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县域频道 > 2010tez > 2010镇街巡礼
新闻搜索
 
马兰屯镇运河湿地荷花飘香醉游人
  来源:    日期: 2010-07-13     
发表评论】【打印本稿【收藏本页】

本网讯:盛夏季节,台儿庄区马兰屯镇运河湿地公园内,荷花盛开,千姿百态,游客们络绎不绝,观赏荷花的丰姿,拍摄靓丽的美景,品尝莲蓬的香甜,聆听大运河源远流长的故事,尽情呼吸清新的空气,游客的心情快乐飞扬。

古老的京杭大运河流经马兰屯镇14公里,有近3万亩的沿运滩地,每逢汛期到来,洪水漫滩,夏秋季农作物经常颗粒无收,一直成为镇党委、政府关注的焦点。为有效解决夏秋季作物易涝受淹问题,2007年镇党委、政府经过实地考察,深入村居调研,学习南方滩地治理经验,集思广益,确定并实施了池藕种植开发工程,当年动员群众种植浅池藕1000余亩,亩产量近万斤,亩受益6000余元,是种植农作物效益的十倍,并成为生态观光农业新亮点。

近年来,镇党委、政府结合江北水乡、运河古城建设,按照一年布点、两年连线、三年成片的工作思路,进一步转换运作模式,膨胀产业规模,提升产业质量,凸显生态农业规模和特色。在小单元池藕种植的基础上,实施了规模较大的百荷园、籽莲园、品种示范园、大田种植园、水生蔬菜园等“五园”建设工程,目前沿运已经有6个行政村实施了标准化池藕种植,总投资1000多万元,成功将总面积扩大到10000亩,大面积种植水面蔚为壮观,形成十里荷花观光带,尤其是花莲和籽莲以及百合园展示的品种成为运河湿地公园魅力独具的生态景观,同时由于种植面积扩大,池藕产量达到200公斤,为池藕市场开拓和深加工打下了基础,在此基础上,成立了江北水生蔬菜研究所,为池藕注册了“天水”牌商标,被国家农业部命名为有机食品。

为加强湿地景点建设与开发,树立湿地品牌,增加湿地旅游卖点,去年以来,镇党委、政府先后邀请中科院等知名专家对湿地进行进一步规划设计,在集中各方智慧的基础上,于年初又投资5000万元建设了运河湿地公园旅游综合开发项目,该项目分三部分建设,从东向西依次为百荷精品区、生态种植区、龙须岛生态休闲区。

百荷精品湿地园以面向游客为主,丰富陆路、水路游线,满足游客观赏各类荷花品种的需求,最东侧设有服务区,为入园的游客游览提供更多的服务,在植物配置上,在水中栽植些水生花卉植物景观。主要种植展示各种高档次睡莲、子莲、花莲,利用原旧港口建设1500平方米的游泳池,各种小型水上餐馆;生态种植区,全长1300米,是以生产培植荷花为主要功能,网格状的荷田为生产服务,同时在特定的时节可以向游客开放,让游客们体验采莲、采藕的乐趣,该区域在植物配置上也栽植一些水生蔬菜,以增加经济效益。在水面建设人行观赏栈道3200米,在两侧栈道中间种植325种花莲,栈道两侧种植籽莲5000亩。西部深水区养殖各种淡水鱼类,有行船区供游人下水戏荷,近距离观赏。生态种植区建设两处面积1000平方米左右的人工岛,供游客休闲、娱乐,从高处观赏荷花。西部是7000亩有机藕种植示范区,主要生产国家认证的“天水”牌有机池藕,供给周边地区群众购置和企业深加工;龙须岛生态休闲区是一个综合性的区域,全长1000米,为游客提供休闲娱乐、餐饮、休息、水上娱乐、垂钓等活动场所。

通过几年的发展,把运河湿地打造成荷花品种汇集,各项游览功能齐备,令游客流连忘返的荷花湿地乐园,形成集荷花观赏,旅游生态与一体的湿地旅游新格局,实现了生态效益、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的综合提升,成为国家级运河湿地的重要组成部分。(李文丰)



 
 

编辑:台儿庄新闻网

发表评论】   【打印本稿】   【收藏本页】  【返回顶部】   【关闭窗口

>> 上一篇:
>> 下一篇:
枣庄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枣庄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枣庄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枣庄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枣庄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枣庄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枣庄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枣庄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