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信箱

用户名

密码

  枣庄大众网县域频道: 滕州市 市中区 山亭区 薛城区 台儿庄区 峄城区 高新区
枣庄大众网县域频道 -->   市中区  滕州市   薛城区  峄城区   山亭区  台儿庄区   高新区

首页 > 县域频道 > 山亭 > 山亭新闻
我区校舍危房改造工程惠及7万余名学生
      日期:  2008-01-14 09:22:00     
发表评论】【打印本稿】【收藏本页】

 

 

    本网讯  建区就被确定为国家级重点贫困区,2003年又作为全省30个欠发达县之一被省委省政府确定为重点帮包扶持对象的山亭区,由于自然、地理和历史条件等诸多因素的影响,经济基础一直比较薄弱,教育投入欠帐较大,办学条件极其艰苦,全区中小学校舍一定程度上存在危房。历届党委政府坚持落实科学发展观,大力实施“科教兴区”战略,充分关注民生,以“再苦不能苦孩子,再穷不能穷教育”为指导思想,优先发展教育事业,重拳出击,在全区范围内启动了学校校舍危房改造工程,加强基础设施建设,着力改善办学条件。尽管经过全区上下的不懈努力,艰苦奋斗,真抓实干,全区校舍危房改造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但是,截至2007年,全区学校校舍改造任务依然繁重,全区中小学仍存在2005和2006两年排查出的D级危房20388平方米,严重破损、超期服役、结构损坏房345平方米,面广、量大,涉及8个乡镇26处学校。

    以区委书记董沂峰为首的新一届领导班子情系教育,关注民生,以对人民高度负责的精神,把确保师生安全,维护教育稳定作为教育工作的头等大事来抓,将校舍危房改造纳入全区安全工作的主要部分,提到重要议事日程,严格按照国家和省、市校舍危房改造工作的指示精神,加强领导,强化措施,以决战的姿态,打响了消灭现有D级校舍危房攻坚战,在山亭这块迅速崛起的热土上,用满腔热情,谱写教育事业改革与发展的壮丽诗篇。

    为全力以赴抓好校舍危房改造工作,区政府成立了由李红民区长任组长的校舍危房改造工作领导小组,建立了党政“一把手”亲自抓,分管领导靠上抓的工作机制。2007年,区委书记董沂峰同志3次深入学校调研校舍危房改造工作,区长李红民和分管区长毕志伟、赵联冠等同志曾5次深入学校检查危房情况,督促危房改造工程进度,解决工作中出现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区委、区政府4次听取关于校舍危房改造工作进展情况的汇报,3次召开区委常委会和区长办公会,研究制定全区学校危房改造措施。年初和秋季开学前分别召开了由乡镇(街道)、区直有关部门党政一把手参加的专题会议和现场会议,出台下发和转发上级关于校舍危房改造方面的文件15份,建立健全帮包责任制,层层分解任务、落实人员、落实资金、规定标准,确定时限,确保了危房改造工程的顺利实施。

    为了彻底消除D级危房,推进校舍危房改造进程,杜绝安全隐患。2007年3月20日,区委、区政府召开了全区教育工作会议,要求4月10日前全面拆除D级危房。涉及的8个乡镇不等不靠,顶着压力干,迎着困难上,如期完成了现存20388平方米D级危房拆除任务。截至2007年底,除1处学校拆除不再建设外,已经完成25处学校的改造任务,新建校舍面积30299平方米,维修校舍面积2760平方米,完成投资1509万元,得到了省、市领导和广大学生家长的一致好评。在校舍危房拆除、改造过程中,区、乡两级政府想尽千方百计,克服一切困难,不遗余力地推进危房改造进程,确保年内完成预期目标任务,为全区7万余名学生创造舒适和谐平安的学习生活成长环境,付出了艰辛的努力。徐庄镇原有8处D级危房,总计5743平方米,校舍危房改造任务最重。

    为了有效解决资金不足的问题,我区建立了以政府拨款为主,争取上级帮扶,引导社会捐助,鼓励社会力量办学多措并举的多渠道,多元化投入机制。加大了政府投入力度,将“危房改造”资金列入区、镇财政预算,确保了区、镇财政拨出专项资金300万元,以奖代补对危房改造进度快、效率好的学校进行奖励;依据农村重大事项实行“一事一议”的制度,处置村闲置资产,进行校舍置换、吸收个人捐资,筹集危房改造资金达154万元;大力争取政策扶持,积极申报国家和省级项目学校,累计利用专项资金560万元;积极争取外援支持,作为有益补充,共吸收台塑集团无偿危房改造资金45万元,有效缓解危改资金不足的问题。

    为促进全区校舍危房改造工程的顺利进展,结合校舍危房改造,加大了全区中小学布局调整力度。本着“低年级就近入学,高年级相对集中,扩大完小规模,逐步取消初小,适当设置设学点”的原则,采用“兼并、分离、联合”多种形式,完成了山城街道海子小学、城头镇楼山西小学、路庄小学、店子镇石竹小学等4所小学和北庄中学、泉城中学2所初中的撤并工作,加大教育资源整合力度,优化资源配置,大大提高了义务教育的实施水平。2007年,还启动了“三亮三改”工程和特色学校创建活动,进一步改善了全区办学条件,有力促进危房改造进程,大大提升了全区的办学层次。累计投资76万元,顺利完成了城头镇中心校、西集镇中心校、店子镇中心校和枣庄二十四中学四所学校“墙壁亮、黑板亮、电灯亮,改食堂、改宿舍、改旱厕”的改造任务。积极以创建各级各类规范化学校和绿色学校为抓手,不断完善基础设施建设,大力实施绿化、硬化、净化、美化工程,充实学校内部设施,加强学校管理和校园文化建设,彻底治理脏、乱、差,大力改善办学条件,努力提升办学品位。全区各级各类学校绿化、硬化校园2.1万平方米,充实内部设施400余万元,成功创建区级规范化学校20所,申报市级规范化学校5所;创建市级“绿色学校”6所,区级“绿色学校”11所。同时,为进一步改善区直学校办学条件,区政府投资300万元,为区实验小学新建了一座总面积3400平方米的综合教学楼,切实解决新城驻地人口不断增加,区驻地适龄儿童入学压力大的问题。区翼云中学投资260万元,依托青少年校外活动中心建设项目,实施了扩建工程,新拓展面积52亩,新增加教学办公面积近4000平方米,为打造初中品牌教育奠定了基础。

    自2001年全区农村中小学实施校舍危房改造工程以来,经过全区上下的共同努力,全区校舍危房改造工作呈现出良好局面,取得了丰硕成果。全区累计投入资金3600余万元用于校舍危房改造,共拆除D级危房近8万多平方米,新建、改造校舍面积13万平方米,新建教学楼91幢,全区学校楼房化达到90%。如今,全区绝大多数学校楼房壮观气派,窗明几净,景点别致,绿意盎然,四季花香四溢。在农村最好的建筑是学校,最亮丽的是教室,农村的孩子也同城里的孩子一样在宽敞明亮的教室里学习,在幽雅的校园环境里幸福快乐地生活。

 

(陈祥云)

 

 

编辑:山亭在线

发表评论】   【打印本稿】   【收藏本页】  【返回顶部】   【关闭窗口

枣庄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枣庄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枣庄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枣庄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枣庄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枣庄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枣庄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枣庄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市中区
·鼠偷食掀翻油瓶一市民家中遭...
·枣庄市千名老人登龟山风景区...
·县乡换届选举关键严把程序提...
·十里泉电厂开展大干四季度实...
·市中区街道社区举办健身秧歌大赛
滕州市
薛城区
·薛城分站工会力促和谐质监建设
·建筑工程质监站薛城分站电子图书馆落成
·枣庄学校危房改造现场会在沙沟举行
·商贩子女饱尝谋生和求知双层艰辛
·九三学社枣庄市委员会为孤寡老人送药
峄城区
·赵坡煤矿污水处理厂投入运行
·青年教师李为超捐献骨髓救助福建少女
·榴园镇开展护林防火演练活动
·峄城供电部开展高危企业安全大检查
·峨山镇严格征兵保证输送优秀兵员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 新闻线索 - 网上投稿
大众网地方站: 主站 烟台 滨州 枣庄 淄博 菏泽 聊城 德州 潍坊 泰安 临沂 日照 济宁 青岛 东营 威海 莱芜
大众网枣庄站 zaozhuang.dzwww.com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山东省重点新闻网站
E-mail : zzdz@dzwww.com TEL:0632-3156865
Copyright (C) 2006-2007 dzww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证000100号 新出网证(鲁)字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