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县域频道 > 2010tez > 2010运河文苑
新闻搜索
 
回忆我的父亲
  来源:    日期: 2011-04-11     
发表评论】【打印本稿【收藏本页】

 作者:陈学超

    我的父亲去世已经两年多了,我常常回忆起他的点点滴滴的往事。

    父亲出身寒门,兄弟姊妹众多,共有八人。很小的时候家庭重担就落在他身上,小学没有毕业就辍学了,在家中帮着祖父种田做小生意,养家糊口。十六岁时候,祖父身体不好,不能劳作了。那时候三年自然灾害刚过时间不久,农村一贫如洗,无论冬夏,他就挑着豆腐担子走街串巷吆喝,用豆腐换粮食,挣一点微薄的利润养家,自己饿极了就喝一口冰凉的豆浆水,舍不得吃一点豆腐,因为那是一家人近十张嘴的依靠。

    后来父亲和我母亲结婚后,到我母亲那儿过日子,一直很勤劳,经常做一点小生意,贴补家用。那时候做生意叫做投机倒把,他只能偷偷摸摸的去做。记得我小的时候他经常去“卖炕鸡”,就是去邻近搞副业孵小鸡卖的村里买一些小雏鸡,用竹筐或者高粱秸编织的小箩筐盛着,到远一些的村里去卖。小时候常常半夜醒来,听到满屋叽叽喳喳的鸣叫声,那是父亲刚刚回来,用小米喂毛茸茸的小鸡。有时候,小鸡卖的比较好,父亲常常会留下几个给家中饲养,长大后用它们的蛋去换些油盐钱。那时候记忆最深的是巴望出门的父亲回来,因为他回来就会带来一点馒头、烧饼或者一些糖果回来,给我和妹妹解解馋。

    农村土地承包后,市场也解放了。可以做生意了,父亲就更忙了,家中七八亩地的春种秋收不耽误,还要出去赶集上店,供我上学。记得夏季收麦子时候,父亲先收拾好一片麦场,然后冒着酷暑带着我们一家人用镰刀收割小麦,打成捆,用板车拉到麦场上,码起来,雨天要苫上塑料布,等太阳高照的天气用铡刀切碎麦秸,然后用碌碡轧场。后来有了打麦机和收割机,父亲为了省钱老长时间还带着母亲、我和妹妹用绳子拉着碌碡,一圈圈、一遍遍的走,要十几天的功夫才能把所有的小麦轧完。冬闲的时候,父亲会和村子里其他人一起去买一些木头,拉着去枣庄换碳,步行用板车拉着一千多斤木头走上近200里路到渴口换上分量更重一些的焦炭,拉回来去集市上卖,换取差价。后来我去枣庄上学,他送我去,对路上的地点如数家珍,全都很熟悉。到台儿庄的涛沟桥时候,他说那个坡很陡,拉着重车很难过,每一次走到那里都要攒足劲,咬着牙过去,上去之后全身都是汗水。如今的涛沟桥重新修好后,没有那么陡峭的坡了,可惜父亲再也走不成了。

    父亲是个胆小的人,一般不与人争论是非,有时候被欺负了也只是忍气吞声。一天中午我们正在家还没有吃午饭,父亲突然神色慌张的回来了,带着半框葡萄,有的已经破碎了。原来他用自行车带着葡萄在路边走时,被一辆机动三轮车碰了,车子倒地后,本来违反交通规则的车主看到只有他一个人,反而说是他阻碍了道路,抢去了他半框葡萄,他也不敢去追,心内很害怕就回来了。我们村中间有一口汪塘,汪塘本来也有我们一部分,一个村里难缠户住在那附近,硬说那汪塘是他们家的,父亲气急了去理论,被那个人打了一顿。那时候我年轻气盛,刚辍学在家,不知道厉害,找那个人去拼命,结果在一个晚上,对方纠集了叔兄弟好几个人把我堵在家中去打我,父亲和母亲为了掩护我逃跑,挨了棍棒和拳头,家中的电器全部被砸坏了,亏一个堂兄实在看不惯了出来劝架才过去那一劫。从那以后他就一心想让我读书,上好学后好离开那里免受欺负。后来父亲去世后,我从妹妹的哭诉里才知道他在家中受了多少威胁和委屈。也正是从那时候起我下决心好好学习,想活出个人样来给人家看看。后来我一次次复读,他都心甘情愿的给我费用,一次次的找人、找学校让收留我,为我的学业跑了好多路,舍了很多脸支持我,直到我最后考上了枣庄的一所师院,那时候他愁苦的脸上才有了一些笑容。

    随着工作的稳定,兄妹几个结婚生子,父亲也逐渐老了。但是他一直没有闲着,经常去安徽那边去贩卖小干鱼,骑着自行车去那里的渔村收购,打成包后在客车后面带回来。由于他守信用,给的价格高,时间久了不少渔民喜欢卖给他,有时候刻意等他来才卖。他也经常在住店时候,在村里落脚吃饭的时候和当地人说说家常理短、风土人情,其中最多的是谈到我和我的儿子,他以我有一份正式的工作再也不像他那样风里来雨里去谋生而宽慰和自豪,以我儿子聪明漂亮而高兴。父亲不是一个很自私的人,村里一些人看到他卖鱼赚钱,几个本家近门的青年人要求他带去贩卖,明知道对他的生意有竞争,他也同意了,直到现在那几户人家还是做这个小生意。

    在他去世的前两年,他经常说腿疼,膀子疼,但是他还是坚持出去买鱼,坚持把家中的银杏树栽植管理好。我是多么愚笨和后悔,怎么就没有想起来带他去查体呢?我在他病发前送他一条腰带,可是他说瘦了,用不上我也没有在意。前年他执意要把家中的水泥地面重新铺好,院落里外的银杏树又该补上的补上,该砍伐的砍伐,现在想来,莫非潜意识里他已经知道大限已到,在给我们做出最后的贡献?

    前年元旦前夕的傍晚,我正在去看一位刚刚调走的领导,突然接到表弟的电话,说我父亲可能患上了不治之症。当时我就懵了,泪水模糊了双眼,原来灾难也可以在你不知不觉的时候突然到来。父亲那段时间一直胳膊疼,用膏药去贴,还是不管用,他实在忍受不住了就去医院拍了张片子,结果已经是肺癌晚期了。当时想怎么就那样快呢,我还有好多心情没有尽到,而他却要走了。真是子欲养,而亲已不在了。

    父亲在治病期间一直不知道他患的什么病,或许后来他知道了却一直不说,他在病中常常念叨希望能早日看好病,再给子祎(我儿子)挣上五万元钱,好供他上大学,可是这个愿望他没有实现,于2009年3月20 日溘然长逝。

    父亲去世后,我时常想起他的点点滴滴,常常在梦中见到他。

 


 

 
 

编辑:台儿庄新闻网

发表评论】   【打印本稿】   【收藏本页】  【返回顶部】   【关闭窗口

>> 上一篇:
>> 下一篇:
枣庄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枣庄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枣庄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枣庄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枣庄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枣庄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枣庄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枣庄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