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县域频道 > 2010tez > 2010运河文苑
新闻搜索
 
冬日看海
  来源:    日期: 2010-12-01     
发表评论】【打印本稿【收藏本页】

  
                              作者:黄春景 
 
   许久没去看海。最近去看海,一来感受大海的波澜不惊抑或惊涛拍岸,二来为了纾解心结。大海对我而言,是一剂天然的灵丹妙药,工作和生活上的烦恼与纠结,总能在看海的潮起潮落间找到解药。
  羡煞画家的自由,无拘无束地徜徉于海滩,一支画笔一张宣纸一块木板,就能描绘景致,挥洒意愿,这是我曾有过的梦想。
  冬日的大海显得格外妖娆、壮美,吸引着众多游客和摄影爱好者前往旅游观光,定格美好瞬间。我不时跟朋友提及大海的曼妙与舒坦。这些奔走写字楼的朋友,在物欲的浸染下,难免掺杂一丝铜臭。闲暇之余去看看海,洗涤和过滤某些尘垢,调试心境,憧憬蔚蓝,这对于工作和生活大有裨益。
  那天,漫步沙滩,微风拂面,乐曲萦耳,看海平添了文艺元素,自然是另一种心情。听着不远处传来的动听歌曲,让我想起了一位作家跟我说过的一句话:大海是个让人流连忘返的地方。是的,大海与众不同之处在于,一旦投入,总让人牵肠挂肚。比如看海,每次给人的感官都迥然有异,可谓“一千个人眼里有一千个大海图景”。
  冬日看海,总有一些感触萦绕心间,让人咀嚼回味。在沙滩上留下一串串足印,又很快被飞卷过来的浪花抹平,大海在告诉我,点滴成绩不足以沾沾自喜。画家在尽情地挥毫泼墨,大海在告诉我,生活需要点缀和换位,才能斑斓如画。摄影师在按下快门的那一刻,大海在告诉我,珍惜眼前人,眼前的人是你唯一可以把握的人,没有人知道将来会怎么样。
  这一次,并不刻意选胜登临,平凡的海滩上亦能感受别样美。面朝大海,石上听涛,手里要是握着把吉他,我想,随意弹奏出来的音符,也是情调别致。
  极目远眺,潮涨的波峰,潮退的浪谷,我们的人生又何尝不是这样呢?一个人的高潮与低潮,贯穿于人生的整个奋斗历程,麦子的“有人奋斗了18年才和你坐在一起喝咖啡”,至今仍让我感慨颇深。
  大海的每次潮涨潮落,那是一种特有的“海语”,您听懂了吗?
  其实,看海是不分时令季节的,你有一份心境,便能感知大海的种种。之所以冬日看海,是想陶醉于巨浪腾空,惊心动魄的气势。咆哮的大海,激情的人生,雄心的理想,关联起来环环相扣,心中的那团欲望之火,在大浪抛起来的顿刻,我嗅到了一股燎原的气息。
  细细品味大海,视觉、听觉、嗅觉、味觉交融在一起,可以是一部童话,可以是一幅画卷,可以是一帧诗笺,可以是一首曲子。调整呼吸、放松心情,这样去看冬日的大海,方能真正做到“境由心生”。
 
 

 
 
 

 
 

编辑:台儿庄新闻网

发表评论】   【打印本稿】   【收藏本页】  【返回顶部】   【关闭窗口

>> 上一篇:
>> 下一篇:
枣庄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枣庄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枣庄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枣庄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枣庄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枣庄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枣庄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枣庄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