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信箱

用户名

密码

  枣庄大众网县域频道: 滕州市 市中区 山亭区 薛城区 台儿庄区 峄城区 高新区
枣庄大众网县域频道 -->   市中区  滕州市   薛城区  峄城区   山亭区  台儿庄区   高新区

枣庄大众网 > 县域频道 > 山亭 > 山亭新闻
山城街道实施"123456 "模式做换届选举
   大众网   日期:  2007-09-08 08:03:00     
发表评论】【打印本稿】【收藏本页】

山城街道实施“123456 ”模式

成功做好社区“两委”换届选举工作

 

    大众网枣庄9月8日讯(通讯员 陈孔灿 翟博文)针对新形式下社区党建工作的新特点,新要求,山城街道党委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探索社区“两委”换届选举的新方法、新措施,实施了“123456”模式,全力做好了社区“两委”换届选举工作。

    一摸,即摸情况。采取召开党员、干部、居民座谈会,发放民主测评表、征求意见表,个别走访等方式,摸清社区“两委”班子、党员干部队伍、后备干部现状、外来人员情况,做到社区班子清、党员分布清、联系方式清、外来党员清、居民脉搏清,为换届选举顺利开展打下良好基础。

    二荐,即个人自荐和群体推荐。在调查摸底的基础上,通过广泛宣传发动,使社区居民、外来人员、社会各界关心选举、支持选举、参与选举。对公开选聘支部书记或其他干部的社区,采取个人报名和群体推荐相结合的方式。群体推荐又包括群众推荐、党员推荐、社区“两委”推荐、驻社区的相关单位推荐、组织部门推荐等五种形式,通过个人自荐和群体推荐广泛选拔社区“两委”成员初步候选人。

    三考,即考察、考试、考核。对确定的初步候选人,党委在调查摸底的基础上进行重点定向考察。考察的重点是看初步候选人在群众中的威信、评价情况,在考察过程中群众党员信任票低于80%的,取消初步候选人资格。考核的重点看初步候选人的工作实绩情况。在职干部对照目标责任书考核,看目标责任书完成情况;外来人员中的初步候选人,通过实地考察看其经济发展、致富项目等完成情况;经考核,完不成的、致富带富及驾驭市场经济能力不强的,取消初步候选人资格。考试的重点是看初步候选人的理论文化知识情况,看党的基础知识,党在基层的路线方针政策掌握情况,为改善社区“两委”班子的知识结构打基础,无特殊情况,文盲半文盲或者是考试不及格的,取消初步候选人资格。

    四把,即把好四个关口。一是选举委员会成员组成关,选举成功与否,很大程度上取决于选委会成员的素质和能力,选委会成员要有诚心、公心、责任心,要有大局意识、全局观念、能代表大多数居民意愿,并且政治觉悟高,原则性、政策性强。二是初步候选人资格审查关,看产生的初步候选人是否符合候选人的基本条件,看是否有组织关系、户口不在社区,长期外出,近期接受过处分,不服从决定等不易提名表现的行为,街道村(居)“两委”换届选举资格审查小组及社区选委会要严格审查、认真把关。三是“两委”职数配备关,本着有利于开展工作,有利于减轻农民负担,有利于加强领导的原则,尽量压缩职数,一般情况设五职,本着宁缺勿滥的原则,配齐、配顺、配强社区“两委”班子。四是选举程序关,选举工作政策性、程序性强,要严格依法按程序进行。该走的程序一个不少,该有的步骤一个不漏,自觉接受社会的监督。

    五访,即访问四类人员。为进一步摸清底数、掌握动态、了解情况,党委注意征求下述四类人员意见、建议。一是访区直相关单位(企业)负责人:如区建设局、区城市执法局、区环保局、区土管局、区计生局、华澳纸厂、北辛建材等单位,因为这些单位与社区工作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这些单位负责人因工作关系、生产生活关系对社区工作、社区干部比较了解,通过征求这些单位的意见建议,看社区干部服务区驻地、服务开发区、服务城区建设、服务项目建设情况及创建文明城市、加快城市化步伐情况。二是访机关科级干部、包村人员及相关单位负责人,上述人员长期同社区干部接触,他们的建议最具参考价值。三是访社区的老党员、老干部、老族长、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及社区监督员,这些人党性原则强,公道正派,提的意见建议,推荐的人选比较切合实际,比较有代表性。四是访外来务工经商人员,看社区班子、社区干部、服务协调情况,创建和谐社区情况。五是访挫折人,这些人往往情绪较大,意见较多,注重征求他们的意见建议,对改进工作方法,提高工作质量,改善干部关系,会有很大借鉴促进作用。通过五访进行客观公正、实事求是地评价工作、评价干部,为正确识人、选人、用人提供依据。

    六请,即下述六类优秀人员到社区任职。一是请优秀的社区干部连选连任,通过一摸、二荐、三考,发现的现任优秀干部,提前谈话,提前做好工作,采取得力措施,使其连选连任。二是请驻社区机关中的优秀干部任职,驻社区机关事业单位中的优秀在职内退,或退休的干部,他们理论知识、实践经验丰富,政策理论水平高,协调能力强,把他们选配到社区中来,有利于社区工作的开展。三是请外来务工经商人员中的优秀代表,实施富人治居、能人管居、强人领居战略,让那些经济能人、致富大户,通过合法程序走上社区领导岗位。四是请优秀复员退伍军人任职。复员退伍军人中的党员,党性原则强,纪律严明,作风严谨,在社区任职有不少有利条件。五是请未安置工作的大中专毕业生任职。大中专毕业生年轻、有文化、理论基础好,工作热情高,思维活跃,思路开阔,选进班子后,能极大改善班子成员的年龄结构、知识结构。老中青相结合,利于工作开展。六是请街道机关干部任职:对社区工作经验丰富,热心服务社区工作的在职、内退、退休干部,安排到社区任职,发挥他们的优势和特长。对上述六类人员工作成绩突出的,在评先树优、提拔重用、办理人事代理手续等方面优先考虑,调动他们的工作积极性,加快和谐社区建设步伐。

    通过此模式的实施,该街道17个社区居委会成功的选出了68名“两委”干部,交叉任职比例达到百分之百。

 

编辑:张岩

发表评论】   【打印本稿】   【收藏本页】  【返回顶部】   【关闭窗口

枣庄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枣庄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枣庄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枣庄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枣庄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枣庄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枣庄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枣庄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市中区
·枣君山路学生小手绘恩师喜迎...
·惨!面包车撞倒三名女孩后插入...
·迎接党的十七大 爱国主义电影...
·新安煤矿综掘二区巧用“俩字...
·枣庄大自然茶艺馆举办姜宝林...
滕州市
·滕州市柴胡店镇真抓实改作风求实效
·醉汉深夜睡卧桥上 民警救助送其回家
·南沙河:辱骂他人被拘留悔恨自己不懂法
·滕州遭强风袭击多间房屋受损无人受伤
·滕州市人大一年两审政府工作报告
薛城区
·薛交警加大校车管理力度 保学生安全
·薛城分站加大监督力度 治理工程通病
·薛交警有效措施应对新生入校交通高峰
·薛城区环保局五措联动加强环境执法
·薛城区人民检察官用爱心挽救犯人家庭
峄城区
·交警做好学期校园及周边交通秩序管理
·阴平镇生育关怀在行动110余个家庭受益
·传播社会主义新风尚“道德协会”促和谐
·峄城交警开展道路交通安全集中整治行动
·峄城交警服务到身边 送上锦旗表谢意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 新闻线索 - 网上投稿
大众网地方站: 主站 烟台 滨州 枣庄 淄博 菏泽 聊城 德州 潍坊 泰安 临沂 日照 济宁 青岛 东营 威海 莱芜
大众网枣庄站 zaozhuang.dzwww.com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山东省重点新闻网站
E-mail : zzdz@dzwww.com TEL:0632-3156865
Copyright (C) 2006-2007 dzww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证000100号 新出网证(鲁)字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