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县域频道 > 2010tez > 2010运河文苑
新闻搜索
 
行走在大雾的边沿
  来源:    日期: 2011-01-12     
发表评论】【打印本稿【收藏本页】

作者:刘本科

    今年鲁西的冬天颇不像个冬天,都快大寒了还没见飘过一片雪花,这样温暖和舒适的日子反倒无暇像去冬一样蜗居家中静心读书。倒是最近几日变本加厉的浓密大雾,却让我不得不闭户在家,难得有了读写的心绪。举目窗外,好像雾气升腾的云白,恰如了一面阔大的屏障,将嘈杂的世界为我特意隔在外面,让我得以静享一分安逸与恬适,暂时忘却了那些鄙俗和无奈。

    曾听一文友说,一个爱好写作之人若室内无书,就不会感染到他人的写作灵气,言外之意是说要勤于读书,读名家之作,借以滋养自己的艺术细胞,获得成功人士的秘诀。我的书房里倒也有不少书籍,最为突出的是文朋诗友赠送的集子,以及平日积累的一些文学刊物,而这些书籍一般我是不愿深读的,往往是浅尝辄止粗略一览就束之高阁了。真正动了我的读书兴致,细品之且摘记之的,常常是那些古典或经典的书籍。能由以往的乱读书,到如今的有选择地经意读书,更多的因素其实也许是与年龄有关,往往人到中年之后就会真切感知到逝者如斯的无奈,为珍惜稍纵即逝的年华,便有了一分觉醒,而且这还不单单体现在读书上。

    由以往读得更多的是即时性流行类书刊,到如今随着年龄的增长渐次关注起古典和经典之作,主要是觉得其内涵相对于其他书籍更具智慧和深刻。我觉得读古书和读今书最大的不同,不在于文字的深奥和诡谲,而在于文字内蕴的道理之深刻,意境之精湛,让人不得不佩服那些古人的高深造诣。特别是像《论语》之书,古人将深刻的道理蕴于平实的语言之中,形象而生动,为人所折服,这恐怕是最令人拍案叫绝的。

    古代文人多向往冬日雪雾之时,围炉煮茶论道,现如今的冬季里,室内多有暖气之类,且友人更多的是网络联系,难得再有小聚促膝而谈的了。想来独自躲在暖融融的屋子里也好,没有了平日公共场合时的装腔作势道貌岸然,心情松弛舒缓,可以穿睡衣光脚板,可以随意去做自己高兴想做的事,甚而可以放浪形骸做一些并不雅观的动作,没有讲究,没有矜持,也没有怨艾。虽然这些事情平日也能为之,但不知怎的,沉阴之日,往往最容易让人的思绪变得活跃而另类。其实我也曾深有感触地想,隆冬时的大雾之日,即便出户而去,也是必定比平日少了一些顾及的,会让人有一种不必担心外在旁观和惊扰的放心,诸多的烦心事在大雾之时不但不会再愁绪锁眉,恰好相反会心底顿见敞亮,好像所有的是是非非都作一缕缕云烟消失在厚厚的浓雾之中。

    你看,原来大雾天气自有其别样精彩呢,不论是在户内还是户外,享受的应该是雾之屏障所契合的人之心灵常有的那分独处或封闭的欲望。不知是雾有智性,最解人意,还是人有糊涂,常添烦忧,好端端的人生非要在雾气中品尝透彻,是一个迷,也是一分尴尬,但经常行走在大雾边沿的人,总会心存一分幸运与窃喜吧。

 

 

 
 

编辑:台儿庄新闻网

发表评论】   【打印本稿】   【收藏本页】  【返回顶部】   【关闭窗口

>> 上一篇:
>> 下一篇:
枣庄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枣庄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枣庄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枣庄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枣庄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枣庄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枣庄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枣庄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