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县域频道 > 山亭 > 基层时讯
新闻搜索
 
枣庄地理
  来源:    日期: 2010-03-22     
发表评论】【打印本稿【收藏本页】

    枣庄地理
    枣庄市位于山东省南端,地理坐标为北纬34°27′-35°19′,东经116°48′-117°49′处于苏鲁豫皖交界和淮海经济区中心,是沿海开放与中西部开发相结合的战略要地。1999年枣庄市总面积4550平方公里,其中:滕州市面积1485平方公里,山亭区1017.8平方公里,市中区375平方公里,薛城区506.71平方公里,峄城区627.6平方公里,台儿庄区538平方公里。

    全市境内地形北高南低,北部以高山、摩天岭、抱犊崮等海拔500米以上的低山构成山地主体,最高峰是高山,顶峰海拔620.4米,为全市最高点。群山向西南逐渐过渡到海拔100米以下的山前平原;西部滨湖及沿运河地势最低,地面平坦,由东向西倾斜,海拔30-40米,最低处海拔为24.5米。地貌出现低山、丘陵、山间倾斜平地、山前倾斜平地、山前缓平地、交接洼地、河漫滩、沿湖洼地等多种类型。

    枣庄市河流属淮河流域南四湖—运河水系。区内地表水系发育,除韩庄运河、伊家河为南四湖的泄洪河道外,其它主要河道均发源于东北部山区,并且多为老年性季节河道。全市境内共有河道25条,其中主要河道13条,分别是韩庄运河、峄城大沙河、十字河、陶沟河、薛城大沙河、城河、漷河、北沙河、界河、伊家河、周营沙河、运北支流和新沟河。

    枣庄市地貌类型多样,各种自然资源丰富。①土地资源  全市土地总面积45.5万公顷。其中:耕地占全市总土地面积的53.7%;园地占5.1%;林地占6.6%;水域占6.1%;交通用地占3.2%;居民点及工矿用地占13%;未利用土地占11%。全市有棕壤、褐土、潮土、砂礓黑土和水稻土5个土类。②矿产资源  境内已探明矿产资源36种,现已开采利用17种,其中煤炭储量64亿吨,煤质优良,适宜焦化、气化、乙炔化,是发展煤化工的理想煤种。石膏、石灰岩、石英石、大理石、花岗岩、陶土等储量大、质量好。枣庄是全省唯一的天青石矿产地。③地下水资源  枣庄市地下水补给资源为78960.8万立方米/年,开采资源为64763.0万立方米/年,其中各富水区开采资源为30270万立方米/年,是我国北方的富水区之一。④生物资源  植物资源有农作物小麦、大麦、玉米、谷子、高粱、水稻、大豆等32种,瓜类植物有西瓜、南瓜、冬瓜等50与余种。林木果树类植物有100余种,其中稀有珍贵树种如槲树、八角枫、漆树等有23种,药用植物有660余种.水生经济植物50余种,观赏植物260余种,其他栽培利用植物及野生经济植物300余种.在动物资源中鱼类有鲢鱼、鳙鱼、草鱼、鲤鱼等淡水鱼70余种,鸟类有90余种.

 
 

编辑:枣庄大众网

发表评论】   【打印本稿】   【收藏本页】  【返回顶部】   【关闭窗口

>> 上一篇:
>> 下一篇:
枣庄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枣庄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枣庄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枣庄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枣庄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枣庄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枣庄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枣庄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