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县域频道 > 2010tez > 2010运河文苑
新闻搜索
 
在城市觅食的麻雀
  来源:    日期: 2010-11-30     
发表评论】【打印本稿【收藏本页】

 

    作者:王建光

 

    在商场等一位朋友,百无聊赖间,我找了个靠窗的长椅坐下。虽然只是隔着一层玻璃,却似乎隔了一个世界。外边烈日似火,行人匆匆,来来往往的人群中还夹杂着一个有趣的生命,一只跳跃着的麻雀。

    外边的世界的确很精彩,柏油的马路上洋溢着城市的繁华,水泥的花砖织绣出美丽的图景,光滑的大理石的台阶彰显着商场殿堂的非凡气度。更远处,参天的楼宇下有些人工培植的花草,还有瘦小的道边树。但我找不出属于麻雀的空间,我更不知道它在这里,在行人脚步的空隙中,忙忙碌碌着能够寻找到些什么。它来自何方?是楼宇的金顶,还是美丽的楼窗?不像。更不可能是那几株道边树,呆滞的它们怎么会是麻雀的家?

    马路被打扫的干干净净,街心花木不是被理成了平头,就是被刻意扭曲的身子,草籽和蚱蜢只能是麻雀一厢情愿的梦境。花砖与花砖的缝隙中有些白白点点的东西,或许是沙砾,这只精灵便啄起,放下,啄起另一个,尝试吞咽,又放下……

    或许它是希望找到孩子们手中落下的面包屑吧,但在这干干净净的殿堂门前谈何容易。我第一次感到“雀跃”这样的词语,除了表示跳跃外,还带着一股淡淡的悲伤。

    麻雀既没有珍稀朱鹮的名气,也没有勤劳母鸡的本领,似乎就应该被剥夺生存的权利。繁忙的人们谁会注意它的哀乐呢?在如今的城市,连猫儿狗儿也日渐稀少的街头,鹰鹞早已绝迹,它连与天敌捉迷藏的机会也不会有。它没有华美的羽毛,没有美丽的歌喉,似乎就应该有委屈的眼神,有或喜或怒的内心,可是我看不到。只能看到它孤单地在这繁华都市的街头寻寻觅觅。

    还记得童年里的乡村,公鸡打鸣后不久,便会有许许多多的麻雀在枝头喧闹。每天,我在它们的喧闹声中起床读书,母亲在它们的喧闹声中扫树下的落叶,父亲在它们的喧闹声中扛起锄头。调皮的孩童会去掏它们的窝穴,嘴馋的猫儿会衔着它们的同伴,村口那棵上百岁的槐树是它们最大的乐园。它们会愤怒,会哀鸣,被惊散又重新聚集,又开起音乐会。它们还是它们,精灵就是精灵。

    我从来不曾想过有一天会在城市看到它们这样狼狈地觅食。或许它家中有妻,巢中有子……但这些都已不再重要了,因为它已经没有了自己的喜怒哀乐,只是要觅食,觅食……

 


 

 
 

编辑:台儿庄新闻网

发表评论】   【打印本稿】   【收藏本页】  【返回顶部】   【关闭窗口

>> 上一篇:
>> 下一篇:
枣庄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枣庄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枣庄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枣庄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枣庄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枣庄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枣庄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枣庄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