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县域频道 > 2010tez > 2010运河文苑
新闻搜索
 
乡下嫂子
  来源:    日期: 2011-01-04     
发表评论】【打印本稿【收藏本页】

   
                                作者: 孙成凤  
   大嫂一生的向往是能随在城里工作的大哥进一趟城。但虚荣的大哥没能满足大嫂的合理要求。大嫂太丑陋了,胖墩墩的五短身材和小时患病一只眼落下的眼疾,加上比大哥大五岁的年龄,使英俊潇洒的大哥从来没理直气壮地承认过她就是他的爱人。好在大哥一生没有抛弃大嫂,每逢节假日他都要准时回到村里,帮大嫂种菜、养猪、哄孩子。生活的劳累与难以言说的婚姻使大嫂学会了抽烟、喝酒。每天忙完所有的活计,伺候四个孩子睡下,大嫂就坐到院里的石磨上,对着满天暧昧的星光一支接一支地抽着八分钱一盒的纸烟,并不时地咂一口一块钱一瓶的高粱烧。常常是鸡叫头遍了她还蜷缩在那盘古老的石磨上,浓重的雾霾浇湿了她的头发和上衣。有人发现,她家头天还旱裂的庄稼地天没亮就已经被灌过一遍了。那是大嫂仅仅在石磨上打了一个盹,便挑起水桶走进田野去浇的。
  大嫂的婚姻是典型的父母之命、媒灼之言。她还什么都不懂,就被人说给了躺在襁褓中的大哥;刚满十五岁就懵懵懂懂地走进另一种生活。大嫂最拿手的活计是在麦场上“打落”,就是手持一把竹扫帚为扬麦的男人清理飘落在麦堆上的麦糠和残穗。大嫂头顶草笠、身披长衫,双手握着一把泛着南方青绿的竹帚,双膝脆在赭红的麦堆上,俨如踞岸垂钓的姜子牙。徐徐吹来的东南风中,刚刚经过脱粒的麦子被彪悍的男人们一锨一锨迎风撒向明亮的天空,衬着刚刚收割过的广袤原野,划出一个又一个金色的弧线,仿佛一闪即逝的彩虹,倏然在大嫂的头顶飘荡。坚硬的麦粒叮叮咚咚在大嫂头顶的草笠上弄出美妙的音乐。大嫂的竹帚轻抚曼舞,把最后徐徐而落的麦糠、残穗扫到一边。随着麦堆的慢慢升高,麦场上隆起一座赭红的金字塔。跪在塔尖上的大嫂摘去草笠,汗水浸红的圆脸有了初升月儿的美丽、宁静。她抬头遥望着天地相衔的地平线,在那看不见的地方,有一座城市,城市里某一扇窗口下有着一位男人,那就是自小以身相许的丈夫。然而,她看不见他,就像他从来没有看见过大嫂跪在麦塔上的美丽。此刻,大嫂仰望苍穹,一片片的白色云朵随风而去,它的匆忙的脚步正合着大嫂此时的心情。大嫂突然百感交集,泪水簌然而下,一串串落在跪着的双膝上。麦塔下歇息的男人们仰望着大嫂,问她渴不渴,要不要一杯水。大嫂轻轻地摇了摇头。大嫂想,渴又如何,她已经养成了不用男人端水喝的习惯。
  大嫂想进城的希望寄托在了孩子的身上。当她的大儿子在城里安了家之后,她内心激动着,为有了进城的机会而喜悦着。然而,大儿子成家、有了自己的孩子,都只是在电话里把消息告诉给她的。终于,大嫂把激动与喜悦变成了一声叹息。大嫂弄不明白,都说“儿不嫌母丑,狗不嫌家贫”,自己的儿子为什么也躲起了自己?从此,大嫂的烟瘾与酒量更大了,她成了村上烟抽得最厉害的女人。
  年迈的大嫂终于进城了,这是她从青丝变白发的漫长等待。因为她病了,住进了城里的医院。大嫂的病是让小儿子气的。小儿子做生意折了本,讨账的拥了门,小儿子便把大嫂住着的屋子卖了。直到买房的人家来撵人了,大嫂还蒙在鼓里。大嫂把家具搬到街上,当她最后一趟把大哥的遗照从老屋捧出来时,一下栽倒地上,头上的血把大哥一尺高的照片浸泡得殷红,只剩下一只迷茫的眼睛,恰好与大嫂患过眼疾的眼睛相对。大家说这是天意。可这又算什么天意呢?
  进了城的大嫂一直躺在医院的病榻上,未曾在城市的街道上走过一步。临终时,大儿子问她还有什么话要说,大嫂万念俱灰地摇了摇头,悲感交集地闭上了她那双阅透人间的眼睛。其实,大嫂曾经说过,她进城的目的只是想照一张相片,将来留给子孙。终于,大嫂连一片影子都没有留下就去了,就像偶尔从天空飘过的白云。大嫂一生辛劳,虽然夫贵,但没有妻荣;虽然子贵,但没有母荣。连她自己的弟弟都说,她是喂猪的命。没有人倾心地听过一回大嫂的真情叙说,也许她看得太透,因此,才用那些劣质纸烟烧着自己,用劣质辣酒醉着自己。
  只是每年麦收时节,才有人偶尔说起大嫂,说起她双手持帚跪在高高的麦塔上的剪影。于是,头顶草笠、双手握帚成为大嫂留给村人的最后一点记忆。
 

 
  

 
 

编辑:台儿庄新闻网

发表评论】   【打印本稿】   【收藏本页】  【返回顶部】   【关闭窗口

>> 上一篇:
>> 下一篇:
枣庄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枣庄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枣庄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枣庄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枣庄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枣庄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枣庄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枣庄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