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县域频道 > 2010tez > 2010运河文苑
新闻搜索
 
幸福的另一种味道
  来源:    日期: 2011-03-28     
发表评论】【打印本稿【收藏本页】

作者:王会亮

这幅由五个人组成的画面,曾在古老的黄河渡口出现:我站在黄河岸边,左边的柳荫下依偎着一对亲密的小情侣,右边有一位六十多岁的老人正在垂钓,他身旁的老妇人已经鬓染白霜,应该是他的老伴吧!两位老人的言语不多,只是偶尔对视一下,会心的微笑便在慈祥的面庞中层层荡漾开。

我最终还是被他们的神态所吸引。“老人家,你们真幸福”我走上前去,主动和他们搭讪。“呵呵,那有你们年轻人幸福呢”男的冲我一笑,顺手递过来一个简易的小凳子让我坐下。“现在年轻人压力太大了,要买房,要购车,幸福还很遥远”我说出了切身感受,因为,我正在为买房子无处借贷而愁得焦头烂额。“那是你们个人自作自受的结果。对我而言,幸福莫过于简简单单地生活……”

老人从小患有小儿麻痹症。23岁那年,他和村里一个叫韭花的姑娘相爱了。韭花的父母嫌弃他腿脚不利索,对他们婚后可能遇到的麻烦进行了充分评估,坚决反对她和他来往。但千万个借口难敌一个爱的理由,在父母的反对中,韭花还是随他一起来到县城。韭花就是与他相濡以沫的老伴。一晃三十多年过去了,他们下过煤矿、打过零工、经营过店铺,但一直过着租房住的日子。早些年,房价低的时候,他们的收入只够维持生计;后来,收入高了,房价却暴涨,购房成了一种奢望。他从来没有想过买房,他觉得沉重的债务会让人生活的太压抑。他们把辛苦挣来的血汗钱全用在儿子的学业上。他们只有一个孩子,已经成家立业了,在另一个城市拥有不错的工作和房屋。他们曾在儿子那里生活过一段时期,但却不习惯大都市的喧嚣和纷扰;儿子有意给他们购置一套新房,他们觉得年岁有加没有必要。现在,他们租住的房屋里,该有的电器应有尽有。儿子每个月都会给他们邮寄一定的生活费,有时候,他们也会挤出来一部分救济家乡的穷人。其实,他们也有过拮据之时,但从没有高筑的债台。钱多了多花,钱少了少花,生活简单的如一张白纸,轻轻松松、平平展展。

“你看,那对小青年多幸福啊,那是因为他们还没有感到来自生活的压力。他们的生活单纯的只有爱情,所以就是幸福的受益者”他指了指我们左边那对热恋的小情侣,接着说,“思想简单点,生活轻松点,你就感到了另一种幸福!”

夕阳西下,他在老伴的搀扶下,走向一辆老年代步车。那是他们的代步工具。他坐在后面,老伴在前面开车。“坐好了吗?”她问他。“好了”他回答。即使如此简单的两句对话,也能让我从他们的眼神中读出无限深情和幸福。

我是真的被感动了,眼角开始一点点地泛潮。原来,物质生活并不是幸福的全部,幸福还有另一种味道!

 
 

编辑:台儿庄新闻网

发表评论】   【打印本稿】   【收藏本页】  【返回顶部】   【关闭窗口

>> 上一篇:
>> 下一篇:
枣庄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枣庄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枣庄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枣庄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枣庄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枣庄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枣庄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枣庄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