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县域频道 > 2010tez > 2010运河文苑
新闻搜索
 
真爱永存
  来源:    日期: 2010-12-06     
发表评论】【打印本稿【收藏本页】

作者:张世普

    为了拍电视剧《毛岸英》,刘思齐独自去了所有毛岸英去过的地方,在湿冷的冬天里,一笔一笔抄下收集的资料,一边抄一边流泪。为了拍这部片子,刘思齐拿出了所有的积蓄和毛岸英的照片。
    刘思齐18岁与毛岸英结婚,毛岸英不到一年就永远离她而去,而刘思齐思念毛岸青却用了一辈子的时间。60年的漫漫岁月足以尘封许多记忆,足以抚平所有伤痕,足以让明眸皓齿的少女变成了鹤发苍颜的老人。然而,却无法割断刘思齐对毛岸英的绵绵思念。刘思齐在80岁高龄,居然一针一线地绣制出一幅精美的凤凰涅槃图纪念他的爱人。
    “你离开我已经整整六十年了,六十年,一个甲子,我天天都在思念你啊……”。就是这句话,使亿万观众泪如雨下。30多年前想筹拍的片子,因为经济原因,刘思齐一直等到了现在。深埋心头六十年的情感,终于在那一刻得以淋漓尽致的宣泄,谁能不为之动容?天荒地老、海枯石烂之类的海誓山盟在那句“我天天都在思念你啊”面前都黯然失色,显得那样苍白无力。
    如果不是《毛岸英》这部电视连续剧,刘思齐这样一位痴情而坚毅的奇女子可能会被遗落在时空深处,永不为大多数人所知。
    读完一遍刘思齐纪念毛岸英的文章《泪中的怀念》之后,便不忍再读。有人说,世上的文章有两种:一种是用笔写的,一种用心。刘思齐的文字显然是心血和泪水的结晶,字里行间充盈着深情。如果没有刻骨铭心的思念,是无法写出那样的文字的。最为撕裂我心的,是刘思齐的眼泪:“在回平壤的路上雨越下越大,最后变成了瓢泼大雨。汽车前挡的雨刷在刷、刷地忙碌着,但仍无济于事,从前挡望出去仍是一层厚厚的急急的水流,我觉得,这就是我为岸英流过的眼泪,上苍今天又把它们还给我了……”
    这究竟是怎样一种永生永世的挚爱?不因生死的隔离而消失,不因岁月的流逝而淡漠。当爱情变成一种信念的时候,生死的阻隔和时光的流逝,都不再是障碍,而是一种背景,烘托着坚贞。生命可以消亡,身躯可以腐朽,坚贞的爱情却可以长久留存在记忆中。
    或许,在刘思齐心中,毛岸英还活着,活在一个遥远的、她所不知道也去不了的地方。
    如此最好,否则,怎样的坚强才能承受得起60年的苦痛折磨?

 
 

编辑:台儿庄新闻网

发表评论】   【打印本稿】   【收藏本页】  【返回顶部】   【关闭窗口

>> 上一篇:
>> 下一篇:
枣庄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枣庄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枣庄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枣庄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枣庄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枣庄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枣庄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枣庄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