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信箱

用户名

密码

  枣庄大众网县域频道: 滕州市 市中区 山亭区 薛城区 台儿庄区 峄城区 高新区
枣庄大众网县域频道 -->   市中区  滕州市   薛城区  峄城区   山亭区  台儿庄区   高新区

枣庄大众网 > 县域频道 > 山亭 > 山亭新闻
西集派出所警务运行模式改革成效显著 (8月1日)
   大众网   日期:  2007-08-01 18:55:00     
发表评论】【打印本稿】【收藏本页】

    大众网枣庄8月1日讯(通讯员 王雷)自2007年元月份山东省枣庄市公安局山亭分局进行警务运行模式改革、实行驻所探组制以来,山东省枣庄市公安局山亭区分局西集派出所及时调整工作思路,积极响应。在按照山亭分局改革要求把所内警力全部下沉到警务室的基础上,结合辖区和所内实际全力做好驻所探组的各项保障和服务工作,打消他们的各种顾虑,让其全身心的投入到工作中去,出现了后勤有保障、生活无顾虑、工作出成绩的良好局面。

    一是切合实际,搞好管区警务室建设.在警务模式改革中,西集派出所设有刑侦和治安探组,整个辖区的刑事、治安案件全由他们接管,这就使派出所民警从以前烦琐的案件查处中解脱出来,有更充足的时间和精力从事为民服务和各项预防工作之中。结合辖区实际,西集派出所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先后建成东集、新河和伏里三处管区警务室和一个治安卡点,除所长、警务大厅民警以外,包括教导员在内的所有民警和保安队员全部下沉到3个警务室和1处治安卡点。配全装备,建立健全了十四种业务台帐,使警务室真正成了民警服务群众的落脚点,民警与群众的沟通交流点。并以警务室民警为龙头,把各种专职的和义务的群防群治力量组织起来,开展巡逻、看家护院、邻里守望等多种形式的治安防范活动的基础上实行了新型治安双保工作、防范机制。民警吃住在警务室,走访到农户,一心一意维护辖区治安,提高了群众的见警率。

    二是完善制度,使工作有章可循。警务改革后,西集派出所按照正规化建设的具体标准要求,对所内的各项规章制度及时进行了修改完善,将探组的各种相关规定纳入其中,实行了双重管理机制,使探组的业务和管理工作有章和循、有据可依,杜绝了管理漏洞和断层等不良情况的出现。
 
    三是完善办公场所,设立专门办公室。按照改革要求,西集派出所合理规划,设立了专门驻所探组办公室并按照规范化建设要求配备了相应的办公物品和设施以及警用设备,建立健全了各种档案,同时把相关制度进行公开上墙,统一规范管理,创造了优越的办公场所和规范的档案等内务管理机制。

    四是搞好后勤保障,在人、财、物上予以倾斜。结合派出所实际,全力搞好各种保障和服务等后勤工作,在人、财、物上予以倾斜,及时解决工作运行中出现的各种新情况、新问题,努力创造宽松、舒适的办公环境,真正让其驻的安心、生活舒心、工作用心。

    五是搞好工作创新,加强科技强警战略。通过调查研究和反复论证后自行开发研制了管区警务操作系统,将警务室的所有工作全部分门别类融入其中,实现了警务室工作微机化,使民警告别了以往脑记、手写的繁重体力和脑力劳动,让其有更充足的精力和时间投入到入户走访调查和为群众服务等工作中去,极大的提升了工作效率,使警务室工作步入规范化轨道。在具体工作中,西集派出所不断开拓创新,在按照警务室实际工作要求,对管区警务操作系统不断更新完善的基础上,为真正为一线实战服务,又在操作系统中开辟专栏,建立了具有自己特色的电子表格矢量图。改变以往地图的弊端和不足,把辖区各个行政村和自然村以及每家每户的住房、人员等具体情况全部以图表加照片的方式用电脑绘制成图,随着户口变更和住房改变可随时更新充实,保持录入信息的真实性和实用性.具体由警务室民警在深入到村到户进行实地调查走访的基础上,实地划出村民住宅方位图,并且对村整体面貌和每家每户的住房、大门、人员进行拍照后由微机员负责绘制整理后全部录入微机,因工作需要找人时,在图上从村找到户,在从户找到人只需几秒钟的时间,而且在查找过程中整个村容村貌和村民的位置、大门、住房以及人员全部以图片加文字的形式出现,使查询人员在了解相关情况的同时如同亲自在现场一样。整个查询过程只需民警轻动鼠标就能一目了然、如同亲临。杜绝了以往从示意图上只能查到大体方位而不知具体位置和住房、家庭人员等相关情况的弊端。对此,大众日报社记者曾专门到西集派出所东集警务室进行专题采访。
 
    通过工作,目前西集派出所管区警务建设工作基本上实现了科技化、规范化。只要打开电脑,警务室的工作开展情况就能一目了然,而且通过电脑查询各种台帐、数据等也十分便捷准确,使民警从以往繁重的脑记手写中解脱出来,有更充足的时间全身心的投入到为群众服务之中,截止目前,警务室民警共收集上报各种信息120余条,及时制止上访事件2起,化解各种矛盾纠纷200余人次,向群众编发各类治安信息26期,编发各类警情播报11期,融洽了警民关系,极大的提升了群众参与治安防范的积极主动性,较好的维护了辖区的政治稳定和社会安定,受到了辖区群众以及社会各界的一致称赞和好评,为构建社会主义新农村以及和谐社会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由于警务运行模式改革科学合理,探组和警务室民警职责、任务分明,管理规范,保障有力,服务到位,使探组和警务室民警们打消了各种思想和工作顾虑,相互配合、互相促进,全身心的投入到工作之中,彻底杜绝了打击和防范工作断层的出现。分局警力下沉到派出所,并将警车、电脑等一同配发,首先是解决了派出所常年受到制约的警力少、经费没保障瓶劲问题;二是派出所及下所民警的福利多于机关职级待遇,立功受奖多于机关干部,使基础民警工作更加安心,积极性更高;三是分管局长每周都来所工作几天,解决困难指导工作,鼓舞士气,基层民警工作更加大胆泼辣,更加有士气。四是明确了刑事探组、治安探组、管区民警、内勤民警的各项职责及任务目标和考核办法,增强了干警的工作责任心,使民警向着专业化、规范化的方向发展;五是派出所繁重的工作有很大减轻,派出所民警下到警务室深入到群众中间,按照管区民警十六项职责开展工作,防范也搞好了、各类信息案件线索也上来了、派出所工作强度明显降低。

    1—6月份,驻所探组就破获各类案件50余起,抓获逃犯10人,刑事拘留8人,逮捕8人。共查处行政案件15起,行政拘留30人,可防性案件同上年度同期相比下降了80 %。为辖区的政治稳定和社会安定以及创建稳定和谐社会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编辑:张岩

发表评论】   【打印本稿】   【收藏本页】  【返回顶部】   【关闭窗口

枣庄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枣庄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枣庄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枣庄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枣庄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枣庄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枣庄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枣庄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市中区
·市中区永安乡扎实防控高致性...
·市中区齐村镇关心辖区内残疾...
·税郭坚持"科教兴镇"今年教育...
·枣庄市中区连续四年无一大学...
·文化路街道红丝带系上"情侣树...
滕州市
·滕州市龙阳镇1000亩冬枣硕果累累俏枝头(8月18日)
·滕州供电"百问百查"活动迎峰度夏保供电(8月14日)
·"错版"人民币为诱饵仨骗子"钓"走一万五(8月13日)
·滕州市七夕之际将举办首届万人相亲大会(8月11日)
·山东丰源赵坡煤矿实行“五个一票否决”(8月10日)
薛城区
·山师大与环保局开展"我为环保做贡献"画展(8月19日)
·薛城开展金秋助学活动救助贫困学生450(8月18日)
·薛城"拆违"攻坚战6000平方米违建被拆除(8月18日)
·绑匪丧心病狂劫持勒索交警设卡联动堵截(8月18日)
·薛城遭遇罕见暴雨市政设施接受严峻考验(8月17日)
峄城区
·赵坡矿廉政教育形式新人员勤政意识提高(8月18日)
·冠世榴园雨后风景成特色引游人络绎不绝(8月18日)
·解放思想大发展峄城区域经济发展抢先机(8月16日)
·大力扶持农村经济发展引导企农依法经营(8月13日)
·峄城交警大队集中整治机动车交通违法行(8月9日)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 新闻线索 - 网上投稿
大众网地方站: 主站 烟台 滨州 枣庄 淄博 菏泽 聊城 德州 潍坊 泰安 临沂 日照 济宁 青岛 东营 威海 莱芜
大众网枣庄站 zaozhuang.dzwww.com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山东省重点新闻网站
E-mail : zzdz@dzwww.com TEL:0632-3156865
Copyright (C) 2006-2007 dzww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证000100号 新出网证(鲁)字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