地抓这抓那,有时他的手劲还特别大,把我的手指都扳疼了。大夫说这个时候他只是无意识地表达着什么,其实他是一直昏迷着的。

晚年的父亲可是一直清醒着啊!他由于多年的血压偏高,及至后来双耳也有些失聪了,但他心里明亮着呢?他有公费医疗却从不愿去医院看病,为的是不给国家添麻烦。他知道儿女们大多也有自己的一份工作权利,有人找他求情办事,他从不会出面让儿女假公徇私。他也从不计较儿女对他的关心,见了面或打电话时,他总是把阳光幸福的一面给儿女,为的是让儿女能安心工作。其实多年来父亲的这分正直与慈爱也深深地感染了他身边的每一个人。

    父亲也是文化人,听说是小县城里解放初期少有的几个文化人之一,年轻时人帅气,字也漂亮。曾有不少人问我这一生最佩服谁时,我总是不假思索地说是父亲。但父亲这一生也的确没给我们做子女的留下什么可值得荣耀的官位与财富,他一生不会奉迎与投机,只会踏踏实实做事,并将每件事都做得相当出色。扎实工作,老实做人,这些都是父亲带给我们的最大财富啊!

    父亲在病床上躺了11天还是走了,他走的并不平静,不平静的还有我对父亲的怀念。

 

 
 

编辑:台儿庄新闻网

发表评论】   【打印本稿】   【收藏本页】  【返回顶部】   【关闭窗口

>> 上一篇:
>> 下一篇:
枣庄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枣庄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枣庄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枣庄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枣庄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枣庄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枣庄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枣庄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