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县域频道 > 山亭 > 基层时讯
新闻搜索
 
枣庄自然风光
  来源:    日期: 2010-03-23     
发表评论】【打印本稿【收藏本页】

    枣庄自然风光

  1、枣庄石榴园生态旅游区

  枣庄石榴园生态旅游区位于山东省枣庄市峄城区西部、紧邻枣庄市区南部的群山之阳,东西长20公里,南北宽2公里,面积达10万亩,有石榴树40余万株,43个品种,始建于西汉成帝年间,距今已有2000年的历史。枣庄石榴园以历史悠久,面积之大,株数之多,品色之全,果质之优而闻名海内外,为目前我国最大的石榴园林,因而被誉为“冠世榴园”,被列为“花之路”旅游热线和省级风景名胜区,是一处集生态园林、佛教朝拜、人文历史、观光游览、休闲度假为一体的综合性旅游区。这大片园地像一颗随节令变幻着色彩的璀璨明珠,镶嵌在鲁南的青山绿水之间,而掩映在这座山川园林中的一处处人文古迹,是鲁南文化的缩影,引发着不同层次的游人发思古之幽情。

  在生态环境保护和旅游资源开发利用互为促进下,当地政府在园内先后投入巨额资金,开发了青檀寺、一望亭、园中园、三近书院、匡衡祠等景点,幽谷异洞、奇峰怪石、流泉飞瀑、古木奇树、碑碣石刻等点缀其间,自然景观与人文景观融为一体,交相辉映,蔚为壮观。目前已形成旅游综合功能不断增强和环境设施逐渐配套齐全的旅游区。而今,古老的枣庄石榴园旧貌换新颜,焕发出更加迷人的魅力,正以崭新的姿态和绮丽的风采走向全国,走向世界。

  游览枣庄石榴园,从东向西,穿过高大古朴的冠世榴园牌坊,第一个景点就是青檀寺。该寺始建于盛唐开元年间,原名为云峰寺,坐落在楚、汉两山峡谷之中,因山谷中长满青檀树,故改名为青檀寺。如今经过修复、完善的青檀寺,为鲁南地区香火最旺盛、发展佛教文化旅游的名刹圣地。到青檀寺游览,一是观千年古檀;二是朝佛。领略远离尘嚣的清幽和静谧。生长在青檀幽谷中的数十棵千年古檀,由于饱经风霜,被大自然的鬼斧神工和岁月的沧桑雕塑成了一件件令人叹为观止的艺术品。而寺院内的千年银杏,雌雄连理,荫遮庙宇,古意盎然,使这座佛家寺院多了一缕人间烟火和文化张力。金秋送爽之时,层林尽染,丹霞万朵,山谷中的红枫、银杏、青檀红黄绿三色交相辉映,倒映在波光潋滟的青檀湖水之中,别有一番意境。幽谷、古寺、湖光山色构成了古峄县八景之首———“青檀秋色”。这里,是人文景观和自然山水完美结合令人惊异之地。

  在寺院的大雄宝殿后边,有一座为纪念民族英雄岳飞而建于北宋年间的“金界楼”,当地人称此楼为“岳飞养眼楼”。楼后蝙蝠溶洞为石榴园内惟一的天然洞府,堪称奇观。新建成的枣庄国际友谊书法碑廊依山傍水,掩映绿树丛中,融中国古典园林风格和日本和式建筑风格为一体,集中国诗词艺术和书法艺术之长,是收藏国内外著名书法家的书法作品的宝库,为石榴园增添了诗情画意,丰富了榴园景区的文化内涵。

  一望亭耸立于石榴园的制高点上,在“五月榴花照眼明”的榴花盛开季节,登亭远眺,万亩榴园千壑吐翠、万株流丹、繁花似锦的壮美风光尽收眼底。枣庄石榴园的精华之处是园中园,园中园是石榴园的发祥地,是万亩榴园原始风貌保存较完好的园区。这里三面环山,古木浓荫,曲径通幽,古朴典雅。据记载,汉丞相匡衡当年从皇家禁苑中引来榴种,逐渐形成今天闻名遐迩的万亩园林。因为榴园依山傍水,榴树造型奇特遒劲,且花木枝叶俱美,形成了四季皆宜观赏的景观,犹如打开了一幅风情画卷,向游客展示着天地造化与地域文化交汇的神秘魅力。

  园中园内的大部分石榴树的树龄都在300年左右,榴树密布,千姿百态,苍劲奇崛,错落有致,依山石溪流的地势而生,形成了曲折蜿蜒之势,是一处独特典雅的组合园林。园内有圣水泉、恩赐泉、滚锅泉,终年不涸,潺潺流泉,汇成青龙溪。传说中的石榴仙女偷撒石榴籽于山川,赐福人间,她是榴园的守护神,如今在龙池的北面竖有体态俊美的榴花仙女的雕像。另外,园中园内还有茶社、会议室和别墅区等,是休闲度假和举办中小型会议的理想去处。园中园以西一公里的两壁巨石之间,有一处石屋山泉,根据明代大文学家贾三近留下的文献资料,在泉边建起了“三近书院”,再现了贾三近当年舞文弄墨、著书立说的场景,是飘着书香的圣地。榴园南部匡衡祠内,西汉著名经学家、“一代名相”匡衡凿壁偷光、发奋读书的精神,激励着后人勤学奋进。

  2、抱犊崮国家森林公园

  抱犊崮国家森林公园位于枣庄市驻地的东北部,离市区10公里。现有林场面积9982亩,森林复盖面占98%,以然杂木林和松柏防护林为主,1992年被林业部批准为国家级森林公园。

  抱犊崮:地处温带和亚热带过度地带,植物区系有着明显地带过渡性。园内有植物165科627个品种,古代和近代植物混生,多达十几个品种,属国家重点保护植物。脚下有周村水库,为鸟兽动物的栖息繁衍提供了良好的生态环境。境内共有鸟类39科89种,兽类8科21种。其中有许多是国家级保护动物。

  抱犊崮,海拔584米,汉代称楼山,魏晋称仙台山,明清称君山。古人有云:“昔有五老抱犊耕秆其上,后仙去”,故又称为抱犊崮,历史上素有“鲁南小泰山”之称。

  抱犊崮在本世纪20年代初,曾发生过震惊中外的“民国第一案” 历史大事件。1923年5月6日,绿林志士孙美瑶为摆脱被官周围剿的困境,在津浦线临城南,拦截了由埔口开往天津的第二次特别快车,劫持了英、法、美、意、葡、墨西哥等七国27个外国人,其中有美国前总统罗斯福的女儿。中外为此震惊,各国公使大哗,使北洋政府惶煌不安。孙中山、陈独秀等人对此都有过评论。

  抱犊崮又是革命根据地。1935年5月,枣庄地区的第一个山区党支部就成立于此,1938年3月,共产党领导的大北庄抗日义勇队在抱犊崮成立,1939年9月,罗荣桓率领的八路军115师挺进抱犊崮,创建了抱犊崮山区根据地,组建了铁道游击队和运河支队等抗日武装。

  3、熊耳山地质公园:一道瑰丽的艺术长廊

  熊耳山地质公园位于枣庄市驻地北20余公里的山亭区境内,为群山环抱,东西延绵6公里、南北宽2公里;公园内山、林、水、洞、庙、珍禽、民俗样样俱全,且别具特色,是一处独特的地质地貌天然奇观,成为我省仅有的两处国家级地质公园之一。

  主要由下古界的下、中寒武系地层组成,该地层主要为碳酸盐岩建造组成,局部夹砂页岩、砂岩的岩石组合。她以熊耳山为主体,集双龙大裂谷、溶洞群、龙抓崖、牡丹庵、龙泉、天井、崩塌地质灾害遗迹等自然奇观为一体,堪称“天造地设、鬼斧神工”之作,是“山东仅有、国内罕见”的石灰岩地质地貌奇观,更是探险旅游爱好者的绝佳选择。2001年被国家国土资源部批准为国家地质公园。

  崮形、崩塌、溶洞、一线天,被公认为熊耳山地质公园的“四绝”。据地质专家考证,抱犊崮的崮形山体是国内最具典型的崮体,“崮”字造型就取于此处;在我国超过100米的一线天不足20个,而熊耳山大裂谷的一线天却长达千米,且内含无数溶洞、崩塌地貌,可谓奇迹。

  4、台儿庄运河

  从烟波浩淼的微山湖东口,一条蜿蜒曲折的河流迤逦向东,流经广袤鲁南大地进江苏入中运河,这就是台儿庄运河。它全长42.5公里。古老的大运河是台儿庄一道靓丽的风景线。大运河上,全长753米的台儿庄运河大桥凌空飞架如长龙卧波;号称“江北第一闸”的台儿庄船闸巍然屹立,似虎踞龙盘,蔚为壮观。运河两岸港埠货物堆积如山,河面百舸争流,千帆竞过,汽笛之声不绝于耳,一派繁忙景象。当夜幕降临,港湾的点点渔火连同万家灯火,与夜色中的灿烂群星交相辉映,形成了十里港湾不夜城的独特景观。

  5、滕州微山湖湿地红荷旅游区。

  滕州微山湖湿地红荷旅游区位于滕州西部的滨湖镇,距市区25公里。微山湖湿地红荷旅游区,拥有久负盛名的万顷红荷,百里芦荡,素有中国“荷都”之称。万顷红荷、百里芦荡、鸥骛翔集、碧水白帆,构成了微山湖独有的风韵,被专家誉为华东地区最佳湿地之一。景区内还有古龙泉、牧仙洞、元明百寿石坊等景点和“渔舟唱晚”、“芦荡飞雪”等奇景。

  微山湖湿地红荷旅游区西濒中国北方最大的淡水湖——微山湖。区内山水辉映,资源丰富,四季分明,民风淳朴,是华东地区最大、保存状态最原始、湿地景观最佳和中国最大的荷花观赏地。这里的人文与自然交融。微山湖铁道游击队的故事家喻户晓,刘少奇和陈毅同志过微山湖的传奇妇孺皆知,韩楼百寿石坊古韵犹存,古运河文化源远流长,“东方庞贝”古洛阳城遗址扑朔迷离,穆斯林文化独具一格,微山湖全鱼宴别具风味,还有毛泽东南巡时提到过的“古郁郎国遗址”。

  滨湖观光园规划面积3.5平方公里。主要配置湖荡旅游码头(三个)、水上森林公园、天然湿地氧吧、湿地百鸟园、原始芦苇荡、湿地科普标本馆、特种动物游园、湖荡湿地昆虫馆等八个旅游项目。

  湿地探奇探险园规划面积3平方公里。以挑战自我、其乐无穷,体验惊险、完美人生,参与探险、学会生存为开发理念,配置芦荡迷宫、芦荡探奇、生命极限园、勇敢者道路、天堑飞渡、生存者游戏等六个旅游项目。远期建成中国知名的旅游探险基地。

  红荷文化科教园规划面积2平方公里。以生态自然的红荷文化为底蕴,以观光、度假、节事活动等为手段,形成天然野趣、气氛热烈、文化浓郁的科教园。配置环保码头、野生红荷保护园、原始红荷观光园、荡舟采莲园、红荷博物馆、红荷艺术中心等六个项目。

  湿地休闲度假园规划面积2平方公里。以大众休闲度假为主,结合湿地资源特点,精心配置湿地生态游憩项目,形成全新的湿地度假新时尚,创立中国首家湿地休闲度假乐园。近期建设合家欢、农家乐、跑马场、大众休闲中心、运河人家等五个项目。远期配置湿地分时度假俱乐部、分时度假配套服务设施、山东湿地度假交流中心、中国湿地度假信息网、会议中心等。

  6、莲青山生态旅游区

  莲青山生态旅游区位于滕州市东郭镇和山亭区店子镇境内。莲青山99座突峰,起伏在绵绵数十平方公里区域内,山上花草遍布,林木茂密,奇石交错,壑深沟险,近100种飞鸟走兽嬉戏鸣吵其间。深处有皇城遗迹、玉女城遗址、大寺遗址、高嘴子山、东谷山、西谷山等名胜古迹和自然景观,“谷翠双峰”为古滕八大景之一。莲青山生态旅游区景色优美壮观而文化内涵丰厚,令游人流连忘返。

  莲青山山连山、岭连岭,这里纯丘岭山区的地形地貌也孕育了当地独特的人文景观和民俗风情,当地群众勤劳朴实,热情好客。

 
 

编辑:枣庄大众网

发表评论】   【打印本稿】   【收藏本页】  【返回顶部】   【关闭窗口

>> 上一篇:
>> 下一篇:
枣庄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枣庄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枣庄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枣庄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枣庄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枣庄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枣庄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枣庄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