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县域频道 > 2010tez > 2010运河文苑
新闻搜索
 
爆米花
  来源:    日期: 2011-02-09     
发表评论】【打印本稿【收藏本页】

                                作者:周志明  
  孩提时代,只要听到“嘭、嘭、嘭”的爆炒米花的声音,就知道村里来了爆米花的货郎。
  除了大米,玉米、黄豆、豌豆、年糕片等农家常见的粮食都可以爆。所以,一旦有爆米花的货郎来,村上几乎每家每户都会去爆一样,有的会爆两样,用来当作平时吃的零食和节假日招待客人。用平时舀米的搪瓷杯或吃饭用的碗舀上斤把米,再带上布袋或塑料袋,循声而去,便可以望见早有许多大人、小孩围在打谷场或某家人家门前的场地上,等着爆炒米花。
  爆炒米花的设备一般是由货郎自己用扁担挑来的,也有用自行车骑来或板车推来的。挑来的话,担子的一头挑的是煤炉子和架在上面的爆炒米花用的特制的可以密封的铁锅,担子的另一头挑的是一个木制的风箱。在风箱的一侧,和风箱连成一体的,有两个风箱一半高的格子,大的里面装着煤炭和一个舀煤用的勺子,小的里面放着一些用来生炉子的小木条。风箱上还放着一个前宽后窄两端开口漏斗状的大袋子,是爆米花时用来接米花的。袋子的前部一截用橡胶皮的材料制成,上面还开一个小孔,中间一截一般是细网状的麻袋,后面一截是窄口的布袋。随担还有一只小矮凳、连接风箱和炉子的通风管等东西。每次来的货郎虽不同,但设备却大同小异,仿佛是一家厂生产出来的。
  有时候货郎刚从邻村爆完过来,炉子里的煤还红着呢,只要再加上一两勺煤,拉几下风箱,马上就可以开工。不然的话,就要先生炉子,过好一会儿才可以爆,这会让人等得有些心焦。而第一个轮到爆的人,往往很有荣耀感,显得很光荣,就像获得比赛的第一名一样。
  每次爆的量都是限定的,爆炒米花的师傅备有一只杯状的容器(一般是铁皮罐头盒)和一个铁皮做的漏斗,每次把米装满容器,再把漏斗放在上面,在漏斗里也装满米,再加入适量的糖精。为了多爆些,几乎每次人们都会把容器和漏斗装到实在装不下为止。
  货郎先将锅子开口的一端朝天竖起来,然后一只手小心翼翼地拿起装满了米的容器和漏斗靠近锅口,另一只手拿住漏斗迅速把它移到锅口上,先让漏斗里的米漏到锅中,随即将容器里的米倒入漏斗中,让其也顺着漏斗漏到锅中。完了把锅口用特制的锅盖封住拧紧,再把锅子平放在炉架上。这时候,货郎就会坐下来,然后一手拉推风箱,一手握住锅子上的摇手柄转动锅子,开始给炉子加热。这一拉一推一摇,动作非常协调柔顺,能清晰地听到锅子里的东西在转动时发出沙沙的声响。  如果炉中的火力不够,货郎就会停下拉风箱的手,去舀一勺煤,另一只手把锅子翘起,将煤撒在炉火中,然后继续拉风箱,转动锅子。有时调皮的大孩子会利用货郎加煤的间隙,抢到风箱拉几把,如同抢答对了王小丫的题一样得意。约4、5分钟后,师傅会不时看看气压表上显示的压力数,同时将锅子一会儿顺时针转,一会儿逆时针转,好让锅子里的东西受热更均匀些。
  又过了一会儿,突然间,货郎停止了拉风箱,迅速弯着腰站起来,换只手继续转锅子,另一只手拉开一旁的袋口,随即将锅子前端塞进袋口,让锅盖上的细长减压管穿出袋口上的小孔,用一只脚的膝盖抵在锅子上,用拉袋子的手拿着一根管子插在减压管上,然后使劲一扳,“嘭”的一声巨响,爆开的炒米花就一下子从锅子里迸进了袋子中。这时原来围在旁边的人便一轰而散,大人捂住耳朵,小孩会紧贴着大人让大人捂住耳朵。巨响后货郎会将锅子倾倒几下,让锅子里的炒米花全都倒出来。随后,他将袋子高高拎起来,再将袋子里的炒米花倒入它们主人的袋子里。刚才的一杯米,转眼变成了一大袋白花花的米花。
  这时候,刚爆好米花的人往往会将装着刚爆出来的米花的袋子拿到周围人们的面前,请大家尝尝炒米花的味道。人们也往往会毫不客气地把手伸进袋子里抓一把品尝,边吃边谢,连声称赞味道不错。所以第一个爆的人,虽然很光荣,但也由于请别人吃得最多,其结果是有一小半被请客吃掉了。不过这几乎成了约定俗成的规矩,大家也都乐在其中,下次仍会争第一爆。
  米花非常疏松,入口一嚼即化。爆好的年糕片的特点是松脆,玉米、黄豆、豌豆各有各的香味和口感。 随着一声声“嘭、嘭、嘭”的爆响,天色也渐渐暗下来,而那炉火却显得越来越红,映照着爆米花的货郎平和的脸和他一丝不苟认真操作的身影,映照着围在四周谈笑风生的人群的笑脸,映照出一幅温馨动人的乡村生活图景。

 
 

编辑:台儿庄新闻网

发表评论】   【打印本稿】   【收藏本页】  【返回顶部】   【关闭窗口

>> 上一篇:
>> 下一篇:
枣庄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枣庄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枣庄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枣庄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枣庄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枣庄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枣庄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枣庄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