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信箱

用户名

密码

  枣庄大众网县域频道: 滕州市 市中区 山亭区 薛城区 台儿庄区 峄城区 高新区
枣庄大众网县域频道 -->   市中区  滕州市   薛城区  峄城区   山亭区  台儿庄区   高新区

枣庄大众网 > 县域频道 > 市中 > 市中人物
感动矿区青年人物二:张慧菁用真爱守护生命
   枣庄大众网   日期:  2007-06-01 19:25:00     
发表评论】【打印本稿】【收藏本页】


    大众网枣庄6月1日讯(通讯员 张箬 记者 徐晓寒)张慧菁,女,33岁,汉族,1992年毕业于枣庄第一卫生学校,同年分配到枣庄矿业集团枣庄医院工作。十五来,张慧菁先后在内科、外科、妇产科、小儿科工作过。1996年被院派至北京学习重症监护,1997年组建ICU病房,1999年担任ICU护士长至今。担任护士长工作以来,张慧菁用爱心、耐心和过硬的技术守护着病人无常的生命。她本人先后多次被枣矿集团公司授予“星级优秀护士”、“十佳优秀青年岗位能手”等称号,张慧菁所带领的团队也被授予省级青年文明号、巾帼文明示范岗、医德医风先进集体等多项荣誉。

    ICU是个特殊医疗病区,是急危重症病人强化治疗、抢救的场所,进入这里的病人病种多,病因复杂,病情急,紧张的抢救工作几乎是家常便饭。多年来,张慧菁养成了一种习惯——下班时间不看表,而是看手头上的工作。记得去年夏天,峄城发生了一起重大交通事故,临近中午下班时紧急转来一位伤势很重的18岁男孩,多发伤,失血性休克,全身苍白,昏迷,呼吸浅弱,血压测不到,病情十分危急。入科后,张慧菁带领全科人员全力以赴进行抢救。五个小时后,病人神志恢复,血压回升,但B超显示腹腔有大量出血,准备马上手术。张慧菁立即做好术前准备,以最快的速度将病人推至手术室。而此时,虽然早已过了下班时间,但张慧菁从孩子的父亲那了解到了一个更不幸的消息,孩子的母亲刚刚在车祸中丧生,张慧菁的心情难以平静,男孩的病情让张慧菁更加牵挂。于是,张慧菁决定留下来等孩子从手术室出来。晚上九点,孩子被送回ICU,由于病情过重,需要紧急做CRRT治疗。这是一种先进的治疗手段,但需要护士很大的精力和体力,张慧菁留下来继续参加抢救,直到次日凌晨孩子醒来。此时的张慧菁已疲惫不堪,头痛的老毛病袭卷而来,虽然度过了一个不眠之夜,但看到孩子转危为安,张慧菁的心松了一口气。十九天后,男孩转出了ICU,一个半月完全康复,下床第一件事就是来到ICU看望张慧菁护士长。

    “视病人如亲人”是张慧菁对病人的承诺。ICU的工作没有什么惊天动地的、轰轰烈烈的“大手笔”,有的只是细琐具体的护理工作。与普通病房不同,ICU以严密的临床监护、分析手段对患者实施集中的治疗和护理,病人经常全身插满各类导管,这些给基础护理和生活护理带来了很大的困难。但张慧菁不怕脏、不怕累,认真细致地给每一位病人翻身、拍背、擦身、喂饭、清理大小便和各种分泌物。记得2005年9月,科里收治了一位急性重度胰腺炎患者,多脏器功能衰竭,病人全身上下一共开通了12条静脉通道,腹部有9个引流管,复杂的管路加上病人近200斤的体重,每一次翻身张慧菁都累得汗流夹背。后来,病人实施肠内营养时不吸收加上不断灌肠,出现严重的腹泻、大便失禁。恶臭的大便象水一样到处淌,经常还不等你脱去手套大便又淌了出来。就这样反反复复,最多的一天,张慧菁共清理了二十一次大便,超负荷的工作累得她腰都直不起来了,汗水顺着口罩往下淌。ICU室病人的饮食比较特殊,一般都进流质或半流质,50%鼻饲,这就给远路的病人出了难题。为此,张慧菁积极申请购置了电磁炉、榨汁机等厨房用器,以帮助病人解决困难。去年春季,科里收治了一名工伤截瘫患者,吞咽困难,进食流质。但他的家在西部矿区,做饭很不方便,而且,家里还有两个未成年的孩子和农田、牲口需要人照顾,他的妻子愁得茶饭不思,送得饭也不尽人意。张慧菁通过观察发现病人喜欢喝稠稀饭,于是家里每次煮稀饭,张慧菁都会盛一些稠的来;科里不忙时,张慧菁会发挥厨艺,给病人做些可口又有营养的饭菜。家属回家时,张慧菁会带领科里人员轮流给病人做饭。就这样,解决了病人和家属的后顾之忧。病人转出ICU后,每次出来透风,都会到科室来看看大家。象照顾这样困难的病人或“三无”患者,张慧菁都会主动克服困难,为病人提供生活上保障。

    长年的临床工作张慧菁发现,做护士长不光要有爱心和耐心,还要懂得开动脑筋,要有过硬的技术,做一名“学习型”会思考的护士长。为此,多年来张慧菁一直坚持学习,1996年成为第一批高护毕业生,并被授予矿区自学成才奖。尤其是到了ICU工作以后,张慧菁更感到了压力。ICU是个综合性强的医学领域,对护士要求较高,不仅要有丰富的专业知识和扎实的操作技能,而且还要有较高的综合素质。所以,多年来,在紧张的工作之余,张慧菁更加注重学习、积累,不断外出进修学习,并组织讲课。现在,张慧菁已熟练地掌握了各种呼吸机、监护仪和血气分析仪等多种精密仪器的使用和调节技术,参与了无数例多脏器功能衰竭、坏死性胰腺炎等各种危重症的抢救。2003年张慧菁将国际先进的PICC导管穿刺技术推广并应用到临床,使医院的静脉输液水平有了质的改变,不仅方便了临床工作,而且大大提高了医护人员对新产品、新技术的认识和应用,使医院建立静脉通路水平上了一个台阶,提高了护理操作水平,减轻了病人痛苦。2006年张慧菁又完成了一项科研《持续血液滤过治疗ARDS合并MODS的临床应用与护理》,获省煤管局一等奖。在自学的同时,张慧菁也非常注重对年轻人的培养,使全科护士都有着过硬的技术操作和扎实的理论基础,各方面名列前茅,ICU也成了护理骨干的培训基地,为医院培养了数名护士长和几十名护理后备人才。

    作为护士长,张慧菁特别注重人性化管理和科室团队建设,培养了一支团结向上、吃苦耐劳的年轻护理队伍。尤其是在开展人性化护理服务中,张慧菁为科室创建了自己的护理品牌——为生命守护,制定了科室工作目标、护理服务理念、语言行为规范及服务措施等,她为科室申请安装了对病人干扰小的音乐铃声子母电话,自行设计制作了一些新型安全约束用具,大大提高了躁动病人的安全,并申请了专利。通过开展人性化服务,提高了科室的服务质量和服务意识,历次病人满意度率在100%,科室全年被评为五星级护理集体,并被集团公司评为五星级护理品牌科室。

    近十年的监护室工作,让张慧菁与各种危重病人相濡共处了无数个日夜,分享了他们的悲欢离合,张慧菁用心去照顾他们,哪怕在每日疲惫不堪后也想为他们做一个护垫或改造一件合身的病衣。张慧菁几乎把自己的全部精力和感情都投入到了工作中。为此,张慧菁拖延了婚期,放弃了哺乳时间,挺着八个月的身孕仍和同事们一起抢救病人,家务都压在了父母和丈夫身上,更顾不上教育孩子,每天下班时,张慧菁的双脚就胀得厉害,穿不上皮鞋,回家第一件事就是把双脚抬高。每当拖着疲惫,顶着星星月亮回家时,那份酸楚的心情难以言表。长时间的超负荷工作让张慧菁病到过多次,累哭过无数次,但是,看到一个个重获新生的病人、科室的进步,张慧菁感到欣慰,她“工作着,快乐着”,她为自己能成为一名ICU护士而感到自豪。

    病患无情人有爱,细微之处现真情。张慧菁用爱心、耐心和细心守护着病人无常的生命。虽然不能使生命永存,但她真爱永存。她说:一辈子做一件事,就是对得起病人。春风化雨,润物无声,张慧菁用自己的真心和真情默默地奉献自己的青春,燃烧自己的生命,为患者服务,用至诚至爱的心灵去守护每一个生命!

 

编者按:

    即日起,大众网枣庄频道将陆续推出“感动矿区青年人物”系列报道,枣矿集团举办“感动矿区青年人物”和“十大杰出青年”评选活动,主要目的是弘扬建设和谐矿区的主旋律,倡导健康向上的青春风尚,选树、表彰、宣传在和谐矿区实践中做出突出业绩的青年典型,激励广大青年坚定理想,勤奋工作,为枣矿集团的和谐发展做出积极的贡献,为和谐社会的创建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感动矿区青年人物”暨“十大杰出青年”评选活动,自三月份启动以来,在矿区产生了广泛的影响。经过层层组织推荐和个人自荐,共有62名人选入围预备候选人,经过两个月的推荐、评选,评选活动组委会从62名候选人中评出了“感动矿区青年人物”8人,“感动矿区青年群体”3个以及10名杰出青年。

    获得首届“感动矿区青年人物(群体)”和第二届“十大杰出青年”荣誉称号的有普通女工,有热血擒凶的护卫队员,有生产一线的铁骨硬汉,有远征云贵的青年群英,还有用真爱守护生命的医务工作者和在六盘山上志愿执教的爱心使者。他们忠于职守,无私敬业,真情向善,用自己的作为唱响了人间正气之歌,赢得了评委,赢得了观众,感动了矿区。

 

编辑:徐晓寒

发表评论】   【打印本稿】   【收藏本页】  【返回顶部】   【关闭窗口

枣庄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枣庄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枣庄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枣庄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枣庄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枣庄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枣庄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枣庄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市中区
·市中个体工商户开展"光彩服务...
·市中区税郭镇经济发展实现历...
·六项举措破解食品安全监管三...
·马鞍山广电局一行来枣庄市参...
·市中区人大办理人大代表建议...
滕州市
·滨湖:民企老板型村干部带领村民致富
·滨湖转移劳动力 促农增收“三个一”
·亲民爱民为民龙阳镇亲情化服务暖人心
·柴胡店官路口村创建文明生态村见成效
·滕东中学被授"初中教学工作突出贡献学校"
薛城区
·警务监控显神威 报警拦截肇事逃逸车
·薛城分站新起点上力促又好又快发展
·薛城工商查获4500公斤“傻子”化肥
·多项措施保障"仲秋""国庆"居民用水
·薛城永兴工商所开展月饼市场专项检查
峄城区
·峄城交警加大城区治理 营造和谐环境
·峄城工商分局营造规范旅游市场环境
·民警火速出警救伤者 群众送信表感激
·峄城区变拆房为拆槽 防违法于萌芽
·峄城区规范兼职法制副校长管理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 新闻线索 - 网上投稿
大众网地方站: 主站 烟台 滨州 枣庄 淄博 菏泽 聊城 德州 潍坊 泰安 临沂 日照 济宁 青岛 东营 威海 莱芜
大众网枣庄站 zaozhuang.dzwww.com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山东省重点新闻网站
E-mail : zzdz@dzwww.com TEL:0632-3156865
Copyright (C) 2006-2007 dzww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证000100号 新出网证(鲁)字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