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县域频道 > 2010tez > 2010运河文苑
新闻搜索
 
走过一村又一村
  来源:    日期: 2010-11-22     
发表评论】【打印本稿【收藏本页】

 作者:孙成凤
 
  小的时候,母亲不让出远门,我只好站在门前麦场中竖起的青石碌碡上,踮起脚尖朝村外看,于参差的房脊和树枝间,能跳望到一个凸出地面很高的庙宇,深灰色的小瓦屋顶,瓦楞中长了谷苗一样葱绿的野草,秋天的时候,这些野草长出毛茸茸的穗子,成为匆匆赶路的鸟客们的食粮。就想,这莫不是佛赐给鸟们的斋饭吧。于是,就向往也有鸟一样能够从庙宇的上空飞翔的翅膀。


  终于渐长渐大,终于渐行渐远。第一次走远,不是因为有了可以飞翔的翅膀,而是为了求学。读初中的时候,要一溜小跑地走过4个村,赶几公里路才能到校。每一次从穿村的街中穿过,都是静静的,偶尔能看到一两个早起到菜地的农人,或提一个能把一片清新空气弄得臊气很重的瓦罐,或背一个能把一片清新的空气纯化得更加清新的菜篓,那青青的菜叶像洗的一样,湿漉漉地挂着露水,仿佛新生的胎儿,一副似醒非醒的憨态。让人见了就想笑。在这4个小村中穿行了3年,街道上的一切都熟了。


  读高中时,我已走得更远,要走过11个村。每一次的周六下午从学校回来,手上都提着空空的包裹和一个空空的咸菜瓶,猜想着身子有些佝偻的母亲该是用浓厚的大油烀好了喷香的咸菜,坐在院中的老槐树下,等着求学归来的儿子吧……每一次星期天的下午,又背着一包袱沉甸甸的带着母亲手温的煎饼,提着满满一瓶子咸菜,走过11个村子,赶向汲取知识的殿堂。高中3年,这11个村子的街道也熟了,又认识了一些熟人,心也就变得格外高远,狂放地认为鸟也不过如此了。3年里,小村的街道上也留下了我朦胧的初恋,一个叫芹的姑娘与我一起背着书包沿这穿村的小路从小学走到高中,可惜她还没有拿到高中毕业证就嫁给了一个城里的木匠……


  终于参加了工作,走上了社会,才知道,过去走过那么多村庄,却还没有走出“井底”。


  我认为人生的厚重是可以与一个走过村庄的多少成正比的。故乡有一位每天只用线装书打发暮年的老人说,他这一生,起码走过了一万个村庄。一万个村庄,就是一万个佛珠,挂在他的脖子上,串珠的线就是他人生的岁月。人,走过每一个村庄的过程,应该是一个个修行的过程。能走过一万个村庄的,即便不是神,也不应该是个凡人了。我发誓要走过更多的村庄。


 

 
 

编辑:台儿庄新闻网

发表评论】   【打印本稿】   【收藏本页】  【返回顶部】   【关闭窗口

>> 上一篇:
>> 下一篇:
枣庄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枣庄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枣庄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枣庄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枣庄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枣庄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枣庄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枣庄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