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县域频道 > 2010tez > 2010运河文苑
新闻搜索
 
带上春节飞翔
  来源:    日期: 2011-01-18     
发表评论】【打印本稿【收藏本页】

 作者:张世普

    经历了诸多困苦与波折之后,常常自以为饱经沧桑,阅透了人生,心早已磨出厚茧,却惟独放不下春节这个节日。因为,在这一天可以看到无数真诚的笑容,可以感受到无数掌心的温暖。
    命运或者岁月,不断向我们进袭,退后,很容易,刹那间一败涂地。前进却很艰难,风风雨雨和云遮雾绕,不知路在何方。怎样才能驱散如影随形的苦难和阴霾?于是,总牵挂着春节这个节日。
    多年以前,曾经读过一则故事,大意是讲,在一个的寒冷的冬天,一个下岗男人好不容易在外地找到一份工作,春节期间缺人手,老板以他五倍的工薪留他工作。他近乎拼命的每天工作20多个小时,终于在春节前夕完成了所有的工作,尽管已接近虚脱。除夕那天,顶着漫天风雪赶回了家。在他心目中,没有任何事物能够替代春节这一天的位置。这样的春节故事至今仍在不断的上演。真正在底层的情感,一定是靠近灵魂了。也许,出身寒微的人,才更能感觉到春节的那种皈依感、安全感。所以,才会有那么多人在春节这一天,不顾寒冷、抛弃优厚工薪向春节回归。
    人本是天地间最卑微的生物,集各种矛盾、各种缺点于一身,但是上苍同时也赐予了我们对美好未来的渴望。哪怕是最贫穷的弱者,也会向往美好的生活。莎士比亚告诉过我们:“草木是靠着上天的雨露滋长的,但是它们也敢仰望穹苍。”是啊,又有什么力量能够阻挡万物对美好未来的向往?生命本无贵贱,而弱小者的渴望,往往最具动人心魄的力量,希望之花,即便戴着锁链,仍会顽强地绽放。
    愈是深历困苦,愈觉春节值得珍惜。刘墉曾说:“人,如果没有更高的追求,就会在现实中沉落下去。”千百年的轮回,被尘世淹没的思绪何止千万。惟独,春节的达观始终于岁月深处捻花微笑,于岁月风尘中,不曾遗落,那缤纷如花的柔情和憧憬,点缀了万千世相,装扮着美丽的明天。
    古老相传世界上有一种鸟是没有脚的,拥有世界上最坚强的羽翼,能以最美的姿势永远飞翔。可惜只是传说,现实中是没有的。即使像雨燕那样强壮的翅膀,也无法在天空永远飞行,也是经历过一次次不断的试飞、一次次摔下,才最终在逆风中展开翅膀。鸟是如此,人又何尝不是?千沟万壑、白云苍苍,只有将内心最深刻的热爱凝聚成一束火焰,才能照亮漫漫的黑夜,才能涉过流变的岁月。
    一个过程终止,另一个过程重新开始,有结束才有开始,如此才生生不息。面对岁月轮回永不停歇的步履,在经历了路途中的风吹雨打之后,每个人都需要一个可以避风的心灵港湾,去休整、栖息,之后再义无反顾地去飞翔。
    人生,不能没有美丽的期待,即使经历种种伤痛,也不能放弃。为了抵达远方,必须一直勇敢的飞翔。尽管沿途会经历风霜,会经历雨雪。过去的失落就让它失落吧,花之凋谢,任它枯萎吧,惨败枯萎迎接的是另一个开始。在最无助的时候,要告诉自己,一切苦难都会过去。在最痛苦和黑暗的日子,要告诉自己,一切幸福都会重新开始。
    还有故乡,还有亲人,还有朋友,还有希望。再多波折,再多坎坷,也算不了什么。冬天不会冻结理想,春天就在前方,带上春节,就可以从容地穿越风雨,无畏地飞向美好的远方。
    站在窗前,忽见窗外烟花千树,听到鞭炮声声,不知不觉间已热泪盈眶。

 
 

编辑:台儿庄新闻网

发表评论】   【打印本稿】   【收藏本页】  【返回顶部】   【关闭窗口

>> 上一篇:
>> 下一篇:
枣庄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枣庄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枣庄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枣庄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枣庄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枣庄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枣庄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枣庄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