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县域频道 > 2010tez > 2010运河文苑
新闻搜索
 
苦难束缚不了灵魂的舞蹈
  来源:    日期: 2010-12-03     
发表评论】【打印本稿【收藏本页】
                             作者 张世普
    在现在很红的选秀节目中,看到一位自幼失去双臂,用脚弹钢琴的选手刘伟。他以精湛的琴艺,让所有人沉浸在他的琴声当中,包含评审在内,所有人起立鼓掌。在大型公益节目《开学第一课》中主持人王小丫赞叹道:“这是我听到的最美的声音,我们能用的一个词就是震撼。” 每个人都很明白病痛和残疾究竟意味着什么,我想,大家的震撼不单单是于刘伟的琴艺,更重要的是他于困境之中的执著,而这种执著,使刘伟成为在音乐和生命道路上的一个坚韧的朝圣者。
    这让我想起了患有运动神经细胞萎缩症的英国科学家霍金,他手不能写,甚至口齿不清,几乎全身瘫痪,依靠对话机和语言合成器与人交流。他就是在这样的情况下,探索着宇宙的起源。极其艰难地写出了著名的《时间简史》,成为全球最畅销的科普著作之一。尽管那么无助地坐在轮椅上,他的思想却出色地遨游到广袤的时空。他超越了相对论、量子力学、大爆炸等理论而迈入创造宇宙的“几何之舞”。
    霍金生命跳动的指针随时都会戛然而止,但是,霍金的理论,无论正确与否,他的经历千年以后仍会引起读者的绵长回味。
    佛家认为:“人来到这个世界就是为了承受苦难” 。并以此教诲众生安于苦难。有时候我们不得不承认,充满苦难的人生果真比比皆是,每个生命都会被上苍束缚了一道绳索,或残疾、或贫穷、或贪欲、或懦弱……..。但就有那么多人不约而同地渴望通过种种方式冲破束缚,达到生命深处,看看那里面都有些什么。
    记得2008年诺贝尔奖获得者勒克莱齐奥忠告青年:“千万不要把自己约束于某种东西里,我的比喻是不要把自己约束在一个潜在的箱子里,不要封闭在一个处境、一个标签、一个体系里”。我想,勒克莱齐奥所说的箱子,就是上苍束缚每个生命的那道绳索。只有冲破绳索对灵魂的束缚,生命才会升华。一个人一生中会遇到很多人造或自设的壁垒,它们对于人生意味着什么?如果被困住,将一事无成。如果能冲出,就会成为进步的阶梯,成为宝贵的精神财富。
    1969年,年近70、身患多种疾病的沈从文,孑然一身在湖北咸宁农村养猪种菜。他十分称职,风雪雨晴,从不间断。在这多雨泥泞遍地的地方,他写信说:“这儿荷花真好……”此后,在那里他凭着惊人的毅力和超人的记忆力,在手边没有任何参考资料和笔记的情况下,硬是将满脑子里的丝、漆、铜、玉、花花朵朵、坛坛罐罐一一用签条记忆下来,写成了气象万千的鸿篇巨作《中国古代服饰研究》。
    尼采说人从生到死就是承受人生中的种种苦难,但在苦难的舞台上可以演出各种各样的好戏来。生命真的就像一场舞蹈,如果每一个舞者明知被种种苦难包围,明知人固有一死的现实,在舞台上仍竭力投入于这场舞蹈,那么,无论再孱弱的身躯也会舞出动人的舞姿。
   
 
 

编辑:台儿庄新闻网

发表评论】   【打印本稿】   【收藏本页】  【返回顶部】   【关闭窗口

>> 上一篇:
>> 下一篇:
枣庄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枣庄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枣庄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枣庄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枣庄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枣庄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枣庄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枣庄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