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信箱

用户名

密码

  枣庄大众网县域频道: 滕州市 市中区 山亭区 薛城区 台儿庄区 峄城区 高新区
枣庄大众网县域频道 -->   市中区  滕州市   薛城区  峄城区   山亭区  台儿庄区   高新区

枣庄大众网 > 县域频道 > 山亭 > 山亭新闻
山亭区 公开选拔8名区直学校校长
   大众网   日期:  2007-09-09 07:14:00     
发表评论】【打印本稿】【收藏本页】

看分数重民意看表现重能力

山亭区公开选拔8名区直学校校长

 

此举优化了教育资源开创全市先河

 

    大众网枣庄9月9日讯 (通讯员 张瑞刚  侯化成) 经过笔试、面试、面谈、考察四道关口,9月6日,山亭区委党校副校长赵绪伟在14 名公选人员中脱颖而出,担任枣庄市第四十中学校长。“赵绪伟之所以能够担任区直中学校长职务,是因为他过硬的综合素质和出色的临场表现,考官和群众普遍认可他。”区委组织部负责同志如是说。而赵绪伟更是感触颇深:“公开、公平、公正贯穿阳光考务全过程,平时不积累,没点真本事确实不行。”和赵绪伟一样,还有7名优秀校长、副校长走上公选岗位。据悉,山亭区公开选拔学校正职校长在枣庄市开创了先河。

    多年来由于体制方面原因和客观条件限制,山亭区教育系统干部相对封闭,人员流动比较慢,一些区直中学的校长、副校长在一个岗位上一干多年,工作难有新的起色。由于行业特殊性,教育系统外的优秀干部也难以充实到教育干部队伍中来,制约了教育事业的发展。教育界有句名言:“一个好校长就是一所好学校”。为此,我区决定对五所正科级建制的区直学校校长、副校长8个职位在全市范围内进行公开选拔。

   “我们就是要通过这次公开选拔,选好各所区直学校带头人,提高山亭基础教育质量,打造山亭教育品牌,聚集山亭人气,为建设富裕、秀美、和谐的新山亭提供人才保证,同时为进一步深化全区教育改革打下坚实基础。”山亭区委书记董沂峰道出了进行公开选拔活动的初衷。

    为体现公开选拔的广泛性,在摸底调查的基础上,山亭区研究制定了《公开选拔实施方案》,明确了公开选拔的职位数量、报名范围及资格条件、选拔程序和方法,并在全市范围内通过各种媒体进行了宣传发动。经过严格审查,全市共有110人参考,平均每个职位 14人。他们都是参加工作三年以上,年龄在45岁以下,具备大学本科以上学历人员。其中报考正职校长三个职位者都具有5年以上教育工作经历,具有中学一级教师以上资格或担任副科级以上职务。

    笔试、面试命题的取向是否合理,考官水平的高低直接决定着公开选拔的质量。山亭区专门从山东教育学院、山东省中学教师培训中心、济南济钢中学等地聘请了7名知名的专家、教授、校长,担任笔试出卷、评卷员和面试考官。试题采取“委托式”命题,侧重于测试报考人员综合素质、领导水平和创新能力,突出对分析解决实际问题能力和发展潜力的测试。笔试评卷工作全部结束后,每个职位笔试成绩前5名进入面试。

    为保障广大干部群众对公选工作的知情权、参与权、选择权和监督权,面试的时候,在考场内设置了旁听席,由区委、人大、政府、政协领导及市、区教育主管部门负责同志、基层教师代表等不同层次人员组成的面试观摩团,对每个考官的评判情况、考生的临场发挥情况等进行“现场式”监审、观摩。考官当场打分、当场统计、当场亮分、当场公布名次,及时进行张贴和网上发布,进一步增加了面试的透明度和公信度。

    与应考者进行“零距离”面谈是山亭区这次公开选拔的突出特色和创举。在笔试、面试的基础上,专门召集进入考察范围人选进行面谈,就事前一天给定的“如何当好一名校长,你该怎么办”题目,在30分钟内谈各自的思路与见解。同时,参加面谈的区委常委、人大、政府、政协领导同志就如何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如何应对教育行业竞争、如何办好高中教育等话题,随机提问,由应考人员自由答辩,与会领导依据他们面谈表现,对其进行“画像”,并提出个人的使用建议,由区委组织部汇总,为确定最终人选提供参考。坚持看表现重能力,看分数更重民意,有效避免了公选中的“高分低能”现象,确保把群众公信度最高、综合表现最突出的确定为任用人选,在3名高中学校正职校长中,其中有2名来自山亭教育系统之外,1名为总成绩第2名。

    程序的规范性、严密性是保证选拔公正的前提。在选拔的每一个步骤都实施了全程式、动态化无缝监督,区人大、区政协、区纪委从公开报名、资格审查到统一笔试、阅卷、面试答辩、考察考核各个环节都进行了“全程式”监督。在考试现场,安排1名纪检干部担任监督员,专门对监考老师进行监督。阳光操作,使群众认可,落选者不失落。“通过考选,使自己在各个方面都得到了锻炼和提高,同时也看到了自己在许多方面还存在很多不足,这次虽然没有竞选上,但毫无怨言,同时也激励自己今后要不断进行学习。”区委统战部干部李晓晨虽落选但一脸的坦然。

 

编辑:张岩

发表评论】   【打印本稿】   【收藏本页】  【返回顶部】   【关闭窗口

枣庄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枣庄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枣庄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枣庄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枣庄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枣庄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枣庄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枣庄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市中区
·枣君山路学生小手绘恩师喜迎...
·惨!面包车撞倒三名女孩后插入...
·迎接党的十七大 爱国主义电影...
·新安煤矿综掘二区巧用“俩字...
·枣庄大自然茶艺馆举办姜宝林...
滕州市
·柴胡店镇: 俺们村也有了“纪检会”
·滕开展农村土地突出问题专项治理工作
·龙阳镇庆祝教师节 尊师重教氛围浓
·乘“旱改水”东风 解学生如厕难题
·滕州市柴胡店镇真抓实改作风求实效
薛城区
·薛交警加大校车管理力度 保学生安全
·薛城分站加大监督力度 治理工程通病
·薛交警有效措施应对新生入校交通高峰
·薛城区环保局五措联动加强环境执法
·薛城区人民检察官用爱心挽救犯人家庭
峄城区
·交警做好学期校园及周边交通秩序管理
·阴平镇生育关怀在行动110余个家庭受益
·传播社会主义新风尚“道德协会”促和谐
·峄城交警开展道路交通安全集中整治行动
·峄城交警服务到身边 送上锦旗表谢意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 新闻线索 - 网上投稿
大众网地方站: 主站 烟台 滨州 枣庄 淄博 菏泽 聊城 德州 潍坊 泰安 临沂 日照 济宁 青岛 东营 威海 莱芜
大众网枣庄站 zaozhuang.dzwww.com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山东省重点新闻网站
E-mail : zzdz@dzwww.com TEL:0632-3156865
Copyright (C) 2006-2007 dzww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证000100号 新出网证(鲁)字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