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县域频道 > 台儿庄 > 台儿庄人物
新闻搜索
 
党员风采:“师德标兵”王淑贞的苦乐年华
  来源: 枣庄大众网   日期: 2009-09-14     
发表评论】【打印本稿【收藏本页】


    大众网枣庄6月27日讯(特约记者 袁袤翔)2007年度山东省师德标兵评选开始了。省里把一个戴帽名额,直接给了枣庄市台儿庄区马兰屯镇的王淑贞。奉命采写事迹材料,一个乡村女教师的苦乐年华在我的心间留下了沉重的乐感——

    刚届不惑之年的王淑贞从教20年来,在常人难以承受的重负下,真情诠释着自己对教育事业的执著,彰显了爱岗敬业、百折不挠的坚强意志与高尚情操,而且目前还在继续负重执著中――

 

幸运与不幸,怎能接踵而至?

 

    人民教师是王淑贞的理想。1985中考,她的唯一志愿是师范。因为身高受限,王淑贞很是着急,但仍然不服从调剂,好在天遂人愿,终被侥幸录取。三年后,她成了马兰屯中学的一名教师。

    激情上任的王淑贞勇挑重担,成为初一两个班的语文老师和班主任。王淑贞和新生们一起打扫教室,搬运桌凳,同学们竟然把她当成了同学,和她一起打闹。她说“我是你们的老师啊”,比她高出许多的学生哄然大笑远远地跑开了。中师毕业,学识有限;身材娇小,缺乏威严。担子太重了,胆子太大了,有点不知深浅了,可能感情用事了……面对来自不同方面的关切与疑惑,王淑贞没有丝毫胆怯,而是以充沛的青春热情与她的学生们打成一片,在亦师亦友的融洽中,把教学与管理做得井井有条,很快成为教学骨干,成为市、区优秀教师。

    王淑贞的出色赢得了本校帅气的体育老师赵作锋的倾慕。赵作锋生龙活虎的身影也搅动了王淑贞心湖的涟漪。佳偶天成,让王淑贞感到人生的幸运如影随形。女儿的出生也让她和学生之间那种师友情感悄然增添了母爱的温馨。师友之爱和母爱浑然倾注于课堂内外,她赢得了学生们的最爱。

    就在王淑贞“如沐春风”的时候,她的丈夫突然病倒了:尿毒症晚期!一个农家出身的乡村教师,如何应对这天大的灾难?痛苦中的王淑贞在绝望中挣扎,毅然向厄运作出了勇敢的挑战――

 

亲人与事业,一个都不能舍!

 

    1993年10月开始经历的那种绝望至今让王淑贞心悸!每周两次的透析持续着,丈夫还是昏睡。听着医生无奈的叹息,一个年仅28岁的女人一下子从如沐春风的风华岁月跌入了万丈深渊,她想“一根绳子”让自己从深渊中“解脱”,可是双重老人、病危的丈夫、年幼的女儿,还有那群每天簇拥在她的身边求知若渴的学生让她割舍不下。她想放声痛哭一场,却找不到合适的地方。她要让老人宽心,让女儿开心,让丈夫安心。“以泪淹心”的王淑贞,强忍着难以承受的精神痛苦和经济压力,勇敢顽强地拼争着。丈夫知道了自己的病情,跪着求她放弃吧,免得人财两空,以后的日子没法过。王淑贞说,百分之一的希望,我要百分之百的努力。决不放弃!王淑贞的果决与坚毅让丈夫擦干眼泪坚强起来,1994年5月成功地接受了肾脏移植手术。

    这期间,好心的劝慰包围着王淑贞。有的劝她知难而退,学会放弃,说这是明智的理性;有的劝她舍弃事业,学会牺牲,说这是人之常情。王淑贞却坚定地说:“不!亲人和事业,我一个都不能舍!”

    她说到了,也做到了。丈夫通过肾脏移植手术绝处逢生;她所带班级和所承担的教学任务按部就班;寒假远程面授辅导,她全程参加;婆婆大腿骨折,她还热心护理;地里的庄稼活,还早早晚晚地干上一阵子……无以复加的沉重,她,王淑贞以惊人的毅力和顽强的意志全都顶了下来。回首那段经历,王淑贞说,是党和政府以及学校、师生、亲友们的关爱与援助,让她有了深刻的感恩意识和新的人生感怀――

 

信念与信仰,双翅一同起飞!

 

    感恩意识更加坚定了爱岗敬业、拼搏奉献的信念。

    在家休养的丈夫,每天都要服用昂贵的抗排斥药物,还要静脉注射。为了把陪护丈夫去医院常规注射的时间节省下来用于教学,王淑贞学会了静脉注射技能,按照处方从医药公司批发来药剂,晚上在家给丈夫输液。输液瓶源源不断地往丈夫的血管里搬送着必须的能量,她呢,就坐在丈夫的身旁,伏案备课批改作业,为学生们酿造着知识的琼浆。可是,对女儿的关照却成了她生活中的空白。逆境中成长并成熟的女儿在作文里对妈妈的“疏忽”表示了特别的理解,王淑贞读了,愧疚的泪水突然无节制地滂沱奔涌,竞把丈夫吓得手足无措!

    舐犊之情人皆有之,更何况王淑贞是一位年轻的知识母亲?可是,她深知教师职业之所以崇高,就在于她的呕心沥血。于是,她在生活、经济与精神三重重负中,坚持不懈地探求教学教改经验,把每一个45分钟都做成艺术品。学生们在兴致勃勃中接受着知识的濡染,听她讲课的感觉是“如坐春风”。

    王淑贞说,老师对学生的牵肠挂肚,一点都不比对亲生儿女来得差。班上有个女生听讲不专注,作业不认真,而且脾气暴躁,经常和同学闹别扭。王淑贞家访时了解到,她的父亲一年前车祸死亡,母亲改嫁再改嫁远走他乡,与年迈的爷爷相依为命。厄运和没有爱的世界,扭曲了她的心灵,她把对无情的母亲的嫉恨转嫁给所有自己不顺眼不顺心的人。对她的遭遇和变故,王淑贞特别地理解,因而倾注了特别的关爱。她把这个学生经常领到家里,讲述自己遭遇的厄运和人生感悟,让她学会感恩,学会宽容,学会理解,学会自强,并且让女儿和自己一起与她结成“患难之交”,还给她洗衣服,送学习用品,并通过妇联组织给她找了代理妈妈。多年过去了,这段经历在这位孩子的心灵上始终保持着鲜亮的色彩。在给王淑贞的书信里,她说:“老师,多久的别离就有多长的思念。您的深情厚爱,牢牢地印记在我心灵的底片上……”王淑贞把这种回报作为人生的骄傲。在这种骄傲中,她对事业追求的信念有了新的升华:信仰!

    王淑贞的信仰,是把自己的终身献给党。她把自己对亲人的疼爱、对事业的挚爱、对学生的厚爱,一并升华为对党的敬爱,自觉对自己高标准严要求。1995年起,6年的教研组长,5年的教导主任,2年的副校长, 13年始终不离三尺讲台,坚持在第一线探索教研与教改,倡导的中学语文“文言文引读教学”模式在全区推广。学校中考成绩连续三年稳居全区前三名,中考升学率一度高居全区榜首。

    王淑贞追求政治信仰的愿望在2002年如愿意尝了。成为共产党员的王淑贞在信仰的激励下,爱岗敬业的信念更加坚定执著;更加坚定执著的敬业信念与实践,让共产党员的称号在她的身上更加璀璨。在2004到2006期间,枣庄市师德标兵和优秀党员先进事迹巡回报告团先后60场次的报告中,王淑贞执著地阐述着自己的激情感悟:时刻牢记自己党员与教师的双重身份,始终保持共产党员的先进本色,坚持人民教师的诲人不倦,成为党员中的优秀者,教师中的佼佼者!

    她成了党员中的优秀者,教师中的佼佼者。今年3月,组织上任命王淑贞担任马兰屯镇坝子小学校长。乡党委的领导告诉她,你不去收拾,坝子小学就完了。

    坝子学校离王淑贞安在中学的家有三四公里,每天早出晚归,她都是第一。学校的工作千头万绪,生性好强并习惯追求完美的王淑贞不甘人后,后进变先进的强烈愿望让她付出了比别人多出几倍的热情与辛劳。她的行动感动了原先习惯敷衍的老师们,也感动了自己拼命救赎出来的丈夫。全乡垫底的坝子小学终于有了可喜的转机。

    可是,王淑贞还在加力。她说她要用始终如一的执著,让信念与信仰在教育岗位上继续同飞!

 
 

编辑:徐晓寒

发表评论】   【打印本稿】   【收藏本页】  【返回顶部】   【关闭窗口

>> 上一篇:
>> 下一篇:
枣庄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枣庄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枣庄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枣庄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枣庄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枣庄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枣庄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枣庄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